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唐山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开幕
第五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情况公示
2005年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入选公示
“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评选揭晓
唐山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2002-2003年度全市金桥工程组织奖及项目奖名单
科协举办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
市科协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安树彦在新春茶话会上的祝辞
中国科协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科协动态>>阅读文章
市妇联系统面向重点人群积极开展精准科普
添加时间:2016/4/18  作者:刘玟红 王晓艳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177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十二五”期间,我市各级妇联组织立足自身职能优势,面向妇女劳动力、少年儿童、家庭主妇等重点人群开展精准科普,深受服务对象的欢迎,实现了供需有效对接,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健全机制,分工协作,为贯彻落实纲要提供坚实保障

    坚持将妇女儿童科普工作纳入部门工作综合考评体系,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直接与基层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实绩考核、评先评优挂钩。市妇联明确一名副主席主抓此项工作,城乡工作部负责具体工作任务的协调落实,机关7个职能部室分工协作,各有侧重,人人肩上有任务。县乡村级妇联也建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和工作体系,形成了较为稳定的科普工作专兼职人员队伍。对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任务,层层有人抓,真正能落实。通过积极争取,获得上级妇联科普培训和财政部门专项培训经费300多万元,为广大妇女和未成年人学习科普知识提供了坚实保障。

    二、以妇女劳动力为重点,分层组织开展转型发展科技知识普及工作

    一是以农村妇女为重点,组织开展“新农村新女性大课堂”实用技能培训活动。积极承担全国、省妇联职业技能培训和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项目,为3500多名妇女创造参加现代农业和经纪人培训机会,先后组织21名妇女骨干参加全国妇联举办的新经济组织负责人培训班,接受高层培训。丰南胡庄村妇代会推广玉米—土豆—香菜三种三收种植模式,开办“空中大课堂”,利用广播、发放明白纸等形式及时向妇女传授农业科技知识;滦南李庄子村适应妇女群众的需求,举办草莓种植技术培训班,传授栽培管理、品种更替、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知识。这些有针对性的培训项目,受到了姐妹们的欢迎和好评。2014年11月,市妇联集中举办全市“双学双比”女能手转型发展能力提升培训班,采取集中授课与现场观摩、讨论交流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女能手学习新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建设、现代农业安全生产规程及发展趋势、国内外顶级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方法等方面的知识,有效激发了广大女能手带领农村妇女发展现代农业的积极性。指导农村妇女以共同从事的产业为纽带,组建妇女产业协会(互助组)300多个,依托各级妇女之家、乡村女校、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妇女教育机构等开办“新农村新女性大课堂”5890个,结合生产项目和农时季节,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实用技能培训,帮助45万多名农村妇女掌握一技之能。

    二是以有志创业妇女为重点,开展系统创业培训活动。依托市妇联女性创业指导中心,面向有自主创业意愿的城乡妇女和女大学毕业生开办创业培训22期,培训学员605名;顺应网络营销迅猛发展的新态势,组织专业人士准备电子商务和网店创办经营管理实务方面的课程,累计开办网店培训班6期,培训学员200多人;组建网店创业妇女QQ交流群,对学员进行跟踪指导服务,帮助学员理顺线上线下两条渠道,提高创业成功率,受到学员欢迎。

    三是以富余妇女劳动力为重点,组织“万名妇女发展服务业”技能培训活动。依托各地女性创业指导中心和家政服务中心,重点开展家政服务、手工文化、商贸餐饮旅游服务业等职业技能培训500多期,受益妇女1.2万人次。市妇联巾帼家政指导服务中心连续三年承接商务部、省人社厅家政服务员技能培训项目,参训妇女2000多人。2014年,被省人社厅认定为河北省家政服务员输出培训基地,为1000名妇女争取到参加系统的巾帼家政服务员免费培训机会。投资3万元建立妇女家庭手工业技能培训示范点2个,开展妇女手工文化沙龙培训交流、作品展示活动32场次,参训妇女5000多名;开办旅游接待礼仪、餐饮服务、皮革护理、服装裁剪等职业技能培训班52期,参训妇女1798人次。迁西县太阳峪村,经常组织村内农家乐旅游也从业妇女参加礼仪培训,一谈起培训,大家都兴奋地说:“原来看到客人都躲,只知道让人家吃饱就行了。参加了培训后可大不一样了,现在我们主动到门口迎着客人,知道了上菜规矩,还学会了做好多原来都没听说过的菜,我们的客人越来越多。”滦县家嫂培训学校将电脑、桌椅搬到干河草村,开设白天、晚上2个培训班,为60多名妇女提供为期1个月的电脑基础知识培训,受训妇女王海霞感受颇深:“买电脑5年多来,我一直在用‘一指禅’,而且只把电脑当成游戏机,经过一个月的学习,我不仅学会了指法,可以和在外地上班的闺女聊天了;老师还教会了我们怎样上网,我们也能在网上找大棚种植的信息了,培训的内容特别实用。”

