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唐山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开幕
第五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情况公示
2005年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入选公示
“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评选揭晓
唐山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科协举办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
2002-2003年度全市金桥工程组织奖及项目奖名单
市科协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安树彦在新春茶话会上的祝辞
中国科协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科协动态>>阅读文章
市科协认真学习贯彻中国科协八大精神
添加时间:2011/6/2  作者:肖婷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91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5月27日,中国科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伊始,市科协就在唐山科普在线网站开辟了专栏,对中国科协八大进行专题宣传,组织工作人员在办公楼、科技馆等处张贴海报、营造氛围,并号召全市科技工作者关注八大,及时收听收看八大的开幕盛况。大会闭幕,市科协立即行动,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出台《唐山市科协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科协八大会议精神的通知》,并将6月份定为八大精神学习贯彻宣传月,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八大精神的热潮。

    在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上,中国科协八大代表、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宝兴全面介绍了中国科协八大的会议情况,传达了领导讲话和重要文件精神,并安排部署了贯彻落实意见。大家一致认为,中国科协“八大”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举行的一次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盛会,是一次团结和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自主创新,服务科学发展,提升科学素质,促进社会和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的盛会。

    此次盛会上,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宝兴被选举为中国科协八大委员,市科协荣获“全国科协系统先进集体标兵”称号,这是对“十一五”期间市科协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科技服务和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方面所取得成绩最丰厚的褒奖,是对今后紧紧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突出做好促进自主创新、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加强科技工作者之家和科协组织自身建设等重点工作最有力的鞭策。市科协将以中国科协八大为契机,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奋发向上,大有作为,努力实现“全省最好、全国一流”的工作目标,为胜利完成“十二五”规划、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新的贡献!会议强调,要从四个方面学习贯彻中国科协八大精神:

    一是学习贯彻八大精神要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上大有作为。积极促进学术繁荣。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开展以科协年会为品牌的学术交流活动,举办具有较高层次和水平的学术论坛或专题研讨活动。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网上论坛活动,推动产学研结合,鼓励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参与学术交流,努力把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积极开展决策咨询。充分发挥科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组织科技工作者深入调研,形成对策建议,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服务,办好唐山市科协《专家建议》,不断提高其质量和水平。积极开展“联帮扶”、“四创一争”活动。2011年是“联百乡(街)、帮千村(企)、扶万户”科技活动全面实施年。通过搭建成果转化平台、咨询服务平台、科技培训平台、科普宣传平台,组织科技人员开展技术培训、咨询、指导、服务等活动,帮助农民开辟门路,增加收入。继续开展“四创一争”活动,坚持“巩固一批、创建一批、准备一批”的工作思路,帮助农民掌握科学生产劳动技能,实现依靠科技致富。

    二是学习贯彻八大精神要以组织开展科学普及活动为手段,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上大有作为。着力实施《科学素质纲要》。重点围绕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社区居民等五大重点人群,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年内新建2个省级科学素质教育基地、20个市级基地。着力开展科技培训活动。重点发挥市科技干部进修学院的龙头带动作用,以各县(市)区科普惠农中心、服务站为纽带,以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普示范基地为基础,通过组织集中讲座、网络培训、实地指导等形式,培训100名科协专兼职干部、1000名科普带头人、10000名科技工作者、100000名农民。着力培育科普活动品牌。重点开展好全国科普日唐山市系列科普宣传、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等活动,实施“社区科普益民计划”,开展好社区示范性科普活动,建设好社区综合性科普设施,壮大社区科普志愿者队伍,建立完善社区科普协会和楼院科普小组,年内创建5个省级科普示范社区、20个市级科普示范社区。

    三是学习贯彻八大精神要以促进科技人才成长为目标,在实现人才强国战略上大有作为。加大对优秀科技工作者的举荐、表彰和宣传力度。通过参加省青年科技奖评选和开展市青年科技奖、年度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积极举荐优秀科技人才。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大力宣传在科技创新和科普宣传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培育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组织开展2011年信息学奥赛和第26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活动,评选表彰唐山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重点培养青少年的科技意识、科学兴趣和创新实践能力。评选命名15所唐山市科技教育创新示范学校,建成1-2所社区青少年科技工作室。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高专职科普人才队伍素质和工作能力,大力发展壮大科普志愿者队伍,特别是大学生专职科普志愿者队伍,积极创造条件和政策管好用好科普人才资源。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规模适度、结构优化、素质优良的科普人才队伍,营造一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氛围和环境。

    四是学习贯彻八大精神要以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为内容,在加强科协组织自身建设上大有作为。加快唐山新科技馆建设进度。扎实稳妥做好老科技馆置换和新科技馆征地工作,尽快完成新馆主体工程建设;认真谋划新馆展品展项设计和队伍培训工作,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努力将唐山新科技馆建设成为唐山现代化城市的精品标志性建筑。加强同科技工作者的联系。通过科协会员日和举办座谈会、走访慰问等形式,与广大科技工作者保持密切的联系,及时解决科技工作者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广大科技工作者真正感到“家”的温暖和关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推动科学发展、争先进位”为宗旨,创新活动载体和活动方式,将创先争优的各项目标真正落到实处。全面加强科协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开展科普示范县(区)创建工作,年内路北、丰南、迁西、迁安、滦南、乐亭、遵化要达到全国科普示范县(区)创建标准。力争在2-3个学科领域建立新学会组织,实现非公有制企业科协组织建设零突破,积极推动工业区(开发区、管理区)建立科协组织。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