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沙流河镇科协举办节能吊炕技术培训班
科学种植大红萝卜喜获丰收
遵化市成立食用菌人才理事会
丰南区科协举办大气污染防治科普知识讲座
古冶科协开展科普周宣传活动
古冶科协“联帮扶”助工业企业健康发展
丰南区科协大力组织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
河北电视台“农博士在行动”栏目走进玉田
县(区)科协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丰润区科协召开“干部作风建设年”民主生活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县区动态>>阅读文章
丰润大学生科普志愿者成基层科普生力军
添加时间:2011/10/24  作者:吴秀华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309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从2007年至今四年来,活跃在丰润区的20几名大学生科普志愿者,严格遵守市科协大学生科普志愿者管理办法,紧密联系丰润区经济发展实际,把科普志愿服务工作与服务地区有机结合,为乡镇、街道科普工作的有效开展、群众科学素质的提升等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欢迎和认可。

    一、注重专业知识培训学习,不断增强服务“三农”能力

    一直以来,丰润区科协非常注重科普志愿者综合素质的提高。通过组织志愿者学习培训、收看电视、播放科普光盘、网络、报刊、杂志上学习等形式,使志愿者对沼气池建设与维护、节能吊炕建造、简易移动大棚、动物饲养与疫病防治、大田作物田间管理、棚菜种植管理技术、高效农业种植模式、低碳生活、文明礼仪、安全健康、疾病预防、防灾避险等方面知识有个全面了解,为科普服务奠定了基础。通过信息写作、 “文明城创建”、“学习中国科协八大”、“我与科协”、“庆祝建党90周年”等主题征文活动的积极参与,激发了志愿者爱党、爱国、爱家乡、爱科协的情怀。志愿者从网络、电视、书刊、杂志等渠道搜集出25万字的科普知识素材,最终成为《科普知识读本》一书的第一手资料,该书从五个方面向广大民众传达了科学生活、文明守纪、安全健康、低碳环保、科技致富的生活理念,目前该书已成为最受城乡群众喜爱的读物之一。

    二、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增强科普服务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严格按《唐山市大学生科普志愿者管理办法》和《大学生科普志愿者信息反馈制度》、《信息反馈奖励制度》等约束规范大学生科普志愿者的日常工作。通过记日志、日考勤、月反馈、月总结、季汇总、半年、年度考核等形式,来不断增强科普志愿者的工作自律意识。志愿者每天记录自己的工作情况,形成工作日志,做到有计划地安排每天的工作,便于区科协及时掌握志愿者的工作进展情况。每月的月考勤,通过镇、乡、村、社区划考勤表,区科协随时抽查志愿者的到岗及工作状况,每月月末上交盖有服务地区印章的考勤表等,避免了无故缺勤、空岗等现象的发生。每月的集中工作汇报,领导有针对性的点评等,达到了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通过座谈、商讨、电话咨询、查资料等解决工作中遇到难题。季度工作安排和评比考核,提高了志愿者工作的计划性和有效性。信息反馈激励制度和量化管理办法,鼓励志愿者及时捕捉反馈基层典型亮点。三年多来,志愿者共反馈基层信息600多篇,其中,国家级发稿6篇,省级发稿10篇,唐山科普在线、唐山科普发稿200多篇。区级媒体发表10多篇。为宣传科协发挥了良好的舆论导向作用。

    三、调查帮扶创建,为“四创一争”工作铺路搭桥

    科普志愿者的“六个一”科普示范联系点活动,一直贯穿“四创一争”整个创建过程。志愿者通过大量的调查摸底、建立创建档案、下乡走访、电话沟通、邮箱联系等形式与创建单位保持常年动态联系;帮助制订完善规章制度,单位、产品宣传策划、新技术新品种引进、送图书写资料、上传下达等,起到了选树典型、助推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李钊庄镇大学生科普志愿者单冬云,三年如一日,不论刮风下雨,感冒发烧,都未停止进村入户调查摸底的脚步。目前她已对全镇的生产情况了如指掌:李钊庄镇是一个蔬菜种植大镇,且种植地域大部分分布在西南部位,全年蔬菜总产量 4500吨,主要有豆角、辣椒、黄瓜、西红柿、萝卜、芥菜等,年产值高达7200万元。并发现了位于蔬菜种植区内的大堼(heng)村黄桂存经营的农资服务站很有特色,从地域环境、惠民成效、辐射覆盖面等方面综合调查,她便把这个服务站做为2009年“四创一争”村级科普惠农服务站的上报项目单位。2010年又积极帮扶李钊庄镇科普惠农服务站的创建工作,她首先从规范服务站规章制度入手,编辑印制了服务站章程、规章制度、服务站人员组成、服务站职责、服务站简介和蔬菜生产种植技术和病虫害防治等相关文字和图片资料,制作成上墙挂镜10块和10米的科普宣传画廊3处。写出了《李钊庄镇蔬菜生产介绍》、《李钊庄镇蔬菜主导产业-----豆角和辣椒生产介绍》等科技知识宣传资料,同时制成了科普展牌,供农民随时学习。为完善服务站设施建设,她多次把科协发放的科普刊物、科技资料、科普宣传挂图、科普光盘送到服务站,充实了图书室的藏书量。在她的努力下,服务站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每年为农民提供各种农资产品达100多吨,使豆角、辣椒、小麦、玉米、棉花等作物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每年为当地农民解决农技难题达100多件,农民户均年收入达9000元。村级、镇两级服务站,使全镇4万亩良田得到优质生产保障,受益群众达8300人。更多的农民在这里了解到什么是新科技,怎样才能科技致富。三年来,大学生科普志愿者共挑选上报了120个科普典型,50多个典型项目做为市级创建单位上报,30多个项目已达到了市级“四创一争”创建标准。

