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沙流河镇科协举办节能吊炕技术培训班
科学种植大红萝卜喜获丰收
遵化市成立食用菌人才理事会
丰南区科协举办大气污染防治科普知识讲座
古冶科协开展科普周宣传活动
古冶科协“联帮扶”助工业企业健康发展
丰南区科协大力组织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
河北电视台“农博士在行动”栏目走进玉田
县(区)科协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丰润区科协召开“干部作风建设年”民主生活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县区动态>>阅读文章
开平科协五措并举扎实开展科普工作
添加时间:2012/6/25  作者:杨晓菲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83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今年以来,开平区科协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不断探索科普工作新思路,稳步推进“四创一争”、“联帮扶”、“科技活动周”等活动,努力突破发展瓶颈,增强科技服务能力,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绩。

    一、突出重点,稳抓“四创一争”工作,科普惠农理念深入人心。

    区科协将“四创一争”创建工作作为全年科普工作的重点,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创建任务,落实分解创建步骤,定期召开工作例会,通报“四创一争”创建进度,部署下步工作安排。半年来,围绕新农村建设,坚持分类推进,因地制宜,协调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科普惠农中心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为切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年初为科普惠农中心添置《农家科学生活》、《农业种植技术》、《各类养殖技术》、《果树栽培》、《食用菌栽培技术》、《走进新生活》、《健康知识》、《环保知识》等农村实用技术资料300多册;结合当地主导产业和种植特色,开展科技培训6场,为农民讲解特色产业新技术、新方法和名特优农作物栽培技术,同时印发各种政策、信息和春播、春管、春防生产技术“明白纸”5000多份,科普小日历2000份,发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八荣八辱》等科普挂图和《科普对联》10余套,接受群众咨询6次,培训农民200余人,有效提高农民科技素质和科学种田水平。科普示范村巡回科技培训成效显著。半年来,区科协组织深入栗园村、大佛头村等4个科普示范村开展巡回科技宣传培训,市农科院王永存教授有针对性地讲解了适合唐山地区的大棚种植技术(涉及棚间距、采光角度、挖土深度、苗期,果期)和大棚蔬菜病害(灰霉病、晚疫病、早疫病、溃疡病)防治和根治的方法及技术。课后结合幻灯片和图片一一解答了村民提出的关于蔬菜种植过程遇到的病害和管理问题,并为村民提供了适合本地种植的“卓粉225”番茄及其他一些蔬菜品种,改变农民群众的盲目追市场观念。使农民掌握了更多大棚种植、管理技术知识。科普服务站建设日臻完善。税务庄街道办事处科普服务站完善了科普图书,科技光盘等硬件设施,结合文明城创建更新了科普橱窗内容。并组织社区青少年开展活动,利用节假日的时间,到社区科普活动室学习,增长知识。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纪律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自护教育培训5期,帮助未成年人提高素质,防范侵害,远离犯罪。科普示范基地发挥带动作用。唐山市凤凰花卉科技示范园科普示范基地,以名优花卉的繁育、推广为主线,以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己任,不断加强基地体系建设,为农民提供优良的种苗和种植技术,开展科技培训20期,并组织和指导他们生产,对于生产出来的优质花卉采取公司统一收购和销售的方式,解决农民无新品种和花卉销售难的问题,并把农民的经营风险降至为零,带领当地及周边农民增产增收,现已成为科普惠农兴村的一支重要力量。

