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唐山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开幕
第五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情况公示
2005年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入选公示
“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评选揭晓
唐山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2002-2003年度全市金桥工程组织奖及项目奖名单
科协举办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
市科协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安树彦在新春茶话会上的祝辞
中国科协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科协动态>>阅读文章
市级新闻媒体关注丰润区润丰西红柿协会
添加时间:2013/12/4  作者:吴秀华 文 图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272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会员技术培训

    今年七月,丰润区润丰西红柿协会被省科协、省财政厅评选为省级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协会以科技为先导、积极倡导科学生产、规范管理、全方位服务的工作理念,不断发展壮大的协会队伍,逐年递增的棚菜种植规模及会员逐年增收的利好消息,引起了市级新闻媒体的关注。

    11月28日下午,唐山劳动日报、唐山电视台、唐山广播电台记者专程到圪塔坨村进行了实地采访。

    润丰西红柿协会于2003年7月登记注册,大棚西红柿做为协会的主导产业。产品注册了“唐宇”牌商标。2008年通过了河北省农业厅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目前协会固定资产达6000万元。

    该协会一是注重农民技能培训。协会常年挂靠河北农民频道、唐山农科院,并与区蔬菜站、镇农办保持密切联系。适时聘请专家为农民举办生产技能讲座、到现场指导、提供技术咨询等服务。平均每年举办农技讲座10期次,受益农民2000多人。请专家或农技骨干现场指导60次,解答疑难问题200多个。农民通过面对面的与专家接触与交流,学习了科学生产种植技术,掌握了病虫害常见病的防治等技能,使棚菜种植更加科学化。

    二是为会员提供综合性服务。指导新会员搭建大棚,为他们争取小额无抵押贷款,对新建大棚从育苗到秧苗生长实行跟踪把关性服务,减少新会员的生产风险。通过外出参观学习、举办现场观摩会、参加农产品交易展览会等,学习大棚生产先进管理经验,交流探讨生产疑难问题,取长补短,会员间在产品产量你追我赶,在质量上比学赶超,大大调动了农民棚菜种植的积极性。平均每年指导新会员20多人次,争取小额无抵押贷款50多万元,到山东寿光、北京顺义等地参观学习4次以上,参加人数100多人,举办现场观摩会2次以上,参加人数500多人。

    三是加大引新培优推广力度。协会打破品种单一的特点,不断加大引进示范推广力度,棚菜种植品种日益丰富,产品质量保质保优。先后引进了SOD爱吉果、樱桃西红柿、太空一号、太空八号、酷粉、荷兰8号、温室油桃等新品种10个。自主开发了酷粉并做为协会的主打产品。引进并推广大棚自动卷帘机和反光幕,为棚菜保温保湿提供了科学保障。

    四是注重科普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科普画廊、宣传栏、科普挂图、发放宣传资料、办黑板报等形式普及科技知识。平均每年广播宣传棚菜技术知识50多期次,制作更新科普画廊3次以上,张贴挂图20多张,办科技黑板报12期以上,编印、散发科普宣传资料78种2000余份。

    协会先后获得唐山市农村先进专业合作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丰润区先进科普协会、唐山市委、市政府 “一村一品”先进单位、丰润区委、区政府先进基层协会、中国(廊坊)农产品展销会名优农产品、市级科技项目示范基地、市级科普示范协会,2013年河北省科普惠农兴村计划优秀项目单位等荣誉称号。

    目前,该协会拥有春棚1480座,温室大棚1500个,占地面积3200亩,占全村总耕地面积的70%,棚菜种植户达417户,占全村户数的67%,棚室蔬菜种植早已成为该村的产业重点,年蔬菜年总收入达3820万元,仅此一项全村人均增加纯收入7011元。并辐射带动周边润丰会员建温室大棚250座,产品有西红柿,黄瓜,菜花,豆角等,种植面积达400多亩,年产值5400余万元,年人均收入3万元。

    如今,协会又与村委会一起规划了村东、村南、村西三个棚菜生产区,使润丰西红柿更加规模化、规范化、集约化。现在的润丰西红柿协会,已经成为集生产管理、技术普及、产品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实体,并已成立了润丰西红柿专业合作社。

(编辑:凌鹏程) 


会长王长贵接受记者采访


王长贵在大棚为会员进行技术指导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