    四、依托科普设施,积极宣传推广农业实用新技术

    志愿者们与乡镇政府紧密配合,充分利用科普服务站、科普活动室、科普画廊、科普橱窗等科普阵地,积极组织农民学习沼气池建设与维护、四种四收高效种植、薄皮核桃嫁接技术、棚菜栽培管理、奶牛、生猪、家禽养殖及疫病防治等实用技术知识。沙流河镇科普志愿者卢会媛组织参与的无公害温室蔬菜技术、小麦高产栽培技术培训班,让农民对蔬菜生长环境、病虫害防治、小麦测土配方施肥、小麦肥水管理、抗旱促春管等技术知识有了更深的认识,并发放技术资料15000份。王官营镇科普志愿者万雅辉在上水路、西尖积极宣传推广生物有机肥蚯蚓粪,组织参与讲座6场,发放宣传材料1万多份。施用了蚯蚓粪的果树树叶色泽光亮、果实个大、口感甜脆,市场价格高出普通果实10%。施用了蚯蚓粪的烟叶色泽黑亮,叶片肥大,烟茎粗壮,产量比普通烟草高20%~30%;晒干的烟叶色泽金黄,味道绵软柔和,市场卖价高于普通烟叶的20%,并深受南方订货商的欢迎。比古岫、霍庄两个老区村是张璇、李文龙两名科普志愿者服务的特色村,其中比古岫的“薄皮核桃嫁接技术”是在北部山区大力推广的实用新技术。志愿者与村两委密切配合,积极参与技术的宣传推广工作,目前该项技术已成为比古岫村的特色产业,老果树改植嫁接薄皮核桃树面积已达300多亩,每亩收益达3500多元。李文龙在霍庄村绿野黄瓜协会积极宣传推广“简易移动式大棚”技术,并与农民一起负责大棚的搭建安装与维护工作,帮助农户解决疑难问题100多次。现在霍庄村已发展简易移动大棚50多亩,且推广范围在逐渐扩大。……三年来,志愿者共参与组织科技培训300多场次,累及培训农民2万多人,发放科普宣传资料3万多份,播放光盘500余场次、受益群众4万多人。接受知识咨询1000多次。大学生科普志愿者参与沼气池建设300座,太阳能路灯100盏,节能吊炕150铺。

    五、科普宣传咨询服务  助力全区民众科学素质提升

    围绕“学雷锋”、“防灾减灾日”、“科技周”、“健康唐山幸福人民”、“低碳生活”、“全国科普日”等大型主题活动,志愿者们通过悬挂条幅、摆放咨询台、发放宣传材料、播放光盘等形式,广泛宣传科学生产、科学生活知识。以今年的防汛减灾工作为例,丰润镇大学生科普志愿者曹洁、韩城镇大学生科普者李玉国、杨官林镇大学生科普志愿者葛顺超、王官营镇大学生科普志愿者万雅辉等,分别结合所服务乡镇实际,有的下乡进村签订防汛责任状,有的编写防汛预案和明白纸,有的利用广播宣传山洪灾害群众转移方法、有的发放防汛形势、防洪任务及防洪法规和遇险自救知识明白纸、有的负责编写报送各种防汛工作材料、有的随水利专家下乡调研、有的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排涝、有的疏导交通、有的帮老人和孩子阅读防汛减灾知识,下乡入村300多次,广播减灾知识100多次,疏导交通50多次,指导田间排水30多次,发放防汛减灾明白纸3000多份。群众的防汛意识明显增强,应对汛期灾害避险自救的能力明显提高。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