    二、跟踪服务,推进“联帮扶”活动,科技致富能力明显提高。

    区科协紧密围绕市科协下达的“联帮扶”活动工作任务,带领科技专家队伍走村入户,悉心指导、发布信息,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加强督导,建立完善帮扶工作机制。召开工作会议,围绕产业化发展方向,从培育支柱产业、新技术推广对科技需求的实际出发,建立完善了帮扶档案制度、专家服务记录制度、考评奖励制度,拓展活动范围,稳步有序的开展帮扶活动。跟踪服务生态农业产业苑项目。栗园镇栗园村生态农业产业苑项目工程,日光温室主要以种植西红柿为主,区科协根据这一生产实际,安排一名科技专家常驻栗园村,实地查看西红柿的生长、生产情况,帮助解决农民在种植和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针对周边农户开展技术培训,指导农户将生产沼气的沼渣、沼液作为肥料,种植绿色无公害西红柿,开展技术培训3期,使农户掌握先进的科学管理意识,大棚广益性滴灌安装,标准化生产等一系列现代农业新技术。开阔视野,组织带领农户“走出去”。3月,组织科技专家和区内种养殖大户参加唐山市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产品产销对接大会,使农户们学习了周边县区展出的农产品(麻山药 、菌类、苹果、药材、蛋类)等和产品的深加工流程,并与展示农产品的专业合作社及农民朋友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学习,互相取长补短,有力拓展了他们的视野,丰富了他们的种养殖技术和经验。

    据统计,上半年共组织科技专家讲座5次;在乡镇(街道)科普服务站公布科技专家电话和服务内容;发放200张专家服务卡,发放科技明白纸2000份,提供科技咨询30次,解决科技难题18个,发布科技致富信息20余条,受众人数近万人。

    三、精心组织,开展主题科普宣传活动,全民参与科普氛围浓厚。

    上半年,区科协按照市科协的统一安排布署,运用科技咨询、科普讲座、科普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科普氛围,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了一股清新的科普风。

    开展“迎新春”系列科普活动。在两节来临之际,利用开平大集,组织大学生科普志愿者走向街头,分发各种科普图书800余册,年画100余幅,各种单页反邪教宣传材料2000余张,并深入7个科普示范村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18名科普带头人与农民结帮扶对子,展出科普展牌100块,发放《致富金桥》、《沼气技术知识问答》等科普图书2500册,科普宣传单7000张,为种养殖专业户刻录技术光盘50余张,发放宣传资料2000份,解答群众技术咨询30个,有效提高了科普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周活动。为提高人们防御地质灾害和自救、互救能力,区科协紧紧围绕“弘扬减灾文化,提高防灾减灾意识”主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防灾减灾宣传, 5月12日,区科协邀请西新苑社区老年科普志愿者在西新苑老年科普大学开展了2期“应急自救”主题科普讲座,1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反响强烈。5月15日,在区政府门前集中开展了“弘扬减灾文化,提高防灾减灾意识”主题科普宣传活动。展出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展板30块,张贴地质灾害及防灾减灾基本知识挂图5套,发放 “关注防灾减灾、建设安全家园”科普宣传单2000张、《唐山市防震减灾管理条例》、《通俗防震减灾知识读本》500册、地震报刊2000张,内容涵盖室内、户外、野外、公共场所、学校等场所的避震、被埋压后的施救过程、农村民居防震设防和泥石流、台风等特殊危险的处理方法等知识,2000余人参观了科普知识图片展览,50余人接受科普知识咨询,有效增强了人们的公共安全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避灾自救意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素质和避灾自救能力。统一更换了社区科普画廊内容,突出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卫生防疫、自救互救等科普内容,在社区活动室播放地质灾害、安全教育专题片。通过观看专题片,使社区居民了解预防地质灾害的基础知识,并提高对防灾减灾重要性的认识。

