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沙流河镇科协举办节能吊炕技术培训班
科学种植大红萝卜喜获丰收
遵化市成立食用菌人才理事会
丰南区科协举办大气污染防治科普知识讲座
古冶科协开展科普周宣传活动
古冶科协“联帮扶”助工业企业健康发展
丰南区科协大力组织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
河北电视台“农博士在行动”栏目走进玉田
县(区)科协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丰润区科协召开“干部作风建设年”民主生活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县区动态>>阅读文章
鲁家峪生态养殖合作社引领农业经营走新路
添加时间:2011/9/30  作者:遵化老科协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3134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农业市场组织化程度低、科技生产手段落后,是制约农业发展、困扰农民增收的两大难题。农民有生产,愁销售,特别是实行规模生产,没有一个顺畅发达的市场销售渠道,很难组织实施。由于生产分散,信息闭塞,接受先进科技知识的信息触觉失灵,形成生产手段陈旧、品种结构老化。而要有效地破解这些难题,在目前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形式下,只有通过兴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此为龙头载体,进行资源开发、应用先进技术、进入市场销售,才是一个可行的途径。

    为此,今年,遵化市老科协在地北头镇组织山区科技开发带头人刘焕忠等10个农户建立了鲁家峪老区生态养殖合作社。合作社实行分工生产,集中经营,引领组织广大农民进行生态生产、产业化经营。合作社成立以来,以生态养猪项目为重点,围绕畜牧品种结构调整、先进技术生产模式示范推广和市场开发等,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显著的生产经济效益。

    一、建设生态养猪场,示范探索先进生产模式

    上世纪八十年代,为解决肉产品供不应求问题,推行了快速养猪法。但随着市场的变化和消费者的需求,为提高商品猪的质量,使肉产品生态、安全、绿色、环保。遵化市老科协充分发挥会员经验丰富、科技力量雄厚的优势,在养猪生产模式的创新上进行大胆探索。

    今年5月,组织鲁家峪生态养猪合作社承包了地北头镇前山屯的180亩山场,投资35万元在山上建起了圈舍规模为50亩的生态养猪场,采选100多头品质优良的野猪、本地土杂猪进行饲养。这一生产的基本内涵是:在绿色天然山场采用传统的养猪手段,填喂杏、桃、苹果、酸枣等果核食品下脚料和青草、树叶、杂粮为饲料,不混合任何添加剂;猪只发病后,进行隔离防治,严格控制抗生素。除定时饮水、吃食外,猪只自由自在地满山跑动,散养长成的猪,减少肉脂肪,强身健体;延长生猪存栏、出栏周期,生产养殖时间一年以上;肉质营养采集为纯天然、无公害,生态绿色安全,肉味香,营养价值高。通过这一生产经营实践,示范探索无公害、无污染、绿色优质生态养殖生产,从而改造提高传统畜牧业,为市场消费者提供优质放心的肉产品。为保证这一先进生产模式的科学化、效益化,突出抓了两个环节:

    一是注重猪只饲料采集的多样化。填喂天然的树叶、青草、果核、杂料,使之摄取的饲料具备多种营养成分要素,有效合成高质量猪肉

    二是抓好防疫疾病。由于猪只在露天饲养,风雨气候变化无常,猪只适应外界环境能力差,极易发生疾病。因此,合作社聘请市、乡镇畜牧兽医人员为顾问,随时监控猪只生长发育情况,发现病情,及时诊治。由于狠抓了这些综合生产技术措施的落实,目前,该生态养猪场的猪只生长发育良好,取得预期的生产效益。在进行生态养猪示范的同时,8月底又新建了面积为50亩的山地柴鸡养殖场,入栏优质柴鸡2000只,实行生态天然家禽养殖。

    二、畅通销路渠道,主动引领市场

    生态猪由于饲养周期长、猪只品种优、饲料纯天然,形成养殖成本增加,销售价格相对较高。在这种情况下,产品引导消费、生产引领市场就成为这一生产模式的重要工作。因此,狠抓了市场开发。

    一是充分发挥老科协关系广、信息灵的优势,组织合作社穿针引线,内引外联。唐山市老科协副会长刘秉善、秘书长郭学军多次到生态养殖场调查研究、指导工作,并积极组织联系市内外肉菜经销企业和科技开发公司前来洽谈业务,经销产品。唐山香宇食品公司、唐山荷花坑肉菜批发市场和北京佳友国际农业科技开发公司等客户纷纷来畜牧场洽谈经销,合作开发。

    二是积极开发新产品。根据生态绿色猪肉的营养特点,立足节日礼品,研制开发小包装、精包装礼品绿色生态猪肉,渐进稳妥地取得市场的认可。

    三是主动出击,饮吃四方,延伸销售触角。合作社积极发挥主观性,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宣传生态养殖产品的营养价值、绿色食效,逐步引领市场消费,扩大市场覆盖面,与市农产品超市、房地产企业建立了经销关系。

    三、示范引导服务,承接搭建科普平台

    老科协组织的主要职能是组织会员进行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普及,其工作思路是示范、引导、服务。如果没有一个实体性的科技普及平台,不能用生动、具体的科技生产实体做示范,若要进行科技传播就是一句空话。

    正是从这点出发,遵化市老科协一是引导科技能人,搭建科普平台。鲁家峪生态养殖合作社带头人刘焕忠原在本市担任主管农业科技工作的副乡长,具有一定的科技知识水平和组织领导能力,该同志有志于兴办科普实体事业,老科协因势利导,积极组织其创办科技型专业合作社。并利用老科协原有的人脉关系和领导资源热情协调市有关部门提供资金、技术支持,帮助解决在合作社和生态养殖场创办遇到的难题。

    二是利用科普平台,示范组织生产。搭建科普平台的最终目的是示范组织农民按新的生产模式进行生产。专业合作社除组织本社社员依照生态养猪法进行生产饲养外,通过电视、广播新闻媒体宣传,乡镇市有关部门组织观摩,大力推广普及这种新型饲养方法,使更多的农户效仿学习,为畜牧业生产结构调整探索一条生态、绿色、高效的养殖生产新路子。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