    四是以成功创业妇女为重点,开展企业经营管理实务培训活动。联合市女企业家会,在唐山集中举办北京大学EMBA三期,参训学员300多名;组织优秀女企业家走出唐山进名企名校参加高端培训、论坛交流活动16场次,受益妇女510人次。依托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创业园开展“三位一体”培训活动。修改完善《唐山市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创业园创建管理办法》,依托58个市级创业园组织开展创业项目、经营技能、贷款申请“三位一体”模式培训活动78场次,参训受益妇女6100人次。开平凤凰花卉创业园,定期聘请专家,义务开展营销、贷款、项目选择、创业再发展综合培训,帮助600多名入园创业妇女实现了稳定经营。

    五是以在职女干部职工为重点,组织开展岗位技能培训活动。各级妇联组织积极争得党委、政府和组织部门的支持,开展优秀女干部进名校学习培训活动。2011年,市妇联联合唐山市委组织部、唐山市委党校,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全市女领导干部“转方式、调结构”培训班。来自市直机关和县(市)区的42名县级女领导干部和优秀科级女干部参加了培训;围绕“创妇联队伍品牌,建高素质优秀团队”的总目标,市妇联牵头举办政策理论、业务知识、领导艺术、魅力修养等培训班75场次,培训妇女干部7000多人次。县区妇联深入开展“妇代会干部上讲台”活动,举办妇联干部业务培训班200场次,1万多名村级妇代会干部全部参加了培训;迁西、玉田妇联机关每位工作人员都准备讲稿,分包部分乡镇,由一把主席一一听示范课,对全县乡镇、村妇联干部进行拉网式培训,全面提升妇联干部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注重发挥全国巾帼文明岗的示范带动作用,将岗位培训和技能练兵纳入文明岗创建工作的基础项目,结合各自岗位特点开展转型升级岗位建功竞赛活动。面向机关、事业单位和“窗口”行业女干部职工,组织开展规范服务、文明服务、高效服务竞赛活动,参与和服务转型升级的能力普遍增强。面向企业女职工,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技术练兵、技能比武、提合理化建议等创新竞赛活动,通过“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帮助8万多名岗位女职工提升岗位技能和创新能力,为转型升级做贡献,29名巾帼标兵荣获河北省首届巾帼创新奖。

     三、以未成年人为重点,合力开展思想道德知识普及活动

    一是全面优化未成年人科普教育环境。依托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创建未成年人科普基地,累计投资近120万元整修场地,配备必要的科普设施设备,为未成年人学习科普知识创造了一流环境。集中举办了红色知识展、革命英雄故事展、童心向党图片展、“春蕾计划”成果展等四大系列展览活动。同时,开放少儿阅览室、儿童乐园、少儿心理咨询室,开展少儿培训活动。在六一、寒暑假等举办学习雷锋从我做起、梦想从这里启航等大型主题活动,全市涌现市级以上优秀女童100多名。

    二是实施家庭教育惠民六大重点项目。实施公益大讲堂项目,联合市教育局,邀请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幼教研究室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刘风华,为500多名市区幼儿家长解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实施每周一讲项目,每周六开展常规性的公益家教讲座、家长论坛、好书共读等活动。实施百场流动课堂项目,组织家庭教育公益讲师,深入到乡村、社区,举办专题讲座。实施家庭教育基地公益讲座项目,依托市、县两级级家庭教育基地,主导组织开展父母课堂、亲子沙龙、好书共读、趣味竞赛等特色家教公益培训活动。实施家庭教育和儿童心理咨询项目,安排专业公益讲师、心理咨询师在唐山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值班,免费开放公益咨询,帮助解决青少年及家长解决个案问题,深受家长欢迎。实施媒体家长学校项目,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资源宣传基础上,市妇联通过两网(唐山市网络家长学校、唐山社区教育网)、一报(唐山广播电视报)、一群(快乐父母QQ群)、一号(微信订阅号),广泛宣传科学教子知识;积极开辟网络宣传平台,建立家庭教育QQ群32个,群成员近2万人。

