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沙流河镇科协举办节能吊炕技术培训班
科学种植大红萝卜喜获丰收
遵化市成立食用菌人才理事会
丰南区科协举办大气污染防治科普知识讲座
古冶科协开展科普周宣传活动
古冶科协“联帮扶”助工业企业健康发展
丰南区科协大力组织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
河北电视台“农博士在行动”栏目走进玉田
县(区)科协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丰润区科协召开“干部作风建设年”民主生活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县区动态>>阅读文章
开平科协寻民生探民意改进完善科普工作方法
添加时间:2014/4/15  作者:杨晓菲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35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为扎实高效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了解当前重点人群对科普知识的需求状况,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科普工作方法,近日,开平区科协组织工作人员,走访调研了葡萄园社区、普光南里社区、鼎晨科普示范基地、唐山四十九中学,针对社区居民、农民、青少年开展了一次有针对性的科普调查,发放“科普需求调查问卷”60份,有效问卷60份。

    一、紧贴社区居民科普需求实际,开展科普宣传注重生活性。

    一是参加问卷调查的社区居民80%参加过并且以后愿意参加社区组织的科普活动。二是他们最关心的社区科普问题54%的人选择社区生活环境,22%的人关心社区娱乐休闲,8%的人关注社区教育、科学普及、商业餐饮问题。三是科普知识的获取来源34.2%的人通过电视,23.7%的人通过报纸,有21%的人通过网络,其次为宣传栏、广播和图书。四是居民们参加科普活动的目的首先是为了增长知识与技能,其次才是为了发展兴趣爱好。五是社区居民喜欢的宣传内容主要是科学饮食类,其次是儿童教育及健康保健,然后依次排列为生活小窍门、急救自救知识、健康家居、老年保健、旅游购物知识、家庭花卉种植等内容。六是居民们喜欢的科普宣传形式首选图片展览型,其次为科普表演型、专题报告型、知识竞赛型。由此可见,要想调动社区居民参与科普活动的积极性,关键要抓住他们关心和想要了解的内容,用他们乐于参与的形式开展活动。所以,下一步区科协将在社区积极组织 “科普大讲堂”、“科教进社区”活动、大力兴建高品质科普画廊,并且通过图片展览、影视演出、咨询讲座、专题报告、知识竞赛等形式有偏向性的宣传社区居民关切的环境保护、科学饮食、儿童健康及教育等内容,稳步铺开社区科普工作局面,切实让社区居民感受到区科协为人民服务的诚意,使社区居民爱上科普并且恋上科普,以达到提高社区居民科学文化素质的目的。

    二、抓住农民科普需求重点,开展科技培训注重实效性。

    一是参加问卷调查的农民中有95%参加过村镇组织的科普活动,并且非常支持“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的开展。二是农民最关心的农村问题是42.8%人选择生活环境、37.1%选择生态环境、2%选择新品种新技术。三是农民科普知识主要来源是32.5%选择电视、20%选择广播、19.5%人选择网络、2.5%选择图书.四是参加科普活动的目的37.5%为了增长知识与技能、32.5%为了了解最新科技动态、30%为了了解一些致富信息及科技致富项目。五是农民希望的科普宣传形式24.4%选择图片展览型、17.8%选择科技培训型、13.3%选择发放宣传资料、11.1%选择科普表演型。六是对科普工作的意见建议:他们希望科协能多到农村组织种植养殖方面的咨询培训,把适合农民的新技术和新品种介绍给他们,并且多一些政策性的扶持,使他们生活的更好。总结上述数据,针对农民开展科普宣传,不用纠结于形式,“送科技下乡”、“科技联帮扶”科普讲座、科技咨询都要注重“实”,关键是要推广引进农民渴望的科技新品种,教授他们一些缺乏的现代种养植技术,加强农业现代化市场体系建设,大力度扶持农业发展,使农村人民富有起来 。

    三、关注青少年科普需求内容,开展科普教育注重趣味性。

    一是参加问卷调查的青少年70%参加过学校组织的科普活动,100%愿意参加学校组织的科普活动。二是青少年获取科普知识主要来源30.7%通过网络、15.4%通过图书、12.8%人通过广播、其余渠道包括动画片、公益广告、海报等。三是青少年参加科普活动的目40%是为了增长知识、30%人为了了解一些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26.7%为了了解最新科技动态、3.3%为了发展兴趣爱好,其次孩子们参加科普活动的目的还包括缓解学习压力、丰富阅历、多交朋友、为祖国建设作贡献等等。四是青少年希望的科普宣传形式有25%希望采用图片展览型、22.5%希望采用科普表演型、其次孩子们还喜欢演讲、电子书、科学实验等宣传形式。五是参加问卷调查的青少年100%希望在开平建一个科技馆,希望科技馆里面有先进的科技展品,并配有讲解员。六是青少年感兴趣的科技知识包括计算机、航空航天、环境科学及环境保护、科技创新等等。由此可见,青少年乐于参加的科普活动多带有趣味性,形式需要灵活多变,区科协将集中力量,多措并举为青少年服务。针对这一特定人群,准备新建一所壁挂式科技馆,展出观赏性强、色彩鲜艳的动植物标本,并配备科学小仪器,让他们亲手操作,学习科学原理,体验科技乐趣,激发他们的无限想象力,并组织青少年参与“科技创新大赛”活动,其次介绍推荐好的科技学习网站、电子书籍、漫画等等,加大科学素质教育力度,使他们在幽默诙谐的氛围中学习进步,不断提高青少年的科技实践能力和水平。

(编辑:凌鹏程)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