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唐山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开幕
第五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情况公示
2005年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入选公示
“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评选揭晓
唐山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2002-2003年度全市金桥工程组织奖及项目奖名单
科协举办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
市科协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安树彦在新春茶话会上的祝辞
中国科协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科协动态>>阅读文章
市科协打造三型组织树立工作品牌
添加时间:2016/9/6  作者:肖婷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1834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协九大上要求,“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这是根据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新要求,对科协组织发展提出的重要目标。市科协以习总书记讲话为指针,突出特色活动,树立工作品牌,让科技工作者动起来,让科协工作活起来,努力打造新形势下的科协组织。

        力推“特色”科普 打造开放型组织

    开放型,就是面向世界、面向科技发展前沿开放创新,面向一线、面向基层联系服务,面向公众、面向青少年搞好科普。唐山市科协从“特色”入手,根据公众的特点和需求,积极开展科普活动,擦亮科普品牌。

    一是主推特色科普。以举办世园会为契机,深入挖掘世园会科普资源,组织全市科协系统开展了以“普及‘绿色、低碳’科普知识,共享世园盛会”为主题的“世园会科普行”活动,在世园会主会场南湖植物园、分会场凤凰花卉建设科普教育基地和科普示范基地,在路南区、路北区、迁西县、唐山科技馆、唐山植物园热带植物科普展馆五个场地安装了云科普终端,在微信公众平台、唐山科普在线网站开设了《科普世博园》专题,举办了“爱鸟周”专题科普等特色活动,开辟了科普教育新形式,深受群众欢迎。

    二是突出青少年科普。联合市教育局举办了唐山市首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来自全市53支代表队165人参加了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机器人创意赛、机器人足球赛和综合技能等项目的比拼。在此基础上,组织27支队伍参加了2016年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获得9金13银的好成绩,市科协荣获竞赛优秀组织奖。今年4月,唐山二中火立方机器人一队代表中国,参加了在美国举办的“2016FLL机器人世界锦标赛”,中国共有3支代表队参赛,火立方队最终获得场地赛第八名,并以课题研究、技术答辩、团队合作等赛项的优秀表现,获得了世锦赛评委的高度赞许,勇夺综合类大奖“评委特别奖”,再次为唐山争光。组织开展了第31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市共有100多所3万余名中小学生参加了大赛,完成各类作品2800多项。此外,还组织开展了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等,今年全市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全国示范校达到28家,占全省数量的1/3。青少年科技教育已成为市科协的工作品牌,在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培养造就科技后备人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做好主题科普。根据各类主题活动日,采用多种形式,全方位开展科普活动。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迎新春”科技下乡、首届“中国航天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等大型主题科普活动8场,开展专题科普讲座50余场、科技展览40余场,组织科技专家接对帮扶行动58场、科普惠农典型辐射带动活动56场,发送手机彩漫5期,发布“唐山微科普”公众微信200期,累计播放“科普大篷车”栏目60余次,受益群众达50万人次,这些主题活动为公众奉献了年度“科普盛宴”,也树立了科普工作品牌,深入人心。

        做实“信息”推送 打造枢纽型组织

    枢纽型,就是把各类科技工作者组织连接起来,把产学研等创新主体、创新要素连接起来,充分发挥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唐山市科协注重发挥桥梁作用,利用中国科协“科技信息服务企业创新”项目库的国外专利信息资源,组建专利推送服务中心,大力实施“专利信息推送工程”,通过精细化、精准化、专业化的科技专利信息推送,为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一是设立专门机构和专职人员。为扎实做好专利信息推广活动,市科协专门设立了企业专利信息推送服务站,配备专门办公室,抽调专职人员负责专利信息推广工作,并安排工作人员参加中国科协关于科技信息企业推广应用服务项目工作培训会,系统学习专利信息资源系统网络1.0版操作方法,为信息推送工作奠定理论基础。

    二是建立县区企业专利信息推送服务中心。选择高新企业相对集中的高新区、遵化、滦南三个县(市)区作为试点,大力推广企业应用专利信息系统,举办企业专利信息工作培训班,现场指导三个地区的企业项目主管使用“专利信息资源系统网络1.0版”,通过建立县区服务中心,以点带面,迅速将专利信息推送工作覆盖全市。

    三是“零距离”服务科技型企业。多次深入融通清科、建华集团、创客天下等众创空间走访调研,安排工作人员为企业上门安装软件,现场讲解系统使用方法,并根据企业需求,为企业解决各类技术问题。截至目前,已为200余家企业安装系统,专利信息推送工作得到了河北省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主任王建楼的充分肯定,认为唐山市科协的此项工作在全省五个服务站中活动开展最早、涉及企业最广、成效最为显著。

    搭建“创新”平台 打造平台型组织

    平台型,就是建好学术交流平台、创新创业平台、人才成长平台、科学普及平台、决策咨询平台,努力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唐山市科协紧紧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搭建四大创新平台,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

    搭建京津冀协同发展平台。为有序引导唐山企业加强与北京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园区的紧密联系,在北京市科协、河北省科协共同实施的“首都科技工作者助力河北创新发展”行动中,市科协积极承接、主动服务,向各县(市)区科协、园区科协、企业科协征集人才、技术、项目方面的需求96项,涉及食品、化工、机械制造、节能环保、软件电子等多个领域,并于8月31日,组织、协同唐山有关企业与北京市科技社团、服务中心洽谈对接,通过共同努力,现场就有北京电子学会与唐山爱在云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腐蚀与防护学会与唐山艾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11对学会、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为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促进产学研相结合,按照河北省科协要求,组织各县(市)区科协、园区科协积极开展院士专家服务中心、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申报工作,已有唐山市曹妃甸区会达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建立了院士工作站。同时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如唐钢科协邀请中国工程院王国栋院士作了《加强关键共性技术开发,促进唐钢转型升级》大型学术报告会,组织召开了“2016互联网+与钢铁工业智能制造高峰论坛”,中国工程院殷瑞钰院士作了题为《对构建智能化钢厂的雏议》的报告。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学术讲座、学术报告、学术年会、论文征集等活动105场,受益人数13700余人。

    搭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台。以表彰先进、展示交流为手段,抓好帮扶创建科技型中小企业工作。在河北省帮建科技型中小企业推进会暨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县(市、区)试点工作交流会上,市科协等4家单位被评为帮建工作先进单位,唐山吉云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被评为创新示范企业。组织皓庭(唐山)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科技型企业,滦县橙果和融·创客工场两家众创空间参加了全省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成果展,全面展示了唐山帮扶创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成果经验。组织开展了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重点活动项目申报活动,共确定9个项目为市科协重点活动项目,将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组织唐山3家企业8个项目参加了第二届中国创新科技成果交流会,并达成了多个合作意向。

    搭建科学决策咨询平台。市科协被确立为唐山首批重点智库,按照市委要求,制定完成了《唐山市科协关于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方案》,将以建设唐山市重点智库为契机,打造科技社团决策咨询品牌。今年以来,坚持依靠科技手段和科技资源开展科技咨询服务和司法鉴定工作,已完成科技咨询和司法鉴定项目20项,维护了司法公正,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编辑:凌鹏程)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