    三是开展“好妈好爸好家风”宣传展示活动,营造为国教子、立德树人的教育氛围。不断创新“小公民道德建设”和“双合格”活动形式,组织开展“新时期好家规家训”征集活动,将征集成果择优在唐山网络家长学校上发布,并向省妇联推荐。开展“说说我身边的雷锋故事”征文活动,择优向省妇联推荐11篇,其中2篇征文在全国获奖。开展家庭教育征文和优秀案例征集活动,遴选25篇优秀文章辑4000册,向家庭免费发放。此外,印制家庭教育宣传海报3000张,陆续在市、县、乡进行张贴宣传。丰南以家庭为阵地,举办家庭教育、礼仪修养、节能环保、健康知识等方面的讲座320场次,开展论坛、金点子大赛以及文艺节目征集等活动56次,2万多名妇女儿童争相参与。遵化启动了百场科学教子进千家万户,十万学生家长学科学教子活动,直接受益妇女达1万余人。曹妃甸、芦台、汉沽依托家长学校,整合各类专兼职家庭教育工作者队伍和讲师团指导队伍,定期深入到家庭,开展经常性的家庭教育指导和服务。

     四、以家庭主妇为重点,组织开展科学建家知识普及活动

     以家庭为阵地,持续开展创建科学发展示范家庭、营造幸福港湾活动,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推进美丽家庭建设,村村创办妇女讲习所,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现实,培训和宣传以德治家、节能减排、绿色生活等科学发展理念,累计开办科学建家、健康生活、家庭教育大讲堂3000多场次,组织开展妇女自助教育培训活动500多场次,编发系列教材和宣传资料20多种近10万册,受益妇女10万多人次。每年科技活动周和全国科普日,都组织百名以上科学建家志愿者分赴市、县两级40个示范村(社区),举办家庭节能减排大讲堂和送科技知识下乡活动,引导家庭自觉使用并开发有效的节电、节油、节气、节煤、节水和资源回收及废物利用的方法,着力推广低碳生活技巧, 5000多个家庭直接受益。投资2万多元,制作节能减排、低碳生活宣传展牌40多块,订挂在示范村(社区)醒目位置,在广场、街头进行巡展,受到了广大家庭成员的普遍欢迎。组织动员农村家庭主妇积极参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以创建美丽庭院妇女讲习所,按照下培两级的原则对县、乡、村妇联干部进行了全员培训。组织全市妇联干部入村入户进行宣讲,发放倡议书、明白纸、宣传册8万份,编印《美丽庭院宣传画册》6000套;组织巾帼社团编创文艺节目,开展群众性文艺演出近300场次。集中开展家庭美德故事传递、“家风与民风”主题座谈会、晒家风家训以及小才艺、小窍门、小技能展示等活动,引导妇女弘扬传统美德、传续良好家风、建设幸福家庭、共创美好生活。

    此外,持续开展平安家庭创建能力提升学习实践活动。每年“三八节”期间,充分利用展牌、传单、知识手册,向广大妇女群众宣传了《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环境保护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知识。邀请公益律师和婚姻家庭协会专家每周三、周五到市妇联权益部接待来访妇女群众,对妇女在婚姻家庭、如何处理家庭暴力、劳动就业,劳动保护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解答群众的咨询;围绕防邪主题,重点推进防邪宣传、防邪承诺进家活动。通过向广大妇女和家庭发放倡议书、明白纸、面对面讲解等形式,做到防邪拒邪知识家喻户晓、入心入脑。

    “十三五”期间,全市妇联系统将继续创新开展科普工作,积极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充分利用现有的科普阵地和场所开展义务服务。探索根据服务对象的需求开展订单式培训、举办科普亲子活动或单项展示大赛,逐步建立扶持基层妇联组织开展科普工作的长效激励机制,为妇女儿童提供高水准的系列科普项目公益服务。

(编辑:凌鹏程)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