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沙流河镇科协举办节能吊炕技术培训班
科学种植大红萝卜喜获丰收
遵化市成立食用菌人才理事会
丰南区科协举办大气污染防治科普知识讲座
古冶科协开展科普周宣传活动
古冶科协“联帮扶”助工业企业健康发展
丰南区科协大力组织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
河北电视台“农博士在行动”栏目走进玉田
县(区)科协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丰润区科协召开“干部作风建设年”民主生活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县区动态>>阅读文章
一个农村科普带头人的自述
添加时间:2011/8/31  作者:崔雪 代笔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338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我叫刘长英,女,1964生,家住古冶区范各庄镇前岳各庄村。1984年20岁的我嫁进了我们镇出了名的困难家庭,一进门首先接过来的是4000多元的外债。两个小姑,一个小叔穿着打了多层补丁的衣服,眼巴眼巴地望着我,好像家里来了个嫂子就有了指望。三个没妈的孩子那眼神,让我感到肩上的责任。

    开始,我靠裁剪技术给人家做衣服,支撑那个家。后来,我看杀猪卖肉挺挣钱,就开始做起了屠宰生意。不管多么辛苦,自己硬是坚持下来。两个小姑都师范毕业在市里教书,小叔子重点大学毕业后到美国留学工作。1995年,我开办了兴义面粉厂,刚开始日产面粉只有十几吨,但销量一直不好,我只好租小货车到集市上去卖,加工面粉行业本大利小,这样的企业不好搞,可有我面粉厂存在,就能解决当地百姓存粮难的问题。因为我们周边村庄特别多,我看到到小麦收割季节,也正是雨季地多的村民小麦存放保管都是个问题,不说发了酶,就是生了牛子,好好的小麦都扔掉,真的太可惜了,我就主动和他们说可以把小麦存放到我这儿,村民们可高兴了。我给百姓发“粮本”,进行登记,面粉厂真的成了百姓的粮库。

    面粉真正打开销路是在2003年非典期间,那时几乎啥都在涨价,很多厂家的面粉价格都涨的没止境,我有点接受不了,我也不想发“国难财”,就坚持不涨价,客户蜂拥而至。很多客户到厂里排一夜的队才能排到一车面粉,都建议我扩大生产规模。于是我上了新设备,日产面粉达到了100多吨。随着产量的增加,我发现小麦筛选出来的废料也不断增多,如:菜籽、草籽、麦皮等,没处去仍,于是我就找到养殖专家,经科学研究,建起了纯天然绿色散养柴鸡基地和绿色饲料养猪场。

    经过开拓市场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并带动百姓200多户参加科学养殖,而且办起了科学饲养学习班。并引进了各种优质品种鸡即:尼克珊湖粉鸡、农大三号鸡、海兰鸡、乌鸡等,是当地农民利用新技术、新品种进行科学合理化养殖,因时因地对养殖户进行养殖技术培训,自己致富的同时,帮助带领广大农民共同致富。

    2008年9月,有一天我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说:“嫂子,你家的猪喝牛奶吗?”我一听就愣了,怎么猪喝牛奶?他又说“我不要钱,要不我也是泼掉。”我天天忙、没空看电视,不知道三鹿出了那么大的事。那时,我刚好承包了400亩土地,准备建小麦基地,看到养奶牛的村民天天愁得吃不下饭,我就想是该建个托牛所,帮帮大伙。”于是我就走访了奶牛专家,并和蒙牛乳业公司签订了鲜奶收购合同。科学建起了300亩土地的奶牛养殖基地。并多次邀请北京农科院、河北农大、昌黎农科院教授等专家多次到我区进行养殖技术培训,推广科学养殖新技术,为我区养殖户解决生产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带动奶农科学养牛98户,奶农从进场2头发展到20头,从20头发展到60头,从进场前每头牛年收入3000元增加到每头牛年收入5000元。并吸引进内蒙、黑龙江、山东、青县等,各省奶农户前来参加科学养殖。

    在个人致富的同时,我不忘帮助乡邻,2006年我投资10万多元给我村主街修成了水泥路。

    多年来,我的进步和发展离不开各级党和政府的支持,2005年以来,授予我的企业和个人的荣誉称号多达20余个,特别是2011年被省科协授予“农村科普带头人”称号,感到由衷的高兴。

    现在我成立的唐山市兴义工贸有限公司占地465亩,以加工为主养殖为支撑,现有总资产3200万元。总公司下设兴义面粉加工厂,米厂,志成豆油加工厂,英友牧场,养鸡场,养猪场,纯天然农产品经销分公司。周围有20多个村庄。农业人口36000人。耕地108000亩。

    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我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仅自己经济上致了富,政治上也有了进步。

    通过几年来的发展我感觉到,尤其是农业,养殖业,种植业真的离不开科学的管理。我想我要落实科学管理、科学致富的工作思路,做好农村科普工作,坚持突出农业、农村、农民 “三农” 工作重点,不断推进农民科技培训和农村实用人才培养为主题的各项工作,大力实行 “三新”工程,带动更多的农民致富。

    下一步我打算围绕我公司附近20多个村庄、36000人口,结合实际和主导产业,积极搞好多形式、多层次、多种类的科技培训,扩建以种植业为主的英友采摘园,它包括动物养殖观赏园、果品采摘园、水产养殖垂钓园、休闲娱乐观光园。以它为培训基地,因地制宜,请专家现场辅导,引进新技术、新品种,积极开展相关技术服务,更好的解决当地农民的种植业、养殖业的技术难题,使自己真正成为一名科普带头人。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