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唐山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开幕
第五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情况公示
2005年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入选公示
“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评选揭晓
唐山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科协举办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
2002-2003年度全市金桥工程组织奖及项目奖名单
市科协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安树彦在新春茶话会上的祝辞
中国科协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科协动态>>阅读文章
我市首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开幕
添加时间:2016/3/14  作者:赵春卉 凌鹏程 文 卜建设 摄影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1931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紧张激烈的机器人足球对抗赛

    3月13日上午,伴随着急促的口哨声和双方啦啦队的助威声,一场机器人足球比赛在外国语学校图书馆紧张激烈地进行,我市首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序幕随之拉开。来自市区及周边县区的53个代表队参加了包括创意、FLL、综合技能、足球等多个组别的比赛,150余名小选手带领他们的“变形金刚”各显神通、大展绝技。

    “你看,这些机器人太有趣了,居然可以跳舞还可以对抗比赛,真是不得了!”现场观众们被形形色色的机器人的看家绝活吸引,赞叹连连。会打扫房间的机器人、智能护理机器人、能够区分垃圾的机器人、会灭火的机器人……令人目不暇接,但都紧扣“身边机器人、节能环保、丝路圆梦”这一主题。

    “我的机器人是由两部分做成的,一个智能轮椅和一个送水送药机器人。使用者通过轮椅侧面的两个触碰传感器调节轮椅靠背和脚踏板的角度,轮椅就会变成一张单人床供人休息。当使用者需要吃药或喝水时,只需按下按钮,送水送药机器人就会按程序将药和水送至床上的人手中……”来自唐山师范附属小学的11岁的黄俊凯小朋友认真的为评委和观众们解说自己制作的机器人的工作原理。谈到该发明创意,黄俊凯说:“我在医院和别人家里观察到很多老人和残疾人行动不便,到水吃药经常成为困难的事情,所以就萌生了制造一个护理机器人的想法,把爱心和科技结合起来,帮助有需要的人。”

    “我们这次有备而来!”来自迁西县的何老师告诉记者,为了参加这次比赛,他们迁西县的6个代表队的20多名孩子做了近2个月的培训与准备,“孩子们都很努力,创意、制作、实验都是他们自己弄的,每个作品都经过无数次论证、无数次失败才有今天的成果。”在记者采访的间隙何老师还在为孩子们指导改进意见,孩子们也都争分夺秒的加紧修改编程,“刚试验过场地,有点不合适,要修改一下。”正在笔记本电脑上飞快地修改编程的一个小男孩儿介绍说。

    “因为家离市区比较远,孩子5点多就起床了,说实在的真是蛮辛苦的,平时都是挤时间想创意,做实验的。可是孩子真是特别喜欢机器人,我们家长就尽力支持,虽然他做的机器人不是最好的,但是他敢于参赛就是一种锻炼,不管能不能取得奖项名次,我觉得他都会有收获。”来自丰南实小的李卓凡小朋友的妈妈苏女士告诉记者,她和孩子都很享受比赛的这个过程,对比赛结果还是比较淡然的。

    据悉,本次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是由市科协和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虽然是首次举办此类赛事,但是我市青少年机器人设计的基础并不薄弱,早在2010年就已经开始组队参加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并多次取得佳绩。去年唐山二中火立方队代表河北省参加了全国竞赛并获得冠军,他们还将代表国家参加国际比赛。

    “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是一项集动手动脑、技能培养和探究性学习为一体的科学普及活动,可以激发青少年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培养创新精神。在制作和操作机器人的过程中,同学们可以得到科学理论、计算机编程、机械组装、工程设计以及数学等能力的提高。”市教育局基教处的熊处长表示,这项比赛会一直坚持举办下去,他希望有更多的青少年和学校参与这项活动,进一步激发更多的青少年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培养其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营造出“崇尚科技、勇于创新”的校园科技文化氛围。

(编辑: 凌鹏程)

小选手参加机器人FLL工程挑战赛

小选手演示自己的机器人保姆创意设计

机器人创意项目比赛现场

机器人创意项目展示

小选手介绍自己的创意作品

小选手演示自己的创意作品

中学生参加机器人FLL工程挑战赛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