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科普使我的人生得到升华
基层科协伴我行
我的家人与科协的不解之缘
科协——温暖的大家庭
我与科协这三年
科普之光照我前行
同行五载不了情
科普中成长
我与科协一起成长
青春从这里起航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第三届中国科技馆杯“我与科协”征文>>阅读文章
喜看科普事业新发展
添加时间:2011/4/26  作者:朱焕龙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190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自调到唐山市丰南区科协工作以来,我在基层科协工作已15个年头了。作为基层科普事业发展的亲历者,感觉基层科普事业发展最快、收获最大的还是最近5年。

    ——这5年,国家、省、市多项惠及基层科普事业的政策出台。

    2006年,作为党中央、国务院支农惠农各项措施的组成部分——“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出台,随后省级“科普惠农兴村计划”也得到落实,丰南区鑫源果业协会也成为直接受益单位。2008年,省科协《资助县区科协配备科普车的通知》下发,丰南区科协成为第二批受益单位。2010年《河北省科学素质教育基地创建办法》出台,丰南区科普惠农中心、胥各庄街道办事处成为获资助单位。2011年,“社区科普益民行动计划”出台。这些惠及基层科普事业的政策出台,使基层科普工作有了抓手和工作方向,更增强了基层科协工作者做好科普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这5年,基层科协自身建设得到快速发展。

    科普组织网络得到健全。丰南区15个乡镇和1个街道办事处全部都建立了科协组织,496个村(居)委会都建有科普小组。全区成立了15个区级专业学会,建有农村专业技术协会56个,会员7526人,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研究会及其会员已覆盖全区15个乡镇。

    科普队伍得到发展壮大。丰南区科协专职人员从5名,增加到26人(其中,含17名由唐山市科协选聘的大学生科普志愿者);全区科普志愿者队伍达到1200人,农村科技带头人达到870人,培养各类科技示范户220户,科普宣传员500人。全区形成了以区科协为龙头,乡镇科协为骨干,专业技术协会、科普志愿者队伍为纽带,科技示范户为辐射点的科普服务体系。

    科普专项经费逐步增加。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科普专项经费纳入财政专项拨款并实现了逐步增加。2005年以前,每年人均0.08元,2005年—2007年人均0.3元,2008年开始丰南区科普专项经费已增加至人均0.5元,并足额拨付到位。

    科普阵地建设迅速覆盖城乡各个角落。丰南区在城区建立了1座大型科普画廊,15个乡镇、22个社区、400个行政村建立了科普宣传栏。在22个社区全部建立了社区科普大学。随着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的开展,投资50多万元建立了区科普惠农中心,并在全区15个乡镇、200多个村建立了科普惠农服务站。在5所学校及科普惠农中心建立了6个青少年科技活动场所,95%以上的乡镇、街道、社区有科普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科普学校等综合性科普场所,并配有科普宣传设备。

    科普服务能力不断提高。丰南区科协配备了科普宣传车、摄像机、数码照相机、电脑、传真机、打印机等现代化办公教学设施,开设丰南科普网页,建立了科普资源库。

    ——这5年,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成效显著。

    自2006年2月,国务院颁布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以来,丰南区以“纲要”为总揽,以提升四类重点人群素质为工作的出发点,农村科普开展了“引、培、推”,城区科普开展了“创、建、做”,青少年科技教育开展了“校、节、赛”等一系列科普活动。2010年6月,丰南区代表唐山市接受了省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督导考核,区落实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得到了省、市素质办领导的充分肯定。区科普惠农中心、胥各庄街道办事处分别被省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办公室命名为河北省科普教育基地和首批“河北省公民科学素质教育示范单位”(全市仅两家);丰南区科普惠农中心、大齐镇鑫源果业协会、稻地镇胡庄村农业科技服务协会被唐山市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办公室命名为“唐山市公民科学素质教育示范单位”。

    ——这5年,通过创建省级、国家级科普示范(县、市)区,铸就了丰南特色科普工作品牌。

    2008年丰南区被命名为省级科普示范(县、市)区。2009年丰南区经中国科协批准开始创建国家级科普示范(县、市)区。随着创建活动的推进,丰南区科普环境不断优化,科普服务方式不断创新,也铸就了一批特色科普工作品牌。

    农业科技远程教育网络服务中心——在全市乃至全省首创利用网络视频开展农业科技服务。丰南科协以区科普惠农中心为依托,在全区筛选出20名具有中、高级职称的在职农业专家,轮流到区科普惠农中心通过“坐诊”、“会诊”、“巡诊”等方式参与科技咨询服务活动,每年安排活动40期以上,并将活动安排通过丰南电视台和《丰南周报》公布。每周安排2-4名专家到区科普惠农中心“坐诊”。利用科普惠农中心科普网站的语音视频系统,进行远程视频专家“会诊 ”,为农民及时准确的提供农作物种植,林果病、虫、草害防治,畜牧,水产养殖等方面的语音视频技术指导和服务;在科普网站建立“专家会诊”版块,及时公布专家会诊内容,使全区农户共享,及时更新科普网站网页内容,做到每周更新一次,及时准确地发布重要新闻及突发性自然灾害信息。根据全区农业生产实际情况,结合农民需求,不定期组织专家针对突发性、共性农业生产技术问题进行“巡诊”。

    “创、建、做”——探索出城市科普长效机制。自2007年起,丰南区科协结合区文明办等单位在城市社区开展了“创文明科普社区、建文明科普楼院、做文明科普家庭”(简称“创、建、做”)活动,先后建立了教委楼、青青家园、亚利楼等社区建立了一批文明科普社区、楼院和家庭。通过“创、建、做”活动的开展,居民科学素质和文明程度得到很大提高,在全体社区居民中形成了一个学科普、用科普的良好氛围。

    丰南区特色科普工作得到各级党委、政府及科协组织的充分认可,省市领导及北京市、湖南省、秦皇岛市、衡水市等地科协领导先后来丰南区调研、考察科普工作。

    这5年,丰南区科协人用自己的辛勤劳动赢得了党委、政府的认可,赢得群众的赞许,也赢得了全区科普事业快速发展的良好机遇。

相关文章
[ 摄影作品 ] 荷叶青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风吹茶田绿自荡 西湖茶农采茶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花海游“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摄影师拍大自然迷人景色 (2016/9/28)
[ 摄影作品 ] 摄影师拍大自然迷人景色 (2016/9/28)
[ 摄影作品 ] 博茨瓦纳上演豺狼秃鹰大战 (2016/9/28)
[ 绘画作品 ] 优秀科幻画选登 (2016/4/6)
[ 绘画作品 ] 优秀科幻画选登 (2016/4/6)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