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唐山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开幕
第五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情况公示
2005年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入选公示
“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评选揭晓
唐山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2002-2003年度全市金桥工程组织奖及项目奖名单
科协举办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
市科协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安树彦在新春茶话会上的祝辞
中国科协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科协动态>>阅读文章
浪遏飞舟波涛涌——市科协以思想大解放促进事业大发展纪实
添加时间:2013/7/23  作者:李涛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13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七月的唐山,热情如火。伴随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强劲东风,朝着“全省最好,全国一流”这一目标,唐山市科协系统正以高扬风帆、勇占潮头的气魄,形成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动人景观:无论是在田间地头,还是在城市社区,处处都有科普志愿者忙碌的身影;无论是机关部门,还是事业单位,时时可听到科协工作者真诚的话语。为期2个半月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正带给科协工作者“中流击水”的工作动力、“创先争优”的工作活力、“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勇攀高峰”的工作勇气,鼓舞着大家用浪遏飞舟的豪气将科普工作和科协事业推向全国先进之列,努力为“建设具有实力、活力、魅力的沿海强市、美丽唐山”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这完全得益于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深入开展。” 谈到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唐山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保国感受颇深。“回顾过去,唐山市科协的发展得益于思想的解放。而历史发展到今天,科协工作要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目标,更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思想大解放促事业的大发展。”王保国的讲话引起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共鸣。

  “清淤除障”的过人勇气

  唐山市科协系统是一支能征善战的队伍,先后荣获“全国科协系统先进集体标兵”单位、“河北省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只有打开解放思想的‘总开关’,才能更好地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书记周本顺来唐调研时对唐山提出的明确要求;才能更好地应对困难挑战、破解发展难题,锐意开放创新、加速转型升级,加快建设沿海强市、美丽唐山。” 在两个半月的时间里,这场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的活动,带来了思想的大激荡、观念的大碰撞。它激活了一池春水,成为推动科协工作大发展的动力源泉。围绕“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全市科协系统把大讨论活动作为牵动全局的重要任务,着眼实处,精心谋划,深入推进。学习过程中,领导干部的一次次宣讲,屡屡触及着干部职工的思想底部;全员一份份学习心得,无不成为自揭疮疤、厉兵再战的檄文;先进典型的演讲,更成为凝聚力量、鼓舞士气的宣言。征求意见阶段,市县两级科协机关均表现出了开门纳谏的诚意,分别召集基层科协工作人员、科技工作者代表、学会代表、群众代表听取意见,带领各部室深入重点学会和县区上门征求意见,向市直部门和系统上下级机关发征求意见函,召开中层一把手、一般干部代表座谈会听取意见。自揭疮疤的勇气、请人揭短的胸怀,汇聚起“清淤除障”的强大合力,在全系统很快形成了风清气正、创新务实的良好风气。

  全面拉高发展标杆 

  解放思想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可是,如何才能实现思想大解放?唐山市科协决定“虚功实做”,围绕向外、向内两个方面,开展“三开门”“三关门”六项活动。于是,一幕幕大戏渐次拉开——

  登高更知天下阔。唐山市科协“眼睛向外”,开门对标取经、开门面向基层寻短、开门问计于民。以走出去“取经”促思想解放,积极与先进地区对标,在比较中看到了差距、学到了经验、开拓了思路。以征求意见找不足促思想解放。按照“不怕意见刺耳、不怕要求苛刻、不怕问题尖锐”的原则,采取深入一线面对面倾听、发征求意见函、召开不同层次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基层科协、科技工作者、群众的意见,寻找工作上还存在哪些问题,服务上还存在哪些不足。同时,着眼破除桎梏发展的思维、障碍发展的瓶颈制约,在全市科协系统广泛开展“我为科协科学发展献良策”活动,认真吸收社会各界的建议。继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后,又进一步动员部署,要求每个部门都要拉高发展标杆,放眼全市、全省甚至全国找一个高“标杆”对标,寻找差距,迎头赶上。

  “眼睛向内”,关门潜心洗脑、关门把脉问病、关门会诊制策。短短两周内,唐山市科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文件、看录像、听报告,组织开展了专题辅导、学习考察、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学习省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委领导的一系列讲话精神。做到大讨论活动真正入脑、入心,升华思想,促进共识,凝聚力量。组织了专题讨论交流,通过讨论,党员干部与党员干部之间、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密切了感情,增进了了解,有效拓展了解放思想的广度和深度。查找出在思想作风、为民服务、大局意识、发展平台等8个方面存在的差距,并深入剖析出思想观念、工作作风、破解瓶颈制约的能力水平、事业心与责任感上存在的症结。通过征求意见、深入研讨,本着有什么问题就破什么、需要什么就立什么、需要完善什么就完善什么的原则,制定完善了七项具体措施。

  解放思想硕果累累

  解放思想的根本目的是推动发展。思想桎梏打开,前景豁然开朗。两个多月来,唐山市科协系统党员干部按照市委的要求部署,边学习、边讨论、边实践,把解放思想与转变机制、推进科协工作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结合,积极谋划工作举措,使发展空间更为广阔。今年上半年,精心培养、培育科普惠农兴村和社区科普益民典型,9个典型获得国家奖励165万元,5个获得省级奖励58万元;组织开展“迎新春科普系列宣传活动”,举办科普讲座26场,科普展览35次,科技下乡50场(次),发放科普宣传资料20余万张,受益群众50万人次;组织参加了第28届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290个项目获得省级奖励,位居全省前列;不断拓展学术交流平台,2万多名科技工作者参与其中;与市人社局、市总工会联合组织了唐山市科普事业贡献奖评选活动, 22名同志获奖……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实践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未有穷期。唐山市科协将以解放思想为思想武器,以科学发展为前进目标,不断突破思维瓶颈、提升思想境界,不断超越、攻坚克难,铸就科协工作的新辉煌。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