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唐山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开幕
第五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情况公示
2005年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入选公示
“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评选揭晓
唐山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2002-2003年度全市金桥工程组织奖及项目奖名单
科协举办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
市科协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安树彦在新春茶话会上的祝辞
中国科协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科协动态>>阅读文章
市科协“三下乡”活动重实效接地气
添加时间:2015/2/15  作者:张丹丹 马立华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02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2014年,按照省、市关于深入开展“三下乡”活动的要求,市科协结合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实施,以提升农民科学素质为重点,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原则,大力开展“三下乡”服务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依托载体,为三下乡活动提高组织保证

    一是“三下乡”活动与扶持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工作相结合。把科技下乡由开展技术培训、技术咨询与科普示范基地建设工作相结合,使之成为科技常下乡的桥梁和纽带。目前,全市科协共建有农村科普示范基地350个,有力助推了“三下乡”活动。二是把“三下乡”活动融入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工作。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是科协在农村的基层组织,目前,全市在民政部门登记农技协140个。协会通过开展技术交流、技术服务、技术培训等活动,为广大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系列服务,已成为推进农业和农村科技进步,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的大学校,成为引导农民进入市场走向富裕路的桥梁,成为科技下乡的得力载体。三是依托农村科普带头人开展科技下乡活动。通过发挥评选出的农村科普带头人示范作用,促进基层科普活动的广泛开展,提升基层科普服务能力,引领激发广大群众学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基层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

    二、加强阵地建设,为“三下乡”活动提供依托

    市科协注重加强科普橱窗、科普角、科普学校等阵地建设,为“三下乡”活动提供依托和保证。全市各县(市)区在科普宣传栏(橱窗、画廊)每季度更换一次内容,遇有重大节日,如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重点更换,科普示范村建设长不少于5米的科普橱窗近1000多个。

    三、开展科普活动,丰富“三下乡”活动内容

    1、开展“迎新春科技下乡”活动。唐山市科协以“服务‘三农’,科技下乡”为主题开展了“迎新春科技下乡”活动。通过开展科技下乡活动、“联帮扶”活动、科普惠农典型示范活动、“百万农民科技大培训”活动、“科普大篷车”传播行动先后受益群众达百万人。活动中,开展了科技下乡50场(次)、专题科普讲座150余场、科普展览35次、发放科普宣传资料20余万份、培训农民10万余人、“科普大篷车”栏目累计播放150余次。

    2、依托“全国科普日”开展科普惠农典型示范活动。组织各县(市)区科协采取技术咨询、技术讲座和现场技术指导等方式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在丰南区钱营镇后打弓庄村多功能大厅举办的第六届“钱营镇后打蔬菜节”青椒展示大赛,来自各级领导、媒体及村民等700余人参观了大赛,极大激发村民棚菜种植热情,为广大棚菜户提供展示种植成果和交流经验的重要平台。同时,聘请市农业局高级农技师到路北区李家庄现场讲授果树的全年各期修剪管理及秋季施肥技术,并组织20多名农技专家深入乡镇对农民进行技术指导,现场接受咨询,得到了农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3、开展“民族一家亲”送文化、科技下乡活动。由省民宗厅、省科协组织开展的“民族一家亲”送文化、科技下乡活动9月24日走进我市丰润区和迁西县。在丰润区沙流河镇黄亲庄满族村,区评剧团为少数民族群众送上丰富多彩的歌舞节目,孩子们的民族服饰表演、杂技、舞蹈、戏曲演唱等节目引来乡亲们的阵阵掌声。在村委会会议室,省科协请来的石家庄农业学校的张占峰研究员,为当地村民详细讲解畜牧养殖方面的技术与疾病防治科普知识,耐心解答养殖户提出的各类问题,专家的讲解通俗易懂、契合实际,受到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把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送到百姓家门口,并为农民朋友送来了实用的农业科学技术。

    4、开展民族村“五下乡”活动。9月24日,由农工党唐山市委、市民宗局、市文广新局、市司法局、市科协等部门联合开展的送民族政策、送文化、送法律、送医药、送科技为内容的“五下乡”活动到开平区越河镇大史马村开展活动。活动中,市科协通过组织少数民族干部群众观摩、发放科技资料、政策法规咨询、科技宣传展牌、科技培训等形式,普及了科技知识,累计发放科普图书、科普明白纸2000余份。

    5、开展冬季“三下乡”活动 。2015年2月5日市科协配合市委宣传部在开平区前屈庄寸开展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主题的“三下乡”活动。市委宣传部、文广新局、科技局、卫生局、市计生委、市科协等市直单位以及开平相关部门参加了活动。市科协由赵海副主席带队,普及部有关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市科协在此次活动中,共发放《致富金桥》、《唐山科普》等科普宣传资料千余份,吸引了众多居民热情参与。

    2015年,市科协 “三下乡”活动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开展“迎新春”科技下乡活动

    利用冬闲备耕的有利时机,动员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和市级学会广泛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组织科技工作者深入到农户家中,开展科普农村行,赶科普大集、科普庙会,发放科技资料、科技图书、科技明白纸,举办科技展览等活动,把科技送到田间地头,掀起送科技下乡的高潮。活动开展期间,市科协将组织每个县(市)区科协至少组织两次科技下乡和培训活动;每个市级相关学会和企业院校科协至少组织一次科技下乡活动。

    二、成立“科普专家服务团”开展百场科技帮扶活动

    吸收各县(市)区有实践经验、有影响力的专家,农村科普带头人,市级学会、企业(院校)专家、社会上科普工作贡献突出的专家技术人员,成立200人以上的科普专家服务团,组织他们深入农村开展百场科技大服务活动。

    三、科普惠农典型示范活动

    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充分发挥国家、省、市各级科普惠农典型的示范辐射作用,市科协将带动每个国家、省、市科普惠农获奖单位组织一次科技培训或科技示范活动,每个科普示范村开展1-2次科普宣传活动,每个科普带头人组织或参加一次科普活动。

    四、“农民科技大培训”活动

    依托市科协科级干部进修学院,围绕各(县)市区的主导产业,针对农村、农业和农民的需要,对农村科普带头人、种养殖大户开展科技大培训。充分利用县乡(镇)科普学校进行集中培训,利用科普示范基地开展示范培训,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传媒搞好信息培训。力争在活动期间培训农民2万人次以上。

    五、“科普大蓬车”传播行动

    今年继续落实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市科协关于“科普大篷车”电视栏目的有关文件精神,继续与市电视台和各县(市)区电视台联合开办“科普大蓬车”栏目,围绕活动主题争取每周播放一次节目。

(编辑:凌鹏程)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