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唐山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开幕
第五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情况公示
2005年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入选公示
“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评选揭晓
唐山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2002-2003年度全市金桥工程组织奖及项目奖名单
科协举办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
市科协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安树彦在新春茶话会上的祝辞
中国科协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科协动态>>阅读文章
市科协 “迎新春科技下乡”丰富多彩
添加时间:2016/4/12  作者:付佳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1699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一、开展科普农村行活动。丰南区科协春节期间在丰南各镇乡广泛开展了科普农村行活动。组织各级科技工作者100余人,结合各镇乡科协开展“服务三农,科技致富”活动10场次,发放各类科技资料6000余份。古冶区科协利用冬闲备耕的有利时机,协调农林局、文体局、卫生局、科技局、计生局等单位,集中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组织科技工作者深入到农村,以赶科普大集、科普庙会等多种形式开展了科普农村行,发放科技资料、科技图书、科技明白纸2000余份,把科技送到田间地头,受到了农民群众的欢迎。丰润区科协组织水清木华薄皮核桃科普示范基地在丰润区火石营镇西珠峪村和赵庄子村,举办了“薄皮核桃新品种与苗木选择、栽植前准备”培训讲座,50多名果农参加了此次培训。

     二、大力实施科技专家接对帮扶行动。滦南县科协春节前后,围绕活动主题,动员和组织科技工作者,深入农村、企业等场所,运用讲座、报告的形式与帮扶对象结成对子,为群众解决科技难题。开平区科协春节后,开展了1次科普需求问卷调查,根据农民对农业科技知识掌握不足的问题,带领科技专家深入到农村为农户把脉问诊,了解情况后,根据农民的需求组织了50名专家与村、社区、企业开展讲座培训,为帮扶对象解决农业生产生活难题百余件。

    三、科普惠农典型辐射带动活动。丰润区科协组织新军屯镇生姜协会联合镇成人学校、区老科协,聘请山东农科院专家和镇农技骨干,在协会培训教室和重点村分别举办了“生物有机菌肥挑战鸡粪”、“大姜喷灌技术”等为内容的培训讲座。通过分析鸡粪底肥的缺点,详细阐述了生物有机菌肥的成分与优势作用,解决了大姜生产中“姜秧拧小辫”、“叶片黑灰色”等多项难题。共集中培训4场次,参加人数300多人次。下村培训5场次,参加人数352人。丰润镇润丰西红柿协会组织举办了由会长王长贵主讲的“大棚西红柿冬季病虫害防治和肥水管理”培训讲座,60多名棚菜种植户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种植户大棚西红柿科学管护水平,为提高大棚西红柿产量和质量提供了理论支持和技术保障。

    玉田县科协科普带头人杨长栢邀请专家针对种植户就先进实用技术、标准化生产技术、市场信息等方面举办了培训活动,发放相关资料1000余份,受到大家的好评。中华鳖科普示范基地创办人宋学飞带领技术人员利用集日的机会,大力宣传中华鳖的养殖和疾病预防知识,扩大了中华鳖的知名度和养殖的范围。

    四、“农民科技大培训”活动。迁西县科协组织专家安立春到尹庄乡马兰峪村为村民现场讲解板栗剪接技术。在尹庄乡尹庄村科普学校对周边6个村300多农民进行了科技培训。此次培训主要针对板栗树修剪、嫁接、管理,品种选择及管理过程中遇到的情况等问题分别进行讲解。为达到更好地培训效果,使群众熟练掌握新技术,专家又选择了一个栗园,现场就新的剪枝技术进行了示范,为群众解答了理论上的疑惑。使群众真正了解了新的剪枝技术与传统技术的差别,充分肯定并接受了新的板栗栽培技术。遵化市科协组织遵化市食用菌协会赵建荣在八间房小区现场培训,针对问题给菇农支招,聚集到现场与专家交流,听课的乡村干部及菇农达100余人。丰润区科协组织火石营镇绿野黄瓜协会走村串户向种植户推广木美土里生物菌肥,面向15个种植户分发了6吨木美土里生物菌肥,为大棚蔬菜及大田作物种植无害化做好了物资肥料准备。

    五、“科普大蓬车”传播行动。如古冶区科协充分利用各类科普宣传阵地,围绕活动主题,将内容涉及尖端的高科技领域以及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身边科学知识以及环境、气象等方面的科普知识向全区广大群众进行传播,使群众吸取科学知识,充实大家生活,提高生活质量,大力普及科普知识,提高公众对科普工作的认知度,扩大科协的影响力。

    六、开展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春节前后流动科技馆深入丰南区、古冶区开展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为广大青少年朋友普及了科学知识,启迪了创新思维,受益人群达十余万人。

    七、其他活动。古冶区科协开展了“送温暖、献爱心”扶贫慰问活动,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古冶区科协主席带队先后到科级干部分包3户困难户进行慰问,分别送去了100元慰问金和价值300余元的米、面、油。通过谈心拉家常,与这些家庭建立起了良好的感情,使他们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与此同时,区科协对单位退休的老党员、老干部及老科协的同志进行了慰问,为他们送去了新春的问候,并给他们带去《唐山科普》、《科学养生知识》等杂志和《科学生活集锦100问》小册子,向他们传播绿色生活理念,倡导健康生活。唐山市抗癌协会3月11日到迁西县康力医院开展义诊活动。向应诊的百姓发放了《河北抗癌通讯》、《唐山老年》、报纸《唐山抗癌资讯》、《唐山市人民医院院报》等宣传资料,向他们进行相关科普知识宣传和讲解,回答各种咨询,以骨科、神经内科、乳腺科及心脑血管病就诊患者居多,接待就诊及咨询人2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多份,优惠做心电图、彩超、核磁共振及其他化验、检查300余人次。

    据统计,今年迎新春科技下乡活动共开展科普农村行活动66场(次)、开展科技专家接对帮扶行动58场、科普惠农典型辐射带动活动56场次、“农民科技大培训”活动65场次、科普展览40次、发放科普宣传资料25万份、培训农民15万余人、“科普大篷车”栏目累计播放60次,受益群众达百万人。

(编辑:凌鹏程)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