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沙流河镇科协举办节能吊炕技术培训班
科学种植大红萝卜喜获丰收
遵化市成立食用菌人才理事会
丰南区科协举办大气污染防治科普知识讲座
古冶科协开展科普周宣传活动
古冶科协“联帮扶”助工业企业健康发展
丰南区科协大力组织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
河北电视台“农博士在行动”栏目走进玉田
县(区)科协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丰润区科协召开“干部作风建设年”民主生活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县区动态>>阅读文章
西新苑社区科普工作思路新措施得力效果显著
添加时间:2013/6/9  作者:杨晓菲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744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近年来,开平区西新苑社区积极探索社区科普的新思路,脚踏实地开展科教进社区工作,获得“唐山市十佳科普示范区”, “唐山市科普示范社区”、“2011-2013河北省科普示范社区”、“2012年度河北省社区科普益民计划先进社区”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 组织健全,建立完善的科普工作格局 。

    科学普及是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育人工作,是一项战略任务,西新苑社区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科普工作领导小组,由社区党委书记为组长,明确2名科普兼职干部负责科普活动的策划、组织和实施,社区党员干部、楼长为成员的精干组织队伍,并健全了群众性的科普网络,组建了由离退休教师、医师组成的科普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活动,广泛联系群众。根据社区居民对科普工作的需求,制定科普活动计划,真正做到了月有安排、周有活动。通过联合教育、科技、科协等部门开展科普活动,将社区科普与环境保护、卫生保健、全民健身、社区教育等紧密结合,并不断搜集各类科普信息,打造科普精品项目,形成了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社会化科普工作组织网络,为开展社区科普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设施完备,科普阵地宣传成效显著。

    社区配置了科普宣传栏,制作了流动宣传展牌,建立了科普图书室、科普活动室、“科普大学”等阵地,开辟了倡导科学生活、文明风尚等形式多样宣传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成为居民学习科普知识的园地,极大提高了科学普及的效果。一是充分利用社区科普宣传设施,把社区内大小宣传栏、宣传牌做为社区宣传科普知识的常设阵地,每月更换。强化社区居民科教意识,先后以“幸福人民,健康唐山”、“讲科学生活,建和谐家园”、“文明源于科普,科普提升文明”为主题,宣传了流行病防治、合理科学饮食、保护清洁空气、家庭和睦健康长寿等多方面知识。参观者数以万计,成为人们学习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普及科学知识的好场所。二是面向社区居民开办社区科普图书室,并有专人负责,全天候供社区居民借阅。在社区中开展捐书活动,既增加了图书室的藏书量,又为社区居民经常自我“充电”,丰富科学知识,及时获得新的信息,提供了有利条件。三是在科普楼、科普家庭创建中,西新苑社区在每个楼口设置了科普知识角、制作了“一句话科普”牌。四是西新苑社区在社区科普大学建设中,摸索出了一条“群众性办学、实用性办学、规范化办学、社会化办学”的路子,科普学校根据群众喜好和需求,不断充实实用、实效、实际的培训内容,开办了艺术、保健、实用技术、文体等8个专业,书画、乐器、科学养生等15个班,有效地开展培训活动,使居民素质不断提高。社区科普大学累计招收、培训学员500多人。完善的社区科普大学组织网络,规范的学员制度、教师职责、教学安排和日常教学档案管理受到了省、市领导的好评。还被评为唐山市社区科普大学示范校,成为社区传播科技知识的有力阵地。

    三、打造品牌,科普志愿服务蓬勃开展。

    在社区,科普工作的社会力量就是科普志愿者。根据上级有关精神,西新苑社区第一批公开招聘科普志愿者40名。近年来又陆续招聘,已发展到80名。他们开展科普服务的积极性很高,满腔热情地以多种形式投身到科普服务之中,创造性地开展志愿服务,几年来,有50多名志愿者被评为“唐山市优秀科普带头人”、“开平区优秀科普宣传员”,科普志愿者队伍已经成为西新苑社区响亮的科普品牌。

    第一, 以社区科普大学为阵地,举办科普大课堂,坚持经常性,把科学知识的传播纳入社区经常性工作,每季度举办一期,以科普报告的形式让居民走近科学。突出专业性,在社区科普志愿者中,既有离退休对医生,又有驻社区卫生所的大夫。它们都主动走上讲台,每期一个主题,讲解心脑血管、糖尿病等疾病的防治知识。也讲解科学养生、科学饮食保健的方法。还举办家庭教育、婴幼儿早期教育的知识讲座。讲求实效性,每期讲座,科普志愿者都能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讲解身边的科学知识。从而使许多居民总是怀着极大的兴趣参加大课堂,听完讲座还能够做到有病早治、无病早防。

    第二, 以黑板报为阵地,宣传科普知识、社区共有3块黑板报分布在居民楼区,分别由3位科普志愿者“承包”出刊。科普志愿者王克俭夫妇,1990年退休以来积极参加社区公益活动。自2003年“非典”期间承包本楼区一块黑板起步,定期刊登科学知识,不断更新内容,至今已办200多期。最近夫妇俩又利用流动小黑板,把科教活动引进秧歌队。按照每日一题的方法,在小黑板上书写一段科学养生知识,每天晚上拿到扭秧歌的现场。由于内容丰富,图文并茂,不仅受到秧歌队员们的欢迎,连过路的人们也要驻足观看一番。

    第三,以媒体为阵地,传播科学文化知识。在我社区科普志愿者队伍中,有几位科普创作的爱好者,从科学养生到科学锻炼,以至于科学使用健身器材,都能以深刻的内容、却又浅显易懂的方法撰写文章。然后在市以上媒体和开平街道的内部刊物上发表。还有一位离退休干部宋文良,从2001年开始自办《养生保健》小报,每月两期,复印20多份,分别送给老朋友,帮助老友拥有健康。截至目前,已出版190多期。

    四、开展活动,不断满足公众多样化的需求。

    根据不同时期科普宣传重心,开展社区科普宣传活动。近年来,社区以群众关注的社会问题,组织策划群众需求的社区科普活动。利用科普月、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重大节假日,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科普活动,以“预防疾病、关爱健康”、“节约资源、人人参与”、“预防疾病、节约能源、科学生活”等为主题,在社区开展科普广场、科普讲座、论坛等科普活动,制作流动展牌200多块,发放宣传单50000多份,参与群众万余人次。有效地提高了居民的科学素质,提升了群众的生活质量。并创新科普工作形式,采取科协牵头、企业参与、社会支持的市场化运作方式,连续几年与市电影公司协作举办了“科教电影放映周”活动。利用暑期循环放映百余部科教片、抗战片和故事片等露天科普电影,深受群众喜爱。

(编辑:凌鹏程)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