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被核辐射污染过的牛奶,煮开了能喝吗?
枋辐射专家驳斥10大网络传言
中国数字科技馆推出核电安全新闻专题
如何理解环境辐射强度值
关于辐射,你应该知道的五个事实!
图解日常生活与放射线
核辐射科普教育进课堂
我们如何应对日本核废液入海?
中国科协学术报告会:解读地震、核能、安全等热点
六权威专家联合解答:核辐射十二大疑问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推荐>>核安全知识专题>>阅读文章
吸烟一年等同遭福岛核辐射6次
添加时间:2011/3/31  来源:《扬子晚报》  点击:115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2006年11月,前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职员利特维年科遭到冷战式的暗杀。杀死他的毒素,是一种名为“钋210”的罕见放射性同位素。这种物质在香烟中也广泛含有。此外,烟草中也被检出含有多种重金属。重金属燃烧后,会产生放射性物质,吸到肺中会产生金属辐射。如果每天抽1.5包香烟,那么这些毒素慢慢积少成多,一年后累积的辐射相当于300次胸透的辐射,相当于参观了日本福岛核电站1号机组6次!

  日本福岛核电站的核泄漏,让世人惊恐。

  殊不知,我们身边也潜藏着核杀手:一楼居室中会自然出现放射性气体氡,而世界上1/5的肺癌与氡有关,所以要重视居室通风。

  采访专家:东南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 吴迺陵

  南京市66中高级教师 李群燕

  1、核电站放出了“魔鬼撒旦”

  核泄漏放出的放射性物质,犹如从潘多拉魔瓶里跑出了魔鬼撒旦,但这魔鬼是如何伤人、夺命的呢?

  杀手,是放射性元素在自然状态下不断进行核衰变时,放射出的α、β、γ射线。

  我们所生活的世界里,能产生放射性的物质不少,包括来自太空的宇宙射线,这些叫“地区本底辐射”。只有在核爆炸或核电站事故泄漏的放射性物质,超过了我们能够承受的限度,才能大范围地对我们造成伤害。

  核辐射伤人,有“外照射伤害”和“内照射伤害”两种。

  (1)γ射线——外照射伤害:

  γ辐射是波长很短的电磁波,穿透力很强,是造成人体“外照射伤害”的主要射线。

  当人体受到γ射线的辐射剂量达到200-600雷姆时,人体造血器官,如骨髓将遭到损坏,白血球严重减少,内出血,头发脱落,在两个月内死亡的概率为0-80%。

  当辐射剂量为1000-1500雷姆时,人体肠胃系统将遭到破坏,发生腹泻、发烧、内分泌失调,在两周内的死亡概率几乎为100%。

  当辐射剂量为5000雷姆以上时,可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受到破坏,发生痉挛、震颤、失调、嗜眠,在两天内死亡的概率为100%。

  1986年4月26日,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灾难性大火造成的放射性物质泄漏,污染了欧洲的大部分地区。

  事故发生时,当场死亡2人,遭辐射受伤204人;4个月后,抢险人员共死亡31人。得放射病的203人。γ辐射当是主凶。

  (2)α射线——内照射伤害:

  对人体造成“内照射危害”的主要射线是α射线(粒子)。

  α粒子实际上是氦(He)元素的原子核,由于它质量大,所以穿透能力差,在空气中的射程只有几厘米,只要一张纸或健康的皮肤就能挡住。

  但是放射性物质进入人体,在人体产生α辐射,造成内照射伤害,危害就大了。

  α粒子是带正电的高能粒子,所到之处,很容易引起电离,即,α粒子与核外电子作用,使电子获得一部分能量,脱离了原来轨道,而成为自由电子,这样就会打断人体组织的各种原子和分子间的化学键。

  重要的酶被电离后,改变了原有的结构,失去了应有的生理作用;细胞组织被电离后,严重的,会导致细胞死掉;如果遗传物质DNA分子中的电子被电离而击出,就会导致遗传信息发生改变,改变了的遗传信息会在细胞分裂时传给子细胞。

  在切尔诺贝利地区,畸形婴儿出生率增高;20%的小猪生下来眼睛不正常;在荒芜地区发现了和人一样高的食人巨鼠,这都是遗传物质变异的结果。

  对DNA造成的破坏越大,癌症的风险也就越高。

  (3)β射线——内、外伤害兼有

  β射线是高速电子流,皮肤沾上后会被烧伤它也会造成内照射伤害。因为它是高速电子流,进入人体,也会引起电离。

  2、长期潜伏而持续作祟

  各国科学家最担忧的是一些释放出的颗粒状放射性化学物质,这些颗粒仅仅是沙粒大小的四分之一,它们在空气中漂浮,会像微尘颗粒那样被人吸进;也会落在草上被牛食入,最终通过牛奶进入人体;也可能落在蔬菜上或聚集到海鱼和淡水鱼体内,被人食用。

  个案:广岛核爆炸后不久,有23000名美国人进入广岛和长崎。由于对可能遇到的大剂量辐射不甚了解,没有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因而受到了严重的辐射伤害。其中不少人英年早逝,而活下来的人,受到癌症、器官衰竭、皮肤病和血液疾病的长久折磨。

  1945年,莫尔曾在广岛驻扎6周。1946年退伍,时年23岁,但他不久便患了失忆症。之后被确诊患上严重神经系统病变、皮肤癌以及甲状腺病。核辐射带给神经系统的损伤令他始终记不住孩子的生日。在街上逢到认识多年的朋友,他也认不出来。

