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唐山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开幕
第五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情况公示
2005年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入选公示
“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评选揭晓
唐山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2002-2003年度全市金桥工程组织奖及项目奖名单
科协举办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
市科协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安树彦在新春茶话会上的祝辞
中国科协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科协动态>>阅读文章
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扎实开展
添加时间:2012/4/12  作者:凌鹏程 李凯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492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的关心指导下,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认真实施《唐山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11—2015年)》,长效工作机制和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公民科学素质进一步提升,顺利实现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十二五”良好开局。

    一是精心谋划,全面启动“十二五”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去年5月11日,我市召开了全市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海英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对“十二五”期间实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印发了《唐山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11-2015年)》,由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到全市执行。

    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继市委、市政府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纳入了政府年度目标考核之后,2011年,市委市政府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纳入了全市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考核的范围,与创新型城市建设统一考核,滦县、遵化市、丰润区、乐亭县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纳入了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多个县(市)区以两办名义下发了“十二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要点。市财政局为全市“阳光工程”培训拨付专项配套资金,为实施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二是突出主题,科普活动影响力日益提升。据统计,2011年全市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工作主题,共开展专题科普宣传40余次、科技咨询30余次、科技下乡15次,举办科普展览18次、科普知识竞赛15场,发放科普宣传资料近30万份,受益群众40万人.

    结合社会热点开展科普宣传,日本海啸发生后,市科协邀请国家海洋局海洋学专家孙书贤教授做了专题报告,各县(市)区科协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核污染科普知识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居民对核污染正确认识,有效地制止了恐慌和盲目抢购食盐事件的发生,维护了社会稳定;围绕“5.12”纪念汶川大地震活动,全市科协系统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周活动;针对世界各地灾害事故频发现象,各个县(市)区依托各教育基地开展了宣传活动,编辑了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宣传资料,组织科普志愿者深入乡镇、社区、学校等公共场所开展科普宣传,提高群众灾害防范意识。

    三是多措并举,大力实施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市农牧局围绕市、县、乡、村四个层次,重点实施了电波入户、新型农民培训、科技进村服务站三大工程,市林业局在各个县(市)区建设了高科技推广示范园50多个,种植面积达1万多亩,市农科院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培育新型农民,积极开展绿色、生态农业技术培训,推广农业生态种养循环、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等技术,市科协组织开展了以“科普惠农”为核心的“四创一争”活动,全市新建县级科普惠农中心2个,乡镇(街道)科普服务站28个,科普示范村72个,科普示范基地和农村专业技术协会26家,培养科普带头人72名,市妇联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了农村妇女实用技能培训工程,受教育妇女达15万人次,市总工会在全市大中型企业中积极组织开展技术创新活动,组织职工积极投身技术革新、技术改造和发明创造活动,争当“创新能手”、“创新示范岗”和“创新型班组”,市人社局组织举办了第四届技工院校技能大赛、河北省首届反射疗法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河北省物流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参赛人数达4200人,17人获省级奖励,市安监局通过实施“学用对接”创新工作法、“四位一体”执法检查法,深入企业,针对不同人员岗位特点开展宣传培训,全年开展特种作业人员培训37000人次,其他从业人员培训40万人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年共完成高级工以上人员培训鉴定9000人.

    由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科技局等单位共同组织开展的科技创新竞赛活动和科技创新“市长奖”评选表彰活动,在广大中小学生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全市有360多所中小学校、50万名学生参加了各项竞赛活动,166个项目和作品分别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市委组织部分级、分批对基层干部开展综合知识培训,全面提升基层干部履职尽责、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素质,全年共举办培训班105期次,培训村(社区)负责人、乡村集体经济负责人、大学生村官等各级各类干部29400人次。

    四是创新载体,科学素质建设的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市委组织部在原有的唐山党建网、共产党员网、远程教育网、党员干部教育电视频道和党员干部手机学习短信“四网一信”的基础上,又开通了公务员在线学习网,开辟了基层干部学习教育的新路径。市委宣传部、市科协与市县两级电视台及唐钢、开滦等企业台共同播出《科普大篷车》电视科普节目54期、1242套节目。市农牧局依托各级农广校深入开展了“致富早班车”进村入户工程和“电波入户”工程;乐亭县在电台、电视台开设了“健康讲座”、“专家论坛”等栏目,市科技局、市农牧局、市农科院、市科协以及唐海县、路北区、迁安市等分别建设了科普宣传网站。

    2011年我市审核认定了30个科学素质教育基地,使我市市级科学素质教育基地达到96个,省级达到10个。唐山市青少年宫即将投入使用、唐山新科技馆建设稳步推进,中国近代工业博物馆、南湖植物园等将成为我市新的科学素质教育中心。这些基地不断更新素材,拓展教育内容,提高服务质量,在科学素质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其中开滦博物馆、唐山市科技干部进修学院、路南区定福里社区科普大学、路北区科普益民中心、唐山市农广校、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基地在科学素质行动中都起到了积极地示范带动作用,得到省市专家领导的充分肯定。

    市科协、市科技局等单位联合开展的“联、帮、扶”科技活动已成为品牌活动.2011年帮扶专家与30个乡镇、300个村(企)和3000个农户进行了对接服务,引进推广先进实用技术150多项,解决各类技术难题 900多个,开展技术培训310多场次,培训技术骨干4800多人,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赞誉。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得到快速发展,在唐山市科普志愿者协会注册的志愿者人数已经达到了2300人。大学生科普志愿者队伍已经成为农村科普工作的中坚力量,科普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目前,全市227名大学生科普志愿者有103名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占总数的46%。

    一年来,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顺利推进,取得显著进展。这些成绩,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成员单位积极配合和大力协作的结果,是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方针和坚持“大联合、大协作”工作机制的结果。

    2012年是深入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市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和省委对唐山提出“六个走在全省最前面”新要求的起步之年。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继续坚持“大联合、大协作”工作方针,大力实施“五类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和“五项基础工程”,在全市掀起实施《唐山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11-2015年)》的高潮,为我市实现“科学发展、争先进位”的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