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唐山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开幕
第五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情况公示
2005年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入选公示
“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评选揭晓
唐山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2002-2003年度全市金桥工程组织奖及项目奖名单
科协举办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
市科协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安树彦在新春茶话会上的祝辞
中国科协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科协动态>>阅读文章
2016年市科协学会工作要点
添加时间:2016/3/9  作者:张晶晶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198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2016年市科协学会部将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以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市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为指针,坚持科学发展观,按照“全省最好、全国一流”的工作目标,坚持“三服务一加强”的工作方针,推动学会、企业(院校、园区)科协健康发展。

    一、围绕提高发展水平,努力加强自身建设,有序推进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工作

    开展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工作。年初向各学会下发通知,调查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情况,根据汇总情况,适时召开学会理事长、秘书长座谈会,集思广益,讨论并形成我市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方案,与各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协商,向市委、市政府请示,在有能力的,并有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意愿的学会先行开展试点工作。

    加强组织建设。按照中国科协、省科协意见,完成所有省级园区建立科协组织的工作。指导有关学会加强基础工作,建立健全会员发展、重点活动、财务管理、组织建设等各项规章制度,完善民主议事程序,为学会的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在各学会实行自身能力提升计划,通过“以奖促建”的方式,加大对学会的扶持力度,重点培育10家学术影响力大和自我发展能力强的综合示范学会。同时选树5个企业(院校、园区)科协作为服务科技创新单位,进行表彰奖励。

    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学会和企业(院校)科协专兼职干部队伍素质。“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交流和培训,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和做法。举办学会和企业(院校)科协秘书长培训班和秘书长沙龙,交流经验和体会,不断提高秘书长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适时召开学会经验交流会和企业(院校)科协经验交流会,选取优秀典型进行发言,为他们提供交流工作经验的平台,不断提高学会和企业(院校)科协专兼职干部队伍素质,促进学会及企业(院校)健康发展。

    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采取现场观摩、经验介绍、典型示范等方法,推动“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力争全市5家学会和5家企业(院校)科协建起“科技工作者之家”,搭建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平台。

    大力表彰宣传科技工作者。继续开展好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推荐活动,把优秀的科技人才选拔推荐上来,在社会上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氛围。

    二、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继续开展各类特色活动

    全年指导各市属学会、企业(院校、园区)科协围绕科技创新开展各类科技活动,并对重点产学研对接、创新方法等培训、新技术新方法推广等活动进行奖励资助。

    依托国有企业科协,开展产学研活动。继续开展科技信息推广应用工作,扩大信息推广的范围,为更多企业提供技术支持;针对企业需求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深入到企业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帮助企业解决生产技术难题,促进产学研进一步对接;鼓励企业与学会、高校对接,推广新技术、新产品,市科协可对产学研工作突出的企业、学会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与三友科协联系,组织专家深入到三友集团生产一线,了解生产现状,解决技术难题。开展讲比竞赛活动。各企业科协把“讲、比”竞赛做为企业开展创新的有力抓手,不断丰富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为企业自主创新,增产增效做出了突出贡献。今年要加强立项管理,召开经验推广会,加强完善考核制度。

    依托园区科协,开展创新方法培训。针对园区科协中小企业集中的特点,对一线科技人员、工人进行启发式创新方法培训,在工作和生活中发现问题和创新点,在科技改进中不断创新,以达到小发现、小发明解决大问题,提高生产效率、经济效益的目的,同时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同时按照市科协统一部署,学会部要指导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特别是园区中的中小企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他们提供审批前的指导和服务。

    继续帮扶创建众创空间。2016年,根据中国科协和省科协要求,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继续在科技信息推广、科技人才推介、创新创业培训、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与我市各众创空间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推进众创空间建设,协同培育创新创业人才,扎实服务唐山的经济社会发展。

    三、围绕主题,深入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不断提高学术交流质量和水平,全年指导各市属学会、企业(院校、园区)科协根据行业实际和学科发展举办重点学术交流活动20项,并奖励资助重点学术活动。
力争全年举办大型学术研讨会、学术交流会5次。每个有条件的市属学会、企业(院校)科协都要围绕我市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心及本学科、本专业重点难点至少举办1次大型学术交流活动。

    四、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专家献策活动

    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和市民广泛关注的热难点问题,组织市属学会、企业(院校)科协和各领域的科技专家开展建言献策活动,以专家建议的形式上报市委、市政府,为我市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贡献力量。2016年编印《专家建议》6期。

    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举行专家献策研讨会,组织各个学科的专家学者认真调查研究,为市领导提供可行性建议。市科协将对完成的重点调研项目进行资助。

    五、围绕群众需求,大力开展主题科普活动

    在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各种纪念日等,围绕“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安全生产、健康生活”等主题,组织相关学会及企业(院校)科协,开展专家义诊、科技咨询、科技下乡、科普展览、科普报告等各种形式的科普宣传活动。市属学会、企业(院校)科协2016年都要举办1-2次主题科普宣传活动。

(编辑:凌鹏程)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