  在核泄漏中,有四种放射性同位素碘-131、铯-137、锶-90及钚-239是对人体比较有危险的。为何?因为它们酷似人体天然所需的物质,极易进入人体的组织。

  碘-131与人体天然所需的物质(碘)基本一致,进入人体后,会被甲状腺细胞吸收,对甲状腺细胞伤害,导致甲状腺疾病,甚至甲状腺癌。

  科学家发现,切尔诺贝利地区灾后的数年中,“癌症患者、儿童甲状腺患者急剧增加”;“白俄罗斯、乌克兰及俄罗斯的小孩罹患甲状腺癌比例快速增加。”

  为什么孩子患病的多?因为年龄越小,所受辐射的影响越大。胎儿,细胞分裂最快,辐射的影响就会越明显。其次是儿童,受辐射较大的儿童若干年后得甲状腺癌的概率要比普通儿童高出3-5倍。

  锶-90在化学性质上与钙相似,趋于进入人的骨骼和牙齿,进而导致骨癌(骨骼附近软组织的癌症)和白血病。

  铯和肝、肾细胞亲和,喜欢在那里安家,会造成肝癌和肾癌等。

  最令人头痛的是钚-239,钚是燃料棒主要的构成物质,毒性十分强烈,它能通过呼吸传播,因而会引发肺癌。

  个案:广岛核爆炸后第46天,美军陆战队第五分队队员比尔·格林菲被送到广岛,1946年,格林菲回到美国。不久,他留意到自己身上出现典型的辐射病症状:牙龈出血、头发和牙齿开始掉落。1969年,格林菲8岁的女儿帕特里克死于白血病。

  个案: 1992年乌克兰官方公布,已有7000多人死于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的核污染。

  为什么那位美国士兵1945年受到核辐射,到了1969年他的女儿死于白血病?为什么1986年发生的核事故,之后不断地有人因辐射而死亡?

  原因是,有的放射性物质的半衰期很长,进入人体,潜伏下来,会对机体持续地造成伤害。

  何为“半衰期”?某种放射性同位素质量衰减掉一半所需要的时间,称为该放射性同位素的半衰期。

  放射性碘(I-131)的半衰期是8.3天。这意味着,进入人体的放射性碘,大约3个月后,才能衰变完而消失。

  铯137的半衰期约为30年。也就是说,它会潜伏人体很久,持续地对人体造成伤害。

  据悉,现在在日本核电站周围已检测到放射性物质碘131和铯-137;锶-90和钚-239尚未检测到。

  提前服用碘片(碘化钾),用没有放射性的碘先让甲状腺饱和,放射性碘在人体就不会停留而被排出体外了。

  但是,放射预防医学告诉我们,只有预知环境中放射性碘-131的含量达到危险的浓度或已经受到放射性碘-131的伤害,采取服用碘片是不得已的两害相权取其轻的办法。擅自服用碘片,无疑是有害的。

  而且,核泄漏放射性同位素不光有碘-131,还有铯-137,服用碘片对铯-137的预防,没有作用!

  3、“魔鬼”会自然地跑出来

  重要的,还是要防我们身边放射性物质氡的辐射。

  氡是地壳中放射性铀、镭和钍的蜕变产物,而铀、钍和镭等是天然放射性元素,是构成地球和宇宙自然界一切物质的组成部分(当然很微量)。氡广泛存在于岩石狭缝、地下水、地表水、土壤、空气、天然气等之中,可以说它是无处不在。

  如果居住或工作在一楼、地下室、隧道及矿坑等,加上通风不良,氡的含量,就会高于地面大气中的量。

  氡,无色无味,就像“无形烟”,常温下氡及子体在空气中能形成放射性气胶,容易被呼吸系统截留。如果肺部细胞因α粒子穿过而突变,造成基因伤害,就易形成癌症。

  平均每立方米空间内氡含量升高100贝克,肺癌风险就增加16%。氡已成为仅次于吸烟的肺癌第二大诱因。世界上1/5肺癌与氡有关。美国每年5000~20000人因氡产生肺癌,占肺癌总数10~14%。世卫组织现已将其列为致癌的19种物质之一。

  好在氡的半衰期较短,仅为3.2天,若家装时,天然大理石铺设之后,开门窗通风,20~30分钟后,氡浓度就可降至室外水平。但是,从放射性氡衰变到稳定的时间约为25年,所以居住平房或一楼的朋友,可要有不断地通风的意识呵!

  2006年11月,前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职员利特维年科遭到冷战式的暗杀。杀死他的毒素,是一种名为“钋210”的罕见放射性同位素。这种物质在香烟中也广泛含有。此外,烟草中也被检出含有多种重金属。重金属燃烧后,会产生放射性物质,吸到肺中会产生金属辐射。如果每天抽1.5包香烟,那么这些毒素慢慢积少成多,一年后累积的辐射相当于300次胸透的辐射,相当于参观了日本福岛核电站1号机组6次!

  辐射病是否严重,取决于哪个身体组织受到了多强的辐射。最初的症状是头疼、恶心和呕吐。这些症状会在遭受辐射几小时后出现。然后它们会暂时减弱,几天后又会出现疲劳和不适,而且会持续几个星期,虽然患有这些轻微辐射病的人通常能够恢复体力,但他们的免疫系统往往会在一生中都遭到削弱,不得不更频繁地与传染病做斗争。
相关文章
[ 今日视点 ] “立夏”和“入夏”是一回事吗? (2017/5/8)
[ 今日视点 ] 喝醋能软化血管?别闹了! (2017/5/3)
[ 今日视点 ] 细菌竟能捍卫你的美食? (2017/5/2)
[ 今日视点 ] 今日谷雨,这些健康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7/4/20)
[ 今日视点 ] 虚拟现实:离大众还有点远 (2017/4/13)
[ 今日视点 ] 食物搭配真的有禁忌吗? (2017/3/10)
[ 今日视点 ] 吃粗粮,有讲究 (2017/2/15)
[ 今日视点 ] 我们的手机号码为什么是11位? (2017/2/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