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唐山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开幕
第五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情况公示
2005年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入选公示
“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评选揭晓
唐山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科协举办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
2002-2003年度全市金桥工程组织奖及项目奖名单
市科协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安树彦在新春茶话会上的祝辞
中国科协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科协动态>>阅读文章
市素质办对开平遵化迁西进行督导检查
添加时间:2012/3/27  作者:杨晓菲 张春阳 谢晓娇 刘海鹏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326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3月23日上午,市农牧局调研员张锦芬、市妇联城乡部部长王晓艳、市科协素质办主任李敬森一行三人组成督导组对开平区科学素质教育基地活动进行督导检查,开平区副区长熊会云、区科协副主席徐晓勇全程陪同。

    督导组首先到开平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工作室的负责人将 “四室两区”(信息网络室、活动辅导室、陶艺制作室、航模制作室、展示储藏区、交流通道区)建设、设备使用、工作机制和活动开展情况向检查组做了详细的汇报,然后督察组查看了活动档案,并对活动中心的建设及人员配置进行了详细的询问。督导组对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开展的全民素质工作给与充分肯定,指出开平区委、区政府和全民科学素质单位对青少年素质提升高度重视,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充分发挥了校外科技辅导作用,有力提高了青少年的科学素养、交往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工作室今后要再接再厉,吸纳更多的学生参与,全力打造青少年展现自我、提升素质、快乐成长的有力平台。

    其后,督导组一行人来到区科普惠农中心,认真听取了基地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并实地察看了惠农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查阅了科技图书、科普光盘、科普活动、培训记录。然后,召开了工作座谈,督导组组长张锦芬指出,开平区科普惠农中心农民素质提升工作扎实,注重政策引导,科技服务到位,在促进农民脱贫致富方面取得一定实效。下一步要坚持以服务三农为根本宗旨,以示范、应用、推广、普及、生产为基本目标,在管理上,不断规范;在规模上,不断扩大;在发展中,不断创新;充分发挥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把科普惠农中心建设成农民学习农业标准化生产和实用技术的大课堂,进一步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推动开平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同日,市全民素质工作督导组对遵化市全民素质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

    督导组先后视察了沙石峪纪念馆、尚禾源科学素质教育基地。参观尚禾源科学素质教育基地时,基地负责人陈燕妮向督导组讲解了基地的基本情况,以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带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提高,未成年人对科学的兴趣明显提高,创新意识和实践意识有较大增强;科学教育于培训、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科普基地设施建设等科学素质教育建设的基础得到明显加强,农民提高自身科学素质的机会与途径明显增多,初步形成农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长效机制。

    遵化科协主席郭士文就建立和完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机制、坚持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带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科学素质教育基地建设、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完成方面向督导组进行了总结与汇报。

    督导组对遵化市全民素质工作给与肯定,并提出要求:继续努力,让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下去,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

    3月26日,市农科院周国顺副院长、市安监局培训处李翼松副处长组成的市督导组来迁西对2010年、2011年唐山市科学素质教育基地创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督导组首先对迁西县科技馆的建设选址情况进行实地考察。迁西县科技馆已选定在湖心岛建设三层3000平米建筑,现已完成主体设计工作,待春暖既开工建设。随后,又检查了板栗产业链环境友好发展科学素质教育基地,基地内专门配备500多平米实验室,其中实验室已有价值1300多万元仪器,如电子显微镜、电子天平、水分测定仪、生化培养箱、气流粉碎机系统等仪器设备,可进行食品加工检测与研发、板栗药用保健功能、板栗饮料开发、峰甘板栗等中试生产线。具备常规营养成分分析检测、农药残留重金属的检测能力、细菌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等项目的检测等能力。同时,基地在新技术研发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督导组对迁西县在科学素质教育基地的创建及作用的发挥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迁西县主要领导对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到位。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