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唐山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开幕
第五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情况公示
2005年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入选公示
“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评选揭晓
唐山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科协举办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
2002-2003年度全市金桥工程组织奖及项目奖名单
市科协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安树彦在新春茶话会上的祝辞
中国科协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科协动态>>阅读文章
市科协认真学习贯彻省科协八大精神
添加时间:2011/12/22  作者:肖婷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87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12月16日至17日,省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在石家庄河北会堂隆重召开。大会闭幕后,12月20日上午,市科协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省科协八大精神。通过学习,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把大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把大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共同创造科协事业光辉灿烂的明天。

    学习会议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各级科协组织要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省科协八大精神与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省委书记张庆黎到唐山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机遇意识,自觉把科协工作融入到全省发展大局中来思考、谋划和推进,勇于担当,勇挑重担,在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方面更加奋发有为,在贯彻落实科学素质纲要方面更加务实高效,在团结带领科技人员建功立业方面更加扎实有效,在加强科协自身建设方面更加积极进取,努力实现“全省最好、全国一流”的工作目标,不断开创科协事业新局面。会议强调,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本次代表大会为契机,更好地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在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推动唐山科学发展、争先进位的宏伟进程中展现更大作为、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还安排部署了贯彻落实意见:将2012年1月作为省科协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月”,印发《唐山市科协关于认真学习贯彻河北省科协八大会议精神的通知》,成立省科协八大精神宣讲团,广泛深入地开展宣讲活动,通过科协系统所属的网站、报刊等媒体,宣传大会精神和报道学习动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的热潮。并通过学习贯彻,进一步明确今后唐山市科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安排部署好科协系统当前和2012年的重点工作:

    一是努力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在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伟大实践中更加奋发有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服务。深入开展联百乡(街)、帮千村(企)、扶万户科技活动,逐步建立健全专家队伍,扩大帮扶范围,采用普遍帮扶与重点帮扶、电话帮扶与现场帮扶、技术帮扶与项目、资金资助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发挥帮扶作用,做出帮扶特色。积极开展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学术交流活动,继续办好唐山市《专家建议》,鼓励和引导各类科技人才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建言献策。为“一产抓特色、二产抓提升、三产抓拓展”提供科技支撑。继续推进“四创一争”科普惠农工程,建立市级科普惠农项目库,充分利用社会效益好、示范作用强、辐射面广的创建典型,加快新技术新品种引用、推广、示范步伐,引领农民依靠特色增收致富。积极开展以科技攻关为主要内容的 “讲理想、比贡献”和金桥工程等活动,努力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难题。从唐山实际出发,制定实施科普资源开发和共享规划,做大做强唐山科普在线、《唐山科普》、科普大篷车等自身优秀科普资源,吸收社会力量开发科普资源,努力把科协系统建设成为科普资源的开发、集散和服务中心。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科技力量。大力开展科技咨询和司法鉴定工作,充分发挥智力资源优势,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力争五年内建立县区工作站8-10个,完成鉴定项目100个。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科学素质纲要,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上更加务实高效。认真贯彻落实《唐山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1-2015年)》。通过完善政府推动的政策和措施、实施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提升科普能力基础工程建设和建立考核监测指标体系等措施,使唐山市公民科学素质有一个大幅度的提高。积极开展各类主题科普活动。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的科普主题,开展全国科普日、科技周、科技三下乡等系列活动;围绕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评选等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围绕实施社区科普益民计划,开展科普进社区、进楼院、进家庭等社区科普活动。加快科普基础设施建设。以唐山新科技馆、科普惠农培训基地两大工程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大科普设施资源整合力度,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开发优质科普设施,不断提高科普设施为社会公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大力促进科技人才成长和提高,在服务科技工作者上更加扎实有效。进一步培养、发现、举荐、表彰优秀科技人才。继续评选优秀科技工作者、青年科技奖,鼓励科技工作者参加各种形式的科技创新培训和研讨活动,丰富创新知识,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着力发现、培养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热爱科普的优秀科普志愿者典型,激励广大科普志愿者爱岗敬业,努力锻造成为领导满意、社会认可、群众欢迎的服务“三农”重要力量。进一步拓宽服务渠道。突出科技工作者主体地位,热心、主动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做到政治上关怀,工作上关心,生活上关照,及时了解掌握、帮助解决科技工作者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努力把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得更加温暖。

    四是不断加强科协自身建设,在科协事业科学发展上更加积极进取。继续推进学会建设。重点在增强活力上下功夫,引进优秀学会工作者,推动学会工作者的职业化、年轻化和规范化。强化基层组织建设。重点要下移工作重心,重视扎根基层,深入企业厂房、田间地头,拓展科协组织网络,既凝聚知名的科技工作者,又凝聚基层的“土专家”,通过科协组织的有效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给每个科技工作者。重视干部队伍建设。重点加强科协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和思想作风建设,注重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增强才干,推进学习型社团组织创建,通过大兴学习之风、大兴调研之风,不断更新科协干部的知识结构,不断增强科协干部的大局意识和服务本领,努力造就一支热爱科协事业、热心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具有较高政策水平、创新意识和组织管理服务能力的科协干部队伍。

    在此期间,丰南、古冶、开平等县市区科协也纷纷结合实际,就学习和贯彻落实省科协八大会议精神做出了安排和部署。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