    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为推广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高全区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区科协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根据“共建诚信家园,同铸食品安全”工作主题、在6月11日-17日期间,针对食品安全热点问题,深入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食品安全工作,推进食品安全城区建设。在区文化广场、区政府门前、开平大集开展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宣传活动3场。向人们展示了“食品质量与管理”、“细菌食物中毒有哪些”、“怎样减少农药残留”、“正确认识生活当中的塑料容器”等科普展板18块,发放《唐山科普》、《科普在你身边知识手册》、《中华人民食品安全法》等书籍700册、发放“正确选购大米”、正确选购肉类食品”等科普明白纸1000张;向居民印发食品安全知识系列宣传小折页200张,设立咨询台,解答科学应用食品添加剂、合理使用食用油等群众咨询13个;带领活动现场的群众在“保障食品安全,构建和谐开平”条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让人们铭记食品安全对生活的重要性。精心制作并在区政府外墙悬挂“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共建诚信家园,同铸食品安全”宣传条幅,带领卫生局专家加入了食品安全志愿者队伍,走入社区,在社区科普大学以“科学认识食品添加剂”为题,召开2场座谈会,50多名社区居民参加,指导居民们分辨调味酱菜、卤制品、蛋糕等食品中使用添加剂的知识,引导公众消除理解误区和心理恐慌,进一步增强公众食品安全意识。联合区广电局联合播放《科普大篷车》食品安全周特别节目,并通过播放打电视滚动字幕的形式,重点介绍《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卫生知识和预防食物中毒措施等内容,电视新闻报道2次,滚动字幕5条,最大程度的扩大宣传面,有效普及了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增强了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全区上下,营造了一个人人关心食品安全,家家享受健康生活,参与食品安全的良好局面。

    四、普及深入,面向重点人群开展科技教育,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向纵深推进。

    区科协本着“统一规划、抓住亮点、着重培养、扩大影响”的原则,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大力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有效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普及发展。面向社区居民,充分发挥社区科普资源优势,组织开平街道科普志愿者开展了送春联活动,为行动不方便的老人、残疾人、空巢老人、特困居民等送去了一幅幅祥和喜庆的对联。“夕阳红科普秧歌队”组织了4次文艺演出,把合理饮食内容编排成节目演给人们观看,科普宣传队中的老教师举办了2场科普大讲堂,把健康生活、防灾减灾,移风易俗和反对愚昧封建、陈规陋习等内容向人民群众大力普及,有效地向人们倡导了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面向城镇劳动人口,以“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为主题,组织志愿服务者向广大群众深入细致地讲解残疾人基本权益、劳动权益、社会保障、康复、教育和无障碍设施等法律问题,发放法律援助服务手册200多份。

    此外,以城乡文化展演、关爱弱势群体、改善环境秩序为主要内容,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扶危济困、扶弱助残、礼让宽容社会风尚。面向未成年人,在西新苑社区科普活动室开展了“快乐宝贝、幸福家庭”的亲子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十多个家庭,大家都积极地参与游戏互动,到场的小朋友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唱歌、背诵诗词、吹口琴等,游戏与表演节目穿插进行。通过“小蝌蚪找妈妈”、“我是小小的搬运工”、“两人三足跑”等游戏,增进了父母与孩子之间的融洽关系,培养了孩子的合作意识。此外,为突出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充分发挥社区科学素质教育基地作用,积极组织中小学生开展科技传播活动。南贵里科学工作室开展了青少年科技演练活动,学习制作橡筋动力直升机、木质手掷模型飞机,科幻画贺卡和拉坯、盘筑、泥塑、陶坯彩绘等工艺,进一步提高了孩子们的想象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工作室以“动手做”、“做中学”的形式,传播科学方法,使“科学工作室”这个阵地真正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面向机关干部和公务员,开展了“清风”讲堂活动。瞄准干部知识盲点,聚焦工作前沿,以各领域的业务骨干为主讲人,配以图文并貌的PPT课件,讲解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条文,宣讲最新文件精神和要求,传授业务知识、方法技能,推广理论成果,使干部丰富知识储备,提升能力水平。

    五、解放思想,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科普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区科协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优化发展环境年”活动为契机,完善了机关例会制度、考评制度、大学生科普志愿者管理制度等等,科学统筹安排各项工作,使科普活动有计划,有秩序、有效果、有记录,通过工作纪律与工作作风教育,加强科技业务知识培训,努力提高科协人员综合素质与办事水平,不断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发展的需要,使机关人员增强工作自豪感和责任感,以一流的精神状态,一流的工作标准、争创一流工作业绩、切实抓好实用技术培训及推广、城乡科普活动、青少年科技教育等工作,提效率、转作风、优环境,为科普活动有效开展奠定基础,为唐山科普事业争先进位贡献力量.

(编辑:凌鹏程)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