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沙流河镇科协举办节能吊炕技术培训班
科学种植大红萝卜喜获丰收
遵化市成立食用菌人才理事会
丰南区科协举办大气污染防治科普知识讲座
古冶科协开展科普周宣传活动
古冶科协“联帮扶”助工业企业健康发展
丰南区科协大力组织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
河北电视台“农博士在行动”栏目走进玉田
县(区)科协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丰润区科协召开“干部作风建设年”民主生活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县区动态>>阅读文章
滦南:工企科普工作初尝胜果
添加时间:2013/8/5  作者:刘永红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521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滦南县是农业大县,滦南县科协一直把推进农村科普工作当做重点工作来抓,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县内工业企业科普工作一直是县科协工作的一个空白,县科协在企业推广的科普工作仅仅局限于农、林、牧企业,而工业企业在县内企业中所占比例更大,职工人数占企业职工总人数的90%以上。

    经调查发现,在工业企业中,有近80%的企业职工和近60%的企业中层以上干部对科普工作一无所知。为此,县科协领导班子经研究决定,派出专人深入到工业企业宣传和开展科普工作。

    一、深入企业,广交朋友,为工业企业科普工作做好铺垫。

    唐山东方炼焦制气有限公司是滦南县域内较大的民营工业企业之一。该企业占地300亩,总资产1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3亿元,年销售收入12亿元,现有职工人数870人。职工基本全部由本地招录,在县域工业企业内极具代表性。县科协领导决定由该企业入手,打开工业企业科普工作突破口,并于2012年8月份派出专人深入到该企业开展科普工作。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入厂伊始,科普工作人员面临的是公司上下从老板到普通员工,对科普工作的不理解甚至排斥。公司管理层认为,开办企业的目的是追求公司利益最大化,与科普工作无关;普通员工认为,认真干好每一天的工作,多拿绩效工资,多拿奖金就足够了,没有必要知道科普知识,了解科普工作。为此,工作人员利用公司干部职工的闲暇时间,走遍各个部室和车间,与公司的干部职工拉关系、交朋友,以唐钢科协和三友科协的工作事迹为例,向公司中高层领导讲解推广科普工作能够为公司管理及鼓舞公司职工干劲,增加公司利润带来的好处和作用;向公司职工宣传推广科普工作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也关系到职工的切身利益,并向公司干部职工免费发放了《唐山科普》杂志及科普光盘等宣传资料。

    在做思想工作的同时,县科协聘请专家利用业余时间,为公司管理人员举办了题为《中层干部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的专题讲座。从中层管理机构设置到中层管理人员的作用;从中层干部的实干水平到中层干部的领导能力;从中层干部与公司上下的内部沟通到中层干部与外界如何沟通,授课专家都作了详细的讲解和说明。专家风趣的讲解和全新的管理理念深深地折服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使公司管理层对科普工作也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为使工作更进一步的开展,县科协组织县科普专家服务团的医疗人员,为公司干部职工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免费义诊。此次义诊使得公司上下欢欣鼓舞,使公司管理层重新认识到了科普工作者的实干精神,同时,拉近了公司职工与科普工作及科普工作者的距离。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方面耐心细致的工作,公司决策层终于决定,在东方焦化全面开展和推广科普工作,为工业企业科普工作的开展做了很好的铺垫。

    二、积极引导,完善设施,搞好工业企业科普工作试点。

    随着唐山东方炼焦制气有限公司干部职工对科普工作认识的不断提高,在县科协的正确引导下,该公司的科普工作逐步开展起来。

    1、由公司出资购置了两套投影仪、笔记本电脑、电动荧幕、音响、麦克风等电化教学设备及桌椅,建起了能容纳60人的培训教室和容纳20人的“讲、比”活动室。公司规定:每周四下午4点--5点的一个小时为培训时间,全体管理人员必须参加,培训主题由人力资源部确定,培训内容涉及节能、环保、低碳生活、生产技术、劳动纪律等各个方面,师资力量先由内部中层以上干部和大学毕业生中解决,无法胜任时,由县科协负责协调解决。培训时留下作业,待下次培训时上交。培训完成后,由管理人员在每星期日工人倒班时,按本次培训内容对工人进行二次培训,每半年考核一次,列入绩效工资考核范围;每月28日下午2点由企管部负责组织,举行一次由中层以上干部参加的“讲理想、比贡献”活动,由中层干部负责汇报本月本部门的“讲、比”活动情况,各高层主管进行点评。同时,在全公司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每季度汇总、点评一次。对“讲、比”活动和创新活动取得前三名的部门和个人进行奖励。

