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唐山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开幕
第五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情况公示
2005年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入选公示
“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评选揭晓
唐山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2002-2003年度全市金桥工程组织奖及项目奖名单
科协举办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
市科协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安树彦在新春茶话会上的祝辞
中国科协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科协动态>>阅读文章
我市科技界热议省科技两会精神
添加时间:2016/7/20  作者:肖婷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174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7月11日至13日,河北省科技创新大会和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石家庄河北会堂同时召开,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张庆伟、省委副书记赵勇的重要讲话和省科协九大报告在我市科技工作者代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此次“科技两会”吹响了河北省科技创新的号角,开创了河北省科技创新的里程碑,让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表示要以“科技两会”为契机,更好地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建设创新型河北中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贯彻精神 首需细化举措

    “产业结构偏重,环境污染严重,粗放型发展的老路已经走不通了。这不仅是河北的实际,更是唐山的实际”,唐山市老科协副会长魏文娜在分析唐山面临的形势时说道。

    “这次大会推出了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建设创新型河北的决定、河北省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和16个配套实施细则等一揽子‘硬政策’,如何让这些好的政策在唐山发挥最大效用?我认为关键在结合唐山实际,出台更细化的举措,推动唐山的科技创新。”魏文娜会长在谈到贯彻会议精神时,如是说。

    作为一名老科技工作者,魏会长还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推动科技创新,要在打造传统产业上做文章,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要在培育新兴产业上下功夫,增强规模、扶植壮大,比如环保产业,可以在唐山建立首个环保产业示范园区;要在掌握关键技术上有突破,通过科学研究、科技攻关、专利研发等活动,发挥出科技工作者的聪明才智,为唐山的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做出贡献。

    科学普及 还需创新形式

    “这次盛会将‘两会’合并,规格高、规模大,团结务实、令人振奋。”这是与会者对于“科技两会”的普遍印象。在谈到最深印象的时候,“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气”,乐亭县科协主席肖仲学说,赵克志书记这段强调科普作用的讲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作为一名基层科普工作者,他认为,科普应当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为群众的美好生活服务,可以研究更多形式的方法途径,创造性地开展科普工作,将科普送进农村、送进社区、送进企业、送进学校。

    “可以借助高校的学科专业优势,推广科学普及。”来自唐山师范学院的客绍英副院长同样认为,科学普及应当创新形式,她结合自身实际,提出高校拥有丰富的智力资源和人力资源,利用这些资源不仅在科技创新方面,在科学普及上一样大有可为。

    “比如我们学校的美术专业优势明显,应用到农村科普中,可以在农村的空白墙上描画科普知识,既简单生动,又引人关注,普及效果十分明显”。客院长针对高校开展农村科普工作给出了具体事例。

    在省科协九大的工作报告中也对科学普及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相信通过科技教育与培训基础工程、科普信息化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工程等的实施,河北省的全民科学素质会有质的提升,全省的创新发展的基础也会更加牢固。

    科技政策 更需落地生根

    “在创新驱动、科技引领的新时代,受到尊重、拥有舞台的必定是创新型人才。对于人才,怎么关心、怎么爱护、怎么支持都不为过。要通过我们的工作,真正使创新型人才有更高的地位、更多的收入、更大的作为、更出彩的人生!”

    “赵克志书记的讲话讲到了科技工作者的心坎里”,说到人才工作,唐山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景华深有感触,“这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科技人才的高度重视,对科技工作者的充分尊重,这次会议出台了包括资金扶持、考核评价、身份编制以及福利待遇等多方面的新政策,一定要让这些新政策在唐山落地生根,从而吸引人才、汇聚人才,培育我们自己的创新团队,推动唐山的科技创新。”

    “科研经费紧张、经费管理制度不灵活,束缚了科技工作者的手脚”,华北理工大学刘仁义教授,针对科研工作的现状有着自己的见解,“会议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对科技企业、高等院校的自主权进行了充分释放,对科技人员进行了松绑、助力,特别是对科研经费管理制度的改革,让‘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成为过去,要让这些政策尽快转化落地,调动起科技人员的积极性,鼓舞科技人员的士气,共同为创新河北、创新唐山的实现贡献力量。”

    谈到科技政策的转化落地,唐山市财政局副局长周凤松提出,财政部门要做好“加减乘除”:“加”,即增加科技财政投入;“减”,即减化资金拨付审批程序;“乘”,即发挥财政资金的乘势效用,引导社会资本支持科技创新;“除”,即破除体制机制对科技创新的阻碍,努力为科技工作者创造环境、营造信心去做创新。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乘着“科技两会”的东风,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将继续肩负起建设创新型河北、创新型唐山的重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在这片凤凰沃土上书写新的业绩!

(编辑:凌鹏程)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