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唐山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开幕
第五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情况公示
2005年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入选公示
“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评选揭晓
唐山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2002-2003年度全市金桥工程组织奖及项目奖名单
科协举办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
市科协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安树彦在新春茶话会上的祝辞
中国科协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科协动态>>阅读文章
市科协四大举措推进献计献策活动深入开展
添加时间:2011/12/7  作者:市科协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71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11月14日,市委印发《关于组织开展以“贯彻落实张庆黎同志在唐山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努力使各项工作走在全省改革发展前面”为主题的献计献策活动的通知(唐字[2011]42号)》(以下简称《通知》)。接到《通知》后,市科协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传达了《通知》精神,并对献计献策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通过采取四项举措和搭建三个平台,动员全市科技工作者充分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响应市委号召,积极开展献计献策活动。

    一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成立了献计献策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科协学会部,负责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汇总和报送工作。同时要求各县(市)区科协、各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各厂矿(院校)科协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负责献计献策活动的宣传发动、组织协调、收集整理等,并限于2011年12月13日前对口报送市科协相关部门,确保献计献策活动有效推进。

    二是全力动员,广泛开展。通过在全市科协系统下发《唐山市科协关于贯彻落实<中共唐山市委关于组织开展以“贯彻落实张庆黎同志在唐山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努力使各项工作走在全省改革发展前面”为主题的献计献策活动的通知>的通知》,面向全市38万科技工作者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通过科协所属科普网站、科普杂志(报刊)等媒体多角度、多层面宣传献计献策活动的重要意义,使本次活动的动员范围更宽一些,献计氛围更浓一些,参与人员更多一些,确保献计献策活动扎实推进。

    三是明确重点,保证质量。在献计献策活动中,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科协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研,倾听百姓呼声,了解科技需求,本着质量与数量并重的原则,提出合理化建议,确保献计献策活动取得实效。

    四是结合实际,搭建平台。近日,国务院批准实施《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标志着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市科协以此为契机,以省科协“打造沿海经济隆起带”学术交流会议在唐山召开为平台,动员全市科技工作者围绕如何推动工业向沿海转移,如何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如何为发展沿海经济提供环境、政策和人才支撑等问题献计献策,引导他们集中力量攻坚关键课题,为唐山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科技支撑。会议收集到论文近两百篇,择优32篇刊印成册。以直通市委、市政府的建言渠道——《专家建议》为平台,组织各类科技专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的高质量建议,为各级党政领导科学执政服务。今年已编印10期,其中唐山师范学院刘晓春副教授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物联网发展,打造“U唐山”的建议》得到了市委副书记周仲明的重要批示。以年点击率过百万的唐山科普在线网站为平台,开设专栏、专题、专版等刊登优秀意见和建议,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参与热情,确保献计献策活动持续开展。

    截止目前,市科协已收集到各类意见和建议500余条。在献计献策活动进行的同时,也促进了科协自身工作的深入开展。

    近几年,通过献计献策活动,市科协充分了解到基层群众对于科技的渴求,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了“四创一争”即创建县级标准化科普惠农中心,创建乡镇(街道)优秀科普服务站,创建科普示范村(社区),创建科普示范基地(农技协),争当科普带头人的科普惠农活动和联百乡(街)、帮千村(企)、扶万户科技活动,实施以来,在帮助农民增收致富、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据统计,全市已创建县级科普惠农中心8个,科普示范基地(协会)100多个,乡镇科普服务站97个,科普示范村1200个,科普带头人1050名,累计为农村、农民引进推广先进实用技术150多项,解决种养殖技术难题800多个,开展技术培训260多场次,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100多项,开展各类技术培训班50多期,培训技术骨干4800多人。

    下一步,市科协将围绕贯彻落实省八次党代会精神、省委书记张庆黎到唐山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九次党代会精神,围绕科技创新、科普惠农和发展沿海经济等继续深入开展献计献策活动,并通过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谋划好明年工作,按照“全省最好、全国一流”的工作目标,以奋发向上、大有作为的精神状态,努力推动唐山科学发展、争先进位,在实现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宏伟进程中多作贡献。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