    2、制作了2m×1.5m有效版面的宣传栏17个。每个生产车间负责一个,职能相近的部室,每两个或三个部室负责一个。宣传内容每月更换一次,每月宣传主题由办公室与县科协制定全年宣传计划确定。每月30日,由办公室负责组织公司中层以上干部对各个宣传栏进行评定打分,每季度汇总一次,对取得前三名的单位给予最高200元的现金奖励。

    3、购置了一套广播设备,招聘了专职播音员,建起了公司有线广播站。每天早晨7:00—7:50;中午12:00—12:30;晚上6:00—6:40进行三次广播。播出内容为国际国内要闻、公司动态、生活常识、低碳生活、卫生保健知识等,除要闻和公司动态外,其余内容由县科协负责协助提供。各车间每月至少上报三篇学习心得,按上报稿件的数量和质量,处罚后两名,奖励第一名。

    4、由县科协结合公司企管部提议,在全公司开展了以节约增效为目的的“我为公司节约一元钱”活动。号召全体干部职工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每人每天为公司节约一元钱。公司员工踊跃参加,从关闭长流水、长明灯、空闲时关闭电脑、把空调降至最低档、打印纸正反面使用等小事做起,到捡拾废铁、废钢筋头、捡拾散落焦炭、修旧利废,一个月为公司节约资金76万多元。公司对贡献最大的部门前三名给予了奖励,并将此项活动常态化。

    5、针对该公司退伍军人较多的现状,县科协提议在企业举办了以“让军旗在企业闪光”为主题的庆“八一”退伍军人座谈会。在场的退伍军人职工代表以自己的优秀工作表现为例,倡议所有退伍军人拿出军人风范,争当模范工人,逐步成为企业发展的主力军。公司领导也鼓励所有退伍军人,在工作中表现出自己军人的素质和气质,争做企业的栋梁。座谈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6、为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由县科协提议,公司办公室负责购置了乒乓球台、跑步机、篮球框等体育健身器材,建起了文体活动室和篮球场。每年组织两场篮球和乒乓球比赛,同时组织进行拔河比赛、劳动技能竞赛、歌舞比赛等文体活动,极大地丰富了职工业余生活,鼓舞了职工的干劲,受到广大干部职工的热烈拥护。目前,公司图书室已购置了部分图书,正在完善建设中。

    三、由点到面,认真谋划,开创工业企业科普工作新局面。

    随着科普工作在东方焦化试点工作的逐步完善,县科协领导决定以此作为今后科普工作的一个新内容,抓住此次契机,把工业企业科普工作全面铺开,带动全县工业企业科普工作的发展。

    滦南县城西工业聚集区是我县新建的工业区,也是我县近两年来招商引资的成果。城西工业区占地14.18平方公里,谋划重点项目109个,计划总投资730亿元。2012年工业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0亿元,利税4.5亿元,截止目前,累计吸纳就业人数2.5万人,2011年被省政府批复为首批省级工业聚集区。如果城西工业区的科普工作能够打开局面,将直接带动全县工业企业科普工作的开展。

    基于此,县科协积极与城西工业区管委会取得联系,派出专人走访了坤达铝业、成泰塑钢、林海科技、金利海生物柴油等十几家企业,与企业领导座谈,摸清企业状况,宣传科普知识,消除企业领导旧有的观念,打消企业对开展科普工作会影响生产的顾虑,根据不同企业的不同特点,制定工作计划。经过细致的调查,县科协领导经研究制定了用以点带面的方式,首先在几家重点企业开展科普工作,带动其他企业科普工作的开展,利用两年时间,把城西工业聚集区打造成省级工业科普示范园区的发展规划。目前,企业科普推广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县域工业企业科普工作的开展,为滦南县科协科普工作增添了新的内容,拓展了工作思维,开创了县级科协科普工作的新局面。

(编辑:凌鹏程)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