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沙流河镇科协举办节能吊炕技术培训班
科学种植大红萝卜喜获丰收
遵化市成立食用菌人才理事会
丰南区科协举办大气污染防治科普知识讲座
古冶科协开展科普周宣传活动
古冶科协“联帮扶”助工业企业健康发展
丰南区科协大力组织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
河北电视台“农博士在行动”栏目走进玉田
县(区)科协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丰润区科协召开“干部作风建设年”民主生活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县区动态>>阅读文章
开平:农技协成农民增收助推器
添加时间:2013/5/8  作者:杨晓菲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454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开平区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简称农技协)成立于2008年,是经区民政部门批准,由开平区科协牵头,群众自愿结成的社会化科普服务组织。

    作为一种新型的农民经济联合体,几年来,协会以全区农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需要为服务目标,以科普培训和科技帮扶为主要工作形式,积极为全区农民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已经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为推进全区农业和农村科普事业的发展不断贡献力量。

    一、抓组织建设,实现双赢效果。

    开平区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包含几个子协会,本着有利于促进各协会组织发挥专长和经济共赢的原则,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制定了《章程》,制定了明确的科普规划,将科普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经常性地开展开展多种形式,不同层次的教育培训活动,有效地提高了会员的科学文化素质和经营管理能力。逐步形成了“农技协促产业、产业联农户”的发展模式,真正使协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产业链条的每个环节,将会员的兴趣点与农村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和群众期盼的兴奋点紧密结合,全面的开展工作,几年来在省、市科协的正确领导和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农技协的服务领域已向大农业的林业苗木、特色经济、农机服务等方面扩展,逐步形成产供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的格局,实现了会员群众在技术上互相学习、信息上互相交流、有效地提高了农民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不但发展壮大了农技协,而且增加了农民收入,在全区支柱产业开发和经济发展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二、抓科技培训、提高素质增效益。

    要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科技、人才是关键。各级农技协把提高会员和当地群众的科技素质,提高当地农业科技生产水平,提高会员的科技致富能力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已取得了显著效果。协会投入近万元的资金购置微机、电视、VCD、科技图书、科技光盘,建立了培训教室200平方米,形成了健全的科普工作网络。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把提高会员素质和开展技术服务作为主要任务,积极开展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活动,依托“联帮扶”科技专家队伍的优势,开展技术培训50场次,受训人数达2000多人次,传授育苗、田间管理、新技术、新成果,发放各类图书2200册,科技明白纸50000张,帮助会员解决难题,接受科普咨询百余次,受益人次达15000人。平时,农技协还利用座谈会、黑板报和广播等形式向会员传播种植技术及病虫害防治方法,协会内部不断涌现出一批“土专家”,他们既懂技术、又土生土长在农村,成为永驻农村的科技“二传手”,可随时随地的指导农民生产,使会员科学育苗的水平不断提高。如今,会员农忙抓生产、农闲学科技、听讲座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有效提高了会员的整体科技素质和科技在当地的入户率。在送科技下乡、科普之春、科普之冬等活动中,协会会员积极参与,对市推广的各项畜牧实用技术进行了广泛宣传和培训,在会员间形成了“总结生产经验、学习科学技术、交流科技信息”的热潮,不断扩大了科普辐射面。有力的指导和推广了先进的养殖科学技术,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有效提升了养殖业的科技含量,实现了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促进了养殖业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同步增长。

    三、抓示范典型,壮大协会促发展。

    几年来,农技协立足当地资源,积极建立高品位、高价值、高效益的示范农技协,将分散的种养殖户联合起来,形成了合力和规模,共创市场。并通过抓典型带动全局,"虚功实做",把工作变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栗园镇的蓝狐养殖项目,就是一个突出典型,改变传统的种植农业,发展兰狐养殖,从一开始的几户,发展到现在的129户,以点带面,不断扩展,更带动了该养殖区所属乡镇——栗园镇兰狐养殖业的发展,现今饲养品种有银黑狐、蓝狐、貉子和貂等,存栏1.2万只,出栏的7000多只,实现销售收入350万元,经济效益210万元,已经成为该镇的农业支柱产业之一。除此之外,农技协还建立了以越河镇为代表的全国百强农技协典型;以鼎晨食品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协会+公司+基地+农民"模式的农技协典型;以北湖协会为代表的走"小群体,大规模"发展之路的农技协典型;以郑庄子镇为代表的"一村一品"模式的打造品牌农技协典型。通过大力的宣传推广,将这些典型协会的工作经验传播开来,探索出了一条快速、高效、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协会的发展,使典型农业的覆盖面积不断扩大,将小农业办成大产业,产生了较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四、创优秀品牌,形成规模闯市场。

    协会打破传统思维定势,在集体事项和服务上得到了良性互补、整合优化,解决了农户分散经营规模小、生产交易成本大、占领市场难、市场竞争力弱等难题,树立品牌意识,抢占市场,以品牌求发展,相继注册了一批绿色品牌商标。农技协指导北湖养殖园区充分利用乡镇的荒山、林场、林地、果园、农田等资源,以围栏散养方式建成占地500亩以上的绿色散养柴鸡养殖项目。同时带动绿色柴鸡规模养殖户100户,实现绿色柴鸡存栏5万只以上。并积极与“香宇”烧鸡集团公司、饭店签订合作协议,发展订单养殖。统一注明“绿源柴鸡”商标,以规模效益和品牌效益占领市场,并积极引进民营资本,搞贮藏、加工、包装,实施品牌战略。思萌园艺协会种植的“鲜切花”也申请注册了“思萌”牌商标,已与北京、天津等地花市市场签订了市场准入协议。该协会以“基地+协会”的方式开展工作。统一购买种球、发放农药、其它生产资料,要求会员按照统一技术规程进行生产管理,统一销售。通过协会不断的探索研究,现在已经掌握了紫罗兰、金鱼草的采种、播种培育技术,种苗不需进口,这就大大降低了种植成本,与非洲菊、百合等传统鲜切花相比在种植上显现出了投资小、周期短、收益快的优势。凭借距离京津地区较近的区位优势,与南方、昆明等种植金鱼草、紫罗兰的基地相比不仅运费低,而且新鲜度有保障,有利于占领京津唐地区销售市场,扩宽销售渠道,带领周边农户大幅增收

(编辑:凌鹏程)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