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沙流河镇科协举办节能吊炕技术培训班
科学种植大红萝卜喜获丰收
遵化市成立食用菌人才理事会
丰南区科协举办大气污染防治科普知识讲座
古冶科协开展科普周宣传活动
古冶科协“联帮扶”助工业企业健康发展
丰南区科协大力组织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
河北电视台“农博士在行动”栏目走进玉田
县(区)科协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丰润区科协召开“干部作风建设年”民主生活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县区动态>>阅读文章
丰南科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添加时间:2014/8/22  作者:董学丽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602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今年以来,丰南区科协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结合实际,主动开展各项活动,努力提高科普服务质量,增强服务效果,不断提升职工文明素质和科普服务能力,努力塑造科协部门良好形象,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开展学习讨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干部职工心里

     一是集中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全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精神,学习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引导干部职工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深刻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思想和行动。

    二是专题讨论。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动员,围绕“三个倡导”24字内容,开展“我们的价值观”讨论活动,把学习践行价值观同热爱国家、关心社会、推动科协发展和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形成共同的价值观念和目标追求。

    二、发挥职能作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科普工作之中

    (一)围绕提高农民科学素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农村科普工作之中。一是召开了全区科普益民典型培育、项目推荐专题培训会议。在全区筛选了9个科普示范基地、7个农技协、10名科普带头人、4个科普示范村、2个科普社区、1个科普惠农服务站作为科普益民工作典型,进行重点扶植。二是深入开展农业科技大培训活动。组织农业科技工作者在15个村(每镇1个村)全面开展农业综合技术培训活动30场次,培训农民3000多人次,发放《农业知识宝典——全民素质培育工程农业实用技术手册》500余册。三是完成2014年度“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推荐申报工作。向国家、省科协推荐申报国家级优秀农技协1个、科普带头人1名,省级科普示范基地1个。四是开展“科普惠农”促进农业产业发展调研活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区科协组织人员深入到我区部分镇、村、户,通过与镇村干部、获得奖补典型的代表、农业技术人员、种养大户广泛座谈等方式,就“科普惠农”促进农业产业发展情况进行深入调查,向区委有关领导呈报了调研报告。

    (二)围绕提高社区居民科学素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城区科普工作之中。

    一是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针对社区居民对食品安全、科学健身、合理膳食、节能环保等知识的迫切需求,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科普进社区”活动。发放环保购物袋及科普常识、节能减排等宣传资料10000余份;展出节能环保宣传展板6块;悬挂宣传条幅6幅。二是借助载体开展宣传。利用《丰南科普》、丰南科普网站宣传科普知识,刊载节能、环保、养生等居民高度关注的科普知识30余篇。 三是更新科普宣传内容。及时更新更换社区科普宣传橱窗、宣传栏内容。

    (三)围绕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之中。

    一是组织参加了第29届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不久前结束的第29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我区50个项目作品取得了参加省赛资格,其中,由丰南实验小学西校区魏云平老师辅导的3幅科学幻想绘画(苏若然同学的《自动空中吸云制雨机》、李佳雯同学的《微妙生物能量转换仪》、张艺馨同学的《污水清理转换机》)和丰南二中毕秀荣老师的创新研究项目《生命组合》,以选题新颖、质量较好被河北省科协推荐参加第29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评审。

    二是开展了“流动科技馆”进校园活动。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区科协、区教育局组织开展的“流动科技馆”进校园活动走进了区银丰学校和王兰庄学校,两所学校的近1000名师生参与了该项活动。

    三、围绕中心工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接到党务工作之中

    (一)运用社会宣传手段,扩大“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覆盖面。区科协充分利用科普宣传栏,刊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宣传内容。同时,在丰南科普网站设置“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流动弹出窗口,滚动播出,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二)以实施全民素质工程为抓手,着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纲”, 深入推进全民素质培育工程,区科协先后在大新庄镇黑坨村、钱营镇后打弓庄村、黄各庄镇南杨家泊等村,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培训6次,培训群众700多人次。在丰南镇翟三村、六街、西板桥等村、胥各庄街道举办科普宣传5次。组织黄各庄镇董各庄二村20多名干部、群众到后钱营镇打弓庄村学习设施蔬菜种植技术。

    (三)结合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强化为基层群众服务意识。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中,区科协积极主动的发挥职能优势,通过组织镇、村干部赴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滨海研究所盐碱地绿化示范基地考察学习,邀请该所专家来村论证、指导,最终解决了困扰黑沿子镇黑北村多年的街道绿化问题。

    (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以真正体现。以8月份“党员活动日”为契机,区科协党支部在九河公园南侧科普画廊处,组织开展了以“为民服务”为主题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党员干部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精神,顶着烈日耐心为群众解答日常生产、生活中的疑难问题20多个。同时,发放《唐山科普》刊物300余册,发放区科协自编的《丰南科普》、《科普常识明白纸》500余册(份),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编辑:凌鹏程)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