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科普使我的人生得到升华
基层科协伴我行
我的家人与科协的不解之缘
科协——温暖的大家庭
我与科协这三年
科普之光照我前行
同行五载不了情
科普中成长
我与科协一起成长
青春从这里起航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第三届中国科技馆杯“我与科协”征文>>阅读文章
玉田农研会:科普惠农结硕果
添加时间:2011/4/25  作者:刘建春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30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2006年,河北省玉田县农业产业化研究会(以下简称农研会)会长杨福成,荣获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全国科普带头人奖励后,与科协的情缘更深,搞科普工作的热情更浓了,研究会的发展更快了,研究会成立了玉田县科普惠农活服务中心,创办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等科普示范基地,并备有多台联网电脑、传真机、打印机、复印机、科普宣传车设备等现代化办公场所和设施。

  近年来,研究会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色为目标,充分发挥农研会骨干会员特有的技术、销售等方面的优势,引进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研发、试验、示范、推广新成果,深入开展科技下乡、农民培训等活动,极大地促进了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致富步伐,为培育新型农民,构建和谐玉田,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开展多种培训方式  服务新农村建设

  为切实增强农民科技致富本领,推动新农村建设,研究会以农民需求为切入点,采取多种培训方式, 一是集中培训,增强辐射性。专门聘请县内外种植、养殖等方式专家,利用现代化电算教学设备对会员、种养大户“骨干”进行相关专业知识系统培训。2007年以来,聘请著名马铃薯专家曲仁山教授传授了马铃薯高产栽培技术,带领30名会员赴内蒙古牙克石市参加“马铃薯栽培专题技术培训班”,聘请畜牧专家张书存,在大安镇科普惠农活动站培训了常见猪病的防治技术等培训15次,近年来,集中培训农民技术骨干1730人次。二是示范培训,增强实用性。先后组织联系5个科普示范基地,并依托科普示范基地,坚持科技培训与普及推广相结合,做到讲给农民听,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示范推广瓜粮油菜“三种三收”、“四种四收”新种植模式,创新了西瓜嫁接、脱毒马铃薯栽培、错季节生产疏菜种植等12个种植模式,近年来,科普示范基地接待农民18000余人次,增强了培训说服力,推广新种植模式8万多亩,带动2万多农户增收。三是现场培训,增强实施性。组织专家讲师团、科技110,开展以“真情献三农,科技促增收”为主题的大型进村入户培训活动,着重普及推广种植、养殖、施肥新技术。通过现场讲课指导、个别咨询解答,手把手,面对面传授技术,化解了农民生产中的难题。近年来,举办巡回培训320次,受益农民达10万人次,发放科技资料、科技明白纸5万多张,接待解答生产技术难题32个,咨询6000多人次。

推广新技术、新品种,为农民增效益

  近年来,研发推广了新技术6项,为农民增收800万元。研发推广 “三种三收”、“四种四收”种植模式8万多亩,带动2万多农户增收。马铃薯两床四沟栽培技术,所生产的商品马铃薯,在中国农产品河北省吉尼斯大赛上,400多种农产品中,进入八强,荣获“决赛入闱奖”和“最具人气奖”。 冬季大萝卜带叶贮藏,走俏京津唐蔬菜市场,鸦鸿桥镇廖家胡同村会员廖占东风趣地说:“冬季萝卜带叶贮,每斤多卖两毛五,土根绿叶皆是宝,冬储技术别忘记”。农研会引进推广粮食、蔬菜、瓜果新品种32种,应用面积20万亩;为了让农民看有典型,学有模型,让先进技术本土化,强化新技术、新品种的示范效果和影响力,农研会本着“小园区、大范围、多样化、因地制宜”的原则,通过遍布全县乡村的种植能手、种田大户、科技示范户等会员将优新技术示范到村户,实现“做给农民看”。在全县建立了以“玉田县农研会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龙头的各类优新技术示范区25个,示范高效农业、生态农业、循环农业、特色农业、精品农业和订单农业达8000亩,逐步实行了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

强化经纪人会员队伍建设,积极组织销售农产品

  农研会自创建以来,注重加强经纪人会员队伍建设,并实行经纪人会员定期交流汇报制度,确保农研会能在第一时间发出农产品正确供求信息和协调意见。2009年5月,在经纪人会员培训班上,研究会会长杨福成就经纪人的素质和职业道德方面专门讲了意见,他强调,农民的丰硕成果来之不易,一定要及时稳妥公平地把农产品卖出去,决不能为了多谋利,压级压价,损坏经纪人会员和农研会的名声。组织经纪人会员积极开展产后销售服务。五年来共销售农产品500万多吨,部分产品出口俄罗斯、外蒙、日本、香港、新加坡等市场,每年创汇15万美元。此外,农研会完成农民订单种植,组织经纪人会员走出去,利用电话、网上发布农产品信息等方式积极联系外地客商 ,开拓外埠市场。
 

相关文章
[ 摄影作品 ] 荷叶青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风吹茶田绿自荡 西湖茶农采茶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花海游“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摄影师拍大自然迷人景色 (2016/9/28)
[ 摄影作品 ] 摄影师拍大自然迷人景色 (2016/9/28)
[ 摄影作品 ] 博茨瓦纳上演豺狼秃鹰大战 (2016/9/28)
[ 绘画作品 ] 优秀科幻画选登 (2016/4/6)
[ 绘画作品 ] 优秀科幻画选登 (2016/4/6)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