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唐山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开幕
第五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情况公示
2005年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入选公示
“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评选揭晓
唐山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2002-2003年度全市金桥工程组织奖及项目奖名单
科协举办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
市科协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安树彦在新春茶话会上的祝辞
中国科协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科协动态>>阅读文章
市科协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助推转型升级
添加时间:2016/2/2  作者:李涛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184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唐山是一座拥有130多年发展历史的沿海资源型重化工业城市,也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然而,由于历史上形成的煤炭、钢铁、电力、水泥、焦化等传统产业结构,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一直延续“粗放式”经营和习惯依赖于吃“资源饭”的传统做法。近几年,面对日趋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2015年,市科协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科协的正确领导下,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提出的“努力把唐山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的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的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的重要支点”的“三个努力建成”的重要指示要求,作为坚定不移、创新发展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性战略机遇,吹响了科技向中小企业进军的集结号,让“科技型中小企业”成为全市转型升级的“新生力量”。

    2015年以来,市各级科协系统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倾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建立了“三个四”的工作机制,即:确立了“培育一批、准备一批、引进一批、发展一批”的“四个一批”工作思路,制定了“明确领导包干负责、明确帮扶创建方案、明确工作班子、明确完成时限”的“四个明确”责任制,明确了“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间干成”为主要内容的“四个干”抓落实机制,有力强化了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帮扶创建工作。据统计,2015年唐山市科协确立了创建20家、冲刺30家的工作指标,实际完成帮扶创建对象48家,40家企业通过认定,完成省达任务的211%;全市省级院士工作站发展到19家,进站院士33名。

    抓创办,发挥科协优势。按照“培育一批”的原则,广泛组织动员各级科协组织、学会组织去帮扶创建,支持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会的会员和大学毕业生领办创办科技型中小企业,不拘一格、多种方式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华北理工大学科协积极鼓励扶持、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在技术指导、工商代理、法律咨询等方面为8支具有较好创业潜力的大学生团队提供支持,扶持其中2支团队创建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

    抓孵化,搭建孕育平台。将建设众创空间作为助推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加快孵化转化载体的改造和提升,不断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服务力度。唐山清科园是一个以科技苗圃、企业孵化、企业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主要内容的现代化科技研发产业园区,与众创空间的概念十分吻合。市科协与融通科技集团共建众创空间,签署了《创建众创空间合作协议》,投入资金20万元,依托科协大团体的人才和智力优势,打造 “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全产业孵育链条,总面积达5万平米。双方在科技信息共享、科技人才推介、创新创业培训、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推进众创空间建设,协同培育创新创业人才,扎实服务唐山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抓重点,做到有的放矢。按照“准备一批”的原则,早动手、早安排,通过调查摸底,发现帮扶创建目标,着重选择那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研发能力较强,成长性较好的企业,重点组织了高品质特种钢、功能陶瓷、机器人、石墨烯等技术开发,给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纳入重点培育计划。采取“一对一”重点帮扶等形式,加快其向科技型中小企业转型。市科协领导班子每名成员都确定了一个县区或学会作为帮扶点,进行“一对一”帮扶。同时,对发展现代化农业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以引进新品种、发展绿色生产、改良土壤、确保食品安全等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公益性技术为重点,加强农业科技创新项目的组织实施,精准选育农业新品种36个,开发新技术51项,受到农民群众的欢迎。

    抓转型,嫁接提升企业。按照“引进一批”的原则,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强力推进科技突破与成果转化。在钢铁、装备制造、化工等行业实施国家和省重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52项;突破关键技术35项,开发新产品37项,取得专利126项。围绕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帮助传统产业领域的一些小厂子、小作坊、小矿山转型发展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迁西县科协积极为矿老板提供项目,引导3家矿产企业向科技型中小企业转型投资。

    抓壮大,打造科技小巨人。按照“发展一批”的原则,围绕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培育一批高成长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实地考察、上门招商”的办法,吸引钢铁、高端装备、化工等领域的科技企业落户唐山;引进集成电路、生物制药、新材料、环保等科技含量高的技术来唐产业化。唐山建华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是河北省乃至全国的大型石墨烯产品研发企业,唐山市科协对其实施重点帮扶,帮助引进创新人才和领军人才。为帮助该公司开拓市场,促进产品创新和商品化,组织公司参加了中国科协主办的第一届中国创新科技成果交流会和唐山市科技创新成果交流会,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同时,积极做好向市委、市政府的推荐工作,提出了促进企业尽快成长为新材料产业龙头的专家建议。公司已被市委、市政府确定为唐山市新材料发展的龙头企业。

    抓服务,发展企业当帮手。由市科协领导带队,对全市24家园区基本情况、入驻企业情况、企业创新需求等进行了逐一摸底,掌握创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第一手材料。为推进创新型企业试点及建设工作,广泛开展了政策解读、培训和辅导等活动,邀请市科技局专家为科协工作人员做了科技型中小企业政策、发展专题讲座。并与市科技局、市总工会等部门联合召开了协调会,达成科技型中小企业指导、申报等服务的初步合作意向。

    实施驱动创新助力工程,发挥科技的引领支撑作用,全方位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不断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唐山市科协正在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沿海强市保驾护航,在为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奉献才力。

(编辑:凌鹏程)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