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科普使我的人生得到升华
基层科协伴我行
我的家人与科协的不解之缘
科协——温暖的大家庭
我与科协这三年
科普之光照我前行
同行五载不了情
科普中成长
我与科协一起成长
青春从这里起航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第三届中国科技馆杯“我与科协”征文>>阅读文章
从科协看丰润农村发展
添加时间:2011/4/29  作者:吴秀华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197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我是2007年来到科协的,刚一上班,脑子一片空白,“科协是干什么的”?“是啥性质的单位”?“工作对象有哪些”?……。

    随着工作接触面的不断扩大,脑海中便有了一个明晰的印象:科协单位虽小,但做为一个社会群众团体责任却不轻。四年多的工作实践,让我真正理解了科协所肩负的“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文明”的责任之重,感受到农村发展对科技的迫切需求以及农民对实用科技知识的强烈渴望。同时更让我看到了几年来农村在“科技服务三农”大旗的引领下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

    从“四创一争”看农村特色经济的发展

    2009年 “四创一争”创建达标活动在全市铺开。丰润区科协按照《“四创一争”活动实施方案》和《“四创一争”项目测评标准》,发动大学生科普志愿者深入到乡村进行了大量的调查摸底工作,选树出典型,并实行动态管理,跟踪调查创建情况,通过完善管理制度、发宣传资料、答疑解惑、与专家沟通等帮扶创建方式,增强了项目单位的创建后劲;三年来,共有43个项目单位或个人上报到市科协。其中有  26个项目通过了市科协系统的年终检查和验收。创建活动中涌现出了新军屯生姜协会、火石营镇“绿野黄瓜协会”、丰润镇“润丰西红柿协会”、岔河镇绿岛有机蔬菜协会等科普示范典型。

    新军屯生姜协会自2002年成立至今已发展会员数500多户,覆盖全镇13个行政村,6个种植基地。2007年全镇98%以上的地块推广种植“昌邑大姜”仅此一项为农民增加收入7500多万元。2010年全镇生姜种植面积达到15000多亩,年产生姜65000吨,年收入1亿元,利润4500万元。

    该协会列入2010年河北省“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单位,并获得10万元的资金支持,这大大激发了基层科普组织的工作热情和生产后劲。

    润丰西红柿协会目前拥有温室1480座,大棚1500个,占地面积3000亩,占全村总耕地面积70%,从事棚菜生产的农户417户,占全村户数的67%,全村蔬菜年总收入达1628万元,仅蔬菜一项全村人均收入7011元。每年都有几十个农户搭建新棚,该村规划了村东、村南、村西三个棚菜生产区。并帮助50余户菜农调整土地三百亩,保证了棚室蔬菜成方连片的发展。……

    这些典型,不仅带动了农民科技致富的积极性,也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从“十万农民大培训”看“新型农民”队伍的发展

    仅以今年上半年为例:农畜牧中西医13名专家组成的培训讲师团,深入到沙流河镇、王官营镇、韩城镇、石各庄镇、左家坞镇,广泛开展了农民大培训活动,向农民传授蔬菜的无害化种植、生姜的栽培管理与储姜技术、西红柿新品种的种植管理、薄皮核桃嫁接技术、畜禽的饲养与疫病防治、沼气池建造与使用等科技知识,通过10场培训讲座,6000多名农民在此次大培训中受益。随着培训活动的不断深入,将有越来越多的农民加入到学科技的大课堂中来,懂科学用科学的“新农民”队伍在不断壮大。

    从科学发展示范模式看农村产业的发展

    针对土壤环境和卫生治理问题,丰润区科协认领了“生物有机肥——蚯蚓粪在农业生产中的运用”这一科学发展示范模式。以唐山市天龙蚯蚓养殖厂和王官营镇上水路村、霍庄村、西尖村作为示范点,通过聘请专家下乡入村举办科普知识讲座、接受群众咨询、组织外出参观学习、印发科普宣传资料等形式,让农民认识到生物有机肥在农业生产中的积极作用。试验结果:霍庄大棚黄瓜施肥后叶片油绿光亮,黄瓜清香甜脆;西尖的烟叶茎粗叶大,晒干后的烟叶颜色鲜黄,口感绵软,产量高于从前20%,卖价高于从前30%;西尖吉文友的果树长势茁壮挺拔,果大皮亮而香甜。这一模式是把牛粪变成生物有机肥蚯蚓粪,并应用到农业生产上,这不仅可以改良土壤结构环境,也可以解决牛粪影响环境卫生的难题,还可以提高农作物的产量、质量和效益。随着模式推广范围的逐渐扩大,它将是农业走绿色循环发展之路的又一样例。

    这些可圈可点的发展变化,让丰润这个农村人口占90%的农业大区充满了无限的生机和希望,随着“新型农民”队伍的不断发展壮大,发展特色经济,走生态循环发展之路,促农民增产增收,是形势之所趋,也给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协工作者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

    科协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相关文章
[ 摄影作品 ] 荷叶青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风吹茶田绿自荡 西湖茶农采茶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花海游“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摄影师拍大自然迷人景色 (2016/9/28)
[ 摄影作品 ] 摄影师拍大自然迷人景色 (2016/9/28)
[ 摄影作品 ] 博茨瓦纳上演豺狼秃鹰大战 (2016/9/28)
[ 绘画作品 ] 优秀科幻画选登 (2016/4/6)
[ 绘画作品 ] 优秀科幻画选登 (2016/4/6)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