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沙流河镇科协举办节能吊炕技术培训班
科学种植大红萝卜喜获丰收
遵化市成立食用菌人才理事会
丰南区科协举办大气污染防治科普知识讲座
古冶科协开展科普周宣传活动
古冶科协“联帮扶”助工业企业健康发展
丰南区科协大力组织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
河北电视台“农博士在行动”栏目走进玉田
县(区)科协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丰润区科协召开“干部作风建设年”民主生活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县区动态>>阅读文章
开平迎春系列科普活动百姓得实惠
添加时间:2013/3/14  作者:杨晓菲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63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从1月11日起,开平区科协按照市科协要求,结合实际,采取科普讲座、现场咨询、展板宣传、科普表演、科技下乡、农村适用技术培训等形式,积极开展以“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为主题的迎新春系列科普活动,将饮食健康与食品安全、冬春季易发疾病的预防与急救、种植养殖技术等知识送到百姓身边,在龙年春节期间,积极在全区营造文明祥和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群众建立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理念。

    一、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1月11日-1月29日期间,开平区科协积极开展了“深入农村、服务农民、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主题了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分别到越河镇后于家店村、栗园镇栗园村、双桥镇冶里村、洼里镇周桥村、开平镇东八里村、郑庄子镇贾庄子村进行六次赶场宣传,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据统计,6次宣传活动,区科协共发放了《唐山科普》、《科学在我身边》、《致富金桥》、《居民健康生活实用手册》3000余册,发放防灾减灾科普报刊、低碳生活科普宣传单10000余张,发放2013年科普小挂历6000本,发放“营造健康唐山,提倡低碳生活”科普明白纸200张;“十佳传播科技的优秀人物”小册子100册,同时展出“农村科普”主题展牌,细致生动的向人们展示了常见蔬菜的医用效能、科学搭配、食用误区,着重宣传农业生产中的科学施药过程,更直观的使农民接触科学、应用科学。

    二、集中开展“联帮扶”科技活动。在两节来临之际,区科协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到“联百乡、帮千村、扶万户”科技活动中,在乡镇(街道)科普服务站及科普惠农中心张贴科技专家相片,公布科技专家电话和服务内容;发放2000张专家服务卡,举办了党的十八大有关三农工作的政策解读、小麦插秧、育秧关键技术培训班2期,128名农民参加了培训。此外,春节期间专家服务团发放技术资料2000余份,共提供科技咨询30次,解决科技难题18个。

    三、积极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春节期间,区科协组织开平街道科普志愿者开展了送春联活动,为行动不方便的老人、残疾人、空巢老人、特困居民等送去了一幅幅祥和喜庆的对联。以“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为主题,组织志愿服务者向广大群众深入细致地讲解残疾人基本权益、劳动权益、社会保障、康复、教育和无障碍设施等法律问题,发放法律援助服务手册200多份。开展科普进社区益民服务,组织社区居民和社区老年大学学员集中观看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视频,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春节期间“夕阳红科普秧歌队”组织了4次文艺演出,把节日期间的合理饮食、安全燃放烟花等内容编排成节目演给人们观看,科普宣传队中的老教师举办了2场科普大讲堂,把健康生活、防灾减灾,移风易俗和反对愚昧封建、陈规陋习等内容向人民群众大力普及,有效地向人们倡导了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此外,群众志愿服务人员以城乡文化展演、关爱弱势群体、改善环境秩序为主要内容,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大力弘扬扶危济困、扶弱助残、礼让宽容社会风尚的同时,营造出了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

    四、“科普大篷车”栏目有序播放。春节期间区科协继续与区广电局协作, 增加两档“科普大篷车”电视栏目,把生活妙招、养生之道等科普内容生动的展现给人们,围绕主题每周播放两次,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

    五、开展丰富的科普知识展览。春节期间,区科协以全区的科普画廊、科普橱窗为载体,广泛开展了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普展示活动,内容通俗易懂、图文并茂,涵盖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讲文明、树新风、除陋习”、健康保健、食品卫生、消防安全、应急自救等方面科普知识。同时,区科协还安排将3000份科普小挂历分送给各乡镇和街道办事处,在各乡镇街道科协的积极配合下,科普宣传取得了喜人的效果。

(编辑:凌鹏程)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