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沙流河镇科协举办节能吊炕技术培训班
科学种植大红萝卜喜获丰收
遵化市成立食用菌人才理事会
丰南区科协举办大气污染防治科普知识讲座
古冶科协开展科普周宣传活动
古冶科协“联帮扶”助工业企业健康发展
丰南区科协大力组织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
河北电视台“农博士在行动”栏目走进玉田
县(区)科协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丰润区科协召开“干部作风建设年”民主生活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县区动态>>阅读文章
开平社区科普大学初显成效
添加时间:2015/11/2  作者:杨晓菲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1902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今年以来,为充分发挥社区科普活动在推动社区科普工作、提高居民科学素质中的作用,开平区科协启动了社区科普大学建设工作,已经成为社区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活动的主阵地,提高了社区居民的科学文化素养,提升了社区教育的生命力、影响力和凝聚力。

    一、高度重视,奠定基础,健全科普大学组织机构。

    对照唐山市科协分派的创建任务,区科协班子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建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拟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流程。向三个街道办事处下发了相关文件,并指派分管副职全权负责协调“社区科普大学”建设中的具体事务性工作,督促各社区尽快行动,创出典型。为保证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区科协建立健全了一套规范的长效管理工作机制,确保了办学场所、组织机构、授课教师、学员队伍、授课时间的“五个到位”。 10月中旬,区科协利用一周的时间对今年第一批建立的 “社区科普大学”教学点进行了督导检查,包括新工村社区、新华社区、河联社区、普光南里社区、东新苑社区,区科协采取翻阅档案、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相结合的形式进一步了解各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搭建科普服务平台、确定科普服务对象、丰富科普宣传形式的四个方面内容。进一步确保社区科普活动阵地更好地发挥作用。此外,区科协在科普志愿者队伍中聘请了5名热爱社区科普工作,有奉献精神、有专业特长的退休老师、退休干部作为学校的兼职老师,确保教学的连续性和授课时间的稳定性,有效地保证了社区科普宣传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

    二、强化意识,立足服务,加强科普大学人性化建设。

    围绕“服务群众、服务社区”的基本原则,各社区在迅速组建社区科普大学的同时利用各种渠道,把握各种时机,积极进行宣传。区科协在督导检查中强调一定要将社区居民的意愿放在第一位,把社区居民的需要作为开班设课的第一选择,教学内容充分征求、听取群众合理化建议,因地制宜设置教学内容,严格按课程表有步骤地安排教学。在日常工作中,科普大学工作人员还积极地从多方面了解群众的文化需求,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大量搜集资料,使得科普大学的授课课程能够真正满足群众的需要、服务社区居民。区科协还为社区科普大学提供了科技报、人生与健康等十余种报刊杂志,为给居民传播更多的科学知识提供了保证。

    三、不断摸索,注重实效,扩大科普大学影响面。

    科普大学工作开展以后,各社区的科普工作也以此为契机,慢慢的活跃开来。社区科普工作者们积极活动,不断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其中。如普光南里社区举办了2场以“科学、文明、健康”为主题的科普讲座,聘请开平卫生院医生担任社区健康教育员为社区居民进行免费义诊;东新苑社区组织辖区志愿者发放科普宣传单为社区居民开展健康、卫生知识宣传,举办了“关爱就在您身边”、“迎接高血压挑战”专题讲座;新华社区开展了为社区居民免费测血压、测视力等医疗义诊活动;河联社区在居民中开展了垃圾分类、垃圾减量大行动,发动5名科技人员入户推广节水节能措施,倡导消除白色污染、美化绿化家园等活动;新工村社区组织开展了环保购物袋的设计、发放活动,树立了居民节能、环保的意识等等。不但扩大了科普大学的影响面,而且有效拉近了与居民之间的距离,提高了科普宣传的效果,深受居民群众的好评。

    四、立足结合,抓好教育,科学普及深入人心。

    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真正地将社区的科普工作落到实处,社区科普大学致力于开展科学合理、富有特色的教学,区科协提出通过丰富多彩与紧贴民心相结合、科学办班和特色办班相结合、通俗易懂与规范办学相结合的“三结合”方式,吸引社区群众参与到科普大学的学习活动中来,不断丰富居民的业余生活。并围绕重点人群,一是突出中小学生教育,悉心关爱未来人成长。充分利用寒、暑期积极开展未成年人的教育,组织中小学生开展科普知识讲座、知识竞赛、老少同乐才艺大比拼等活动,让孩子们增强对学科学的兴趣。二是突出为老教育,真情关注老年人健康。开展中老年人的健康教育,满足他们对身体健康知识的需求,细致讲解饮食与健康、“三高”的预防、糖尿病人的饮食搭配、心血管病的预防等健康知识培训,开展中老年人的文化教育,满足他们对文化艺术、社科知识的需求,不断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为社区科普大学注入了活力。

    五、继续努力,贴近生活,开创科普大学工作新局面。

    社区科普大学是推动社区建设的重要载体,由于社区科普大学建在社区,在功能上满足了社区居民终身学习的需要,显示出了旺盛的生命力。接下来,区科协将进一步指导各社区把社区党建工作、文化教育活动、体育活动、计划生育工作、民主法制教育溶入其中,通过科普大学这个载体,把居民组织起来,凝聚起来,从而推动社区全面工作的开展。努力在社区内营造学习科学、相信科学、依靠科学的良好氛围,立足社区资源优势,深化工作内涵,使科普教育工作深入人心,居民广泛参与,更出实效,不断探索深化社区科普工作的新途径,打开社区科普大学工作的新局面。

(编辑:凌鹏程)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