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唐山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开幕
第五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情况公示
2005年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入选公示
“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评选揭晓
唐山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科协举办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
2002-2003年度全市金桥工程组织奖及项目奖名单
市科协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安树彦在新春茶话会上的祝辞
中国科协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科协动态>>阅读文章
七大项活动扮靓我市“全国科普日”
添加时间:2013/9/22  作者:马立华 付佳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83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9月13日上午9:00—11:00,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环保局在抗震纪念碑广场联合举办了2013年“全国科普日”唐山系列活动启动活动。

    市人大副主任赵山、副市长高瑞华、市政协副主席苏春生等领导与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环保局、市人社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全民素质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市科协所属学会(协会、研究会)、企业(院校)科协,有关县(市、区)科协负责同志,环保科技工作者等都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共开展了四项内容:1.环保科普知识展览,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环保局、市风景园林协会、市药学会、市公路学会、市开滦科协、市气象学会等有关部门分别以“保护生态环境”为主题集中展示了70余块展牌,吸引了大批市民群众前来驻足观看。2.市医学会、市公路学会、市药学会、市水利学会、市抗癌协会、市农学会、市气象学会、市营养学会、市养生协会、市老科协等专家开展了咨询活动并发放了有关于保护生态环境和贴近居民生活科普宣传的资料几千份。咨询人员近千人。3.青少年科幻画展示。组织了唐山市路北区西山路小学的30名学生们来广场画了“青少年科幻画”,激发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同时也增强了孩子们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此内容受到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的一致好评。4.科普大篷车环保科普知识秀场活动。唐山市科技馆以3维立体画、益智游戏等形式及丰富多样的展示内容把以往只能在科技馆看到的展品呈现在市民面前,让群众与科普知识零距离接触。并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体会到科技的魅力。同时疯狂家族也通过生动有趣、夸张奇妙的魔术表演和科学实验,让参观的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在互动表演中轻松学习环保科普知识,引导大家树立环保理念,强化环保意识。

    当日,各县(市、区)科协、市科协所属学会(协会、研究会)、企业(院校)科协,也都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活动,如迁西县科协在科普惠农中心举行迁西县2013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活动。重点开展开放科普惠农中心、科普专题讲座、科学健身大赛、科普集中宣传、科普进社区进校园、环保科普进农家等活动;丰南区科协在丰南大剧院大剧场举办“2013年丰南区‘全国科普日’启动活动暨主场科普活动”。活动内容为:环保科普知识展览;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展示;环保科普知识宣传;科普文艺汇演。南堡盐场科协在多功能体育馆举行了盐场“全国科普日”启动活动。

    与此同时,全市“全国科普日”科普联合大行动启动,

    一是9月14日-20日期间唐山市科技馆临时展馆面向社会免费开放;流动科技馆将深入农村、社区、学校等5个场所开展广覆盖、多形式的科普宣传活动,9月14日市科技馆前往唐山市滦南县扒齿港镇东高庄村开展了“科技中起飞 阳光下成长”的主题活动,加强了校内外科普教育的结合,推动了科学课程的改革与发展,使学生实现与科普器材、科技展品的近距离接触,在实践中感受科技的奥妙,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实现科技、教育资源共享,有效提高科学素质教育的效果。

    二是组织高校在“全国科普日”期间面向青少年、社区居民和广大公众开放相关重点实验室、教学科研设施等科普资源。如9月14日唐山市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院士工作站以“快速制造”为主题面向社会免费开放;河北联合大学心理实验室对社会免费开放;唐山学院邀请了北京科技大学葛昌纯院士面向社会公众开展了科技讲座。

    三是开展科普教育基地和科普示范基地特色科普活动。在市内的全国、省级和市级科普教育基地、科普示范基地结合基地特点和科普日活动主题,免费开展特色科普活动。如 “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推出了特价门票,利民便民;乐亭县组织乐亭县丞起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科普示范基地、乐亭万事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科普示范基地、乐亭县胡家坨镇大黑坨生态农业观光园等科普示范基地以及河北省科普教育基地乐亭县农民科普文体大院向社会免费开放。

    四是社区环保科普益民行动。科普日期间科普示范社区围绕科普日活动主题,通过科普展览、科普文艺汇演、科普讲座等形式,组织开展贴近居民生活实际的垃圾分类、节约用电(水、气)、低碳出行等环保科普知识宣传,如路北区乔屯街道西北井二社区开展低碳环保知识讲座2场;大型低碳环保科普图片展1次,增强社区居民环保意识、提高社区居民环保能力;抗癌协会进入十余家社区对肿瘤患者及家属开展《阳光心态--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健康心理知识讲座。

    五是开展农村环保科普行动。乐亭县科协在科普日期间组织乐亭县高效农业技术研究会、乐亭县姜各庄镇东南庄村食用菌协会等国家级科普惠农先进单位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科普下乡、科技讲座。

    六是开展青少年科普联合大行动。组织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如路北区路北小学开展了“节粮在我身边”的活动,培养了青少年的节约、环保意识。

    七是举办系列环保形势报告会和环保科普知识讲座。9月18日上午将在河北联合大学—河北理工校区举办“环保形势报告会”,介绍我市的环境形势、宣传党和政府出台的环保政策,介绍有关行业和方面应采取的环保措施。

 (编辑:凌鹏程)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