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科普使我的人生得到升华
基层科协伴我行
我的家人与科协的不解之缘
科协——温暖的大家庭
我与科协这三年
科普之光照我前行
同行五载不了情
科普中成长
我与科协一起成长
青春从这里起航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第三届中国科技馆杯“我与科协”征文>>阅读文章
志愿科普五年凯歌还
添加时间:2011/5/3  作者:李树生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902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五年科普波澜壮阔,志愿服务浪花几朵”。在中国科协八大即将隆重召开之际,我以一个普通社区科普志愿者的身份参与“我看科普这五年”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可说是心潮起伏,思绪万千。

    回眸中国科协走过光辉历程的五年,恰是我担当社区科普志愿者的五年。回首并不遥远的这五年,可以用“一路艳阳高照大道通天”来形容。

    五年前,一个艳阳普照的春天,我所在的西新苑社区公开招聘科普志愿者。我想,自己多年来热衷于科普工作,如今退休了若能做个科普志愿者,在科普领域发挥余热,既能为社会做点贡献,也能使退休生活充实愉快,有益身心健康,实现老有所养,还可以延续多年的科普情。于是,我高兴的报了名,有幸成为一名社区科普志愿者。

    五年来,我为了做到名副其实,在科协的帮助和支持下,从七个方面承担起科普志愿者的责任。

    总结科普活动经验。开平街道和西新苑社区的科普活动比较活跃,我先后整理了《科普浇灌文明花—开平街道西新苑科教进社区掠影》、《西新苑社区科普大课堂常办常新》等七篇经验性新闻稿,在《河北科协》、《唐山科普》、《唐山科普在线》发表,大力弘扬了先进典型。还帮助社区建立健全了科普志愿者组织建设,指导完善了社区科普档案管理。从而将西新苑社区逐步培养成唐山市和开平区的“科普示范社区”。去年,西新苑社区科普志愿服务队还在河北省科普经验交流会上发言。

    宣传优秀科普志愿者。西新苑社区科普志愿者多为离退休老人,均热爱科普事业,我总结了三位耄耋老人的典型事迹,以《宣传科普忙,夕阳别样红》为题,发表在《唐山劳动日报》上,弘扬了科普志愿者无私奉献的精神,荣获第十二届河北省科协优秀新闻三等奖。

    大力传播科学知识。2007年春天,开平街道党工委创办了内部小报《家园》,聘请我做了编辑,使我有机会以《家园》为载体,大力传播科学知识。一是开辟“医生信箱”专栏,发表医学专家的多篇医学科普文章。二是开设“营养百科”栏目,介绍大量食品营养和食疗知识。三是开设讲座专栏,刊载健康生活、疾病预防等科学知识。使小报弘扬科学精神,发挥了正确的舆论导向作用。

    热情创作科普作品。是科普志愿者激发了我的创作热情,围绕居民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生活小事,撰写了《科学使用健身器材》等七篇科普作品,在《唐山劳动日报》、《家园》上发表。另外,我认真解答《唐山科普在线》科学知识题,积分进入前十名。

    探讨科普志愿者工作。在实际工作中,我觉得社区科普志愿服务属于新生事物,科普志愿者既要创新工作方法,又有必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提高。为此,根据自己的体会,撰写了《完善科普志愿服务的几点思考》、《社区科普志愿者应正确处理四个方面的关系》、《从科普走进秧歌队看科普宣传的广阔空间》等论文,在《河北科协》、《唐山科普在线》发表。

    参加科普纪念活动。在纪念中国科协50华诞之际,中国科协组织开展了第二届“我与科协”征文活动。自己认为能有机会躬逢盛事,感触颇深。于是应征撰写了《愿为科普尽力》的小文,在《大众科技报》发表,成为唐山市唯一入选中国科协征文的作品,编入《第二届“我与科协”征文优秀作品集》,荣获河北科协征文纪念奖。2009年,唐山市科协开展“迎国庆60周年—我与科协”征文活动,我撰写了《科普情缘二十二年》,获得三等奖。回过头来看,这两篇征文既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自己参加科普志愿活动的历程,也从不同角度记录了我国科普事业欣欣向荣的历史轨迹。

    关心科普宣传设施。在我们社区境内有三处图文并茂的科普画廊,深受居民欢迎。但是不时发现科普设施受到损坏现象。我经常留意着,能维护我便随手处理,对不能解决的情况,及时告诉社区加强管理。从而延长了科普设施的寿命,保证了科普宣传的持续性。

    在中国科协的历史长河中,我作为社区科普志愿者,有所作为也只不过是波浪激起的几朵浪花,工作中付出一些辛苦是微不足道的。促进科普事业的发展,是我终生奋斗的目标。在我有生之年,愿在科普志愿服务中,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今天,站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起跑线上,用战士的微笑凝望胜利的彼岸。

 

相关文章
[ 摄影作品 ] 荷叶青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风吹茶田绿自荡 西湖茶农采茶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花海游“龙” (2017/4/17)
[ 摄影作品 ] 摄影师拍大自然迷人景色 (2016/9/28)
[ 摄影作品 ] 摄影师拍大自然迷人景色 (2016/9/28)
[ 摄影作品 ] 博茨瓦纳上演豺狼秃鹰大战 (2016/9/28)
[ 绘画作品 ] 优秀科幻画选登 (2016/4/6)
[ 绘画作品 ] 优秀科幻画选登 (2016/4/6)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