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沙流河镇科协举办节能吊炕技术培训班
科学种植大红萝卜喜获丰收
遵化市成立食用菌人才理事会
丰南区科协举办大气污染防治科普知识讲座
古冶科协开展科普周宣传活动
古冶科协“联帮扶”助工业企业健康发展
丰南区科协大力组织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
河北电视台“农博士在行动”栏目走进玉田
县(区)科协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丰润区科协召开“干部作风建设年”民主生活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县区动态>>阅读文章
赵桂敏:探索创新 助推玉田蔬菜产业
添加时间:2017/5/16  作者:刘建春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141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赵桂敏是玉田县农牧局的一名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唐山市专家服务团成员,从事蔬菜技术推广服务30年来,她自觉坚持政治和业务学习,全面提高综合素质,不断增强与时俱进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她不断探索创新培训、引进蔬菜新品种、新技术,为玉田县的蔬菜产业发展,特别是设施蔬菜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培训创新

   

    为更好地提高技术服务效果,不断创新农技推广方式和方法,她积极参与组织实施农业部农民田间学校项目,改变过去“填鸭”式培训旧思维,推广菜农“点菜”式培训新模式,实行参与式、互动式、启发式教学,培训班上帮菜农计算蔬菜投入产出帐,进行成本核算;就大宗蔬菜产销问题,与菜农进行互动式交流;同时,她积极应邀参加科协的培训、咨询、科普日等科普活动。近年来,她独立承担了5个乡镇设施蔬菜生产技术,技术指导服务50个村,完成技术承包指导设施蔬菜面积4000亩,举办技术培训班210余场次,进行现场技术培训150场次,指导帮助菜农解决了技术难题56个。2013年,她牵头组建了由农牧局13名技术骨干参加的蔬菜技术服务团队,率先在该县建立蔬菜技术服务团队QQ群,通过电脑进行视频远程诊病开方,带领团队成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面对面的服务,现场指导菜农识别病害,指出发病原因和防治方法,受到菜农的热烈欢迎。并定期召开分析会、座谈会,总结指导经验,查找存在问题,部署下步指导工作,为现代蔬菜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2016年,又牵头建立蔬菜产业微信群,拓展信息交流平台,扩大服务范围,进行远程可视技术帮扶服务。

                          

                    引进创新

   

    为了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赵桂敏先后引进了设施蔬菜“两网一膜应用”、蔬菜嫁接育苗、熊峰授粉等高新技术28项,引进试验示范了频振式杀虫灯、黄板诱(杀)虫等集成绿色防控技术,其中,“大葱双行支撑培土高效栽培技术研究”项目,2015年3月获河北省科学技术成果证书,成果水平达到国际先进;“蔬菜日光温室周年高效集约化育苗关键技术”项目,2015年3月获河北省科学技术成果证书,成果水平达到国际先进。从中国农科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等引进的黄瓜、番茄等优良蔬菜品种126个。积极组织实施了黑猫王、明德两个合作社的两个科普示范基地200亩包尖白菜精品园创建项目,先后引进了绿箭、玲珑黄、新黄等白菜新品种4个,引进了试验了声肥应用新技术,开展沣田宝螯合肥等新型肥料试验6项;引进试验示范了频振式杀虫灯、性诱剂、黄板诱(杀)虫等集成绿色防控技术;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引进试验了大白菜节能贮藏新技术,从品种提纯复壮、标准化种植、病虫害绿色防控和大白菜节能贮藏保鲜等方面提供了全程技术服务。2015年,在虹桥镇朱庄金英农民专业合作社蔬菜科普示范基地,示范推广植物生长补光灯、膜下微滴灌、黄、篮板诱杀蚜虫、 蓟马、粉虱等,累计面积达1000亩,为绿色安全蔬菜生产提供技术支撑。目前,该县蔬菜生产的新技术普及率达到90%以上,蔬菜优良品种覆盖率达到100%,总增经济效益1000万元以上。

                   

                    经验创新

   

    在长期实践中,她注重知识、技术的积累和更新, 2006年以来,先后组织制定了《地理标志产品 玉田白菜(玉田包尖白菜)》(DB13/T 1501-2012)和《地理标志产品玉田白菜(玉田包尖白菜栽培技术规程》(DB13/T 1502-2012)获批河北省地方标准;制定了《玉田五叶齐大葱》(DB1302/T304-2011)等唐山市地方标准5项;组织编制玉田县大宗蔬菜栽培技术规范11项;将30年的工作经验总结成《蔬菜栽培与病虫害防治研究》一书,并参与编制了《设施蔬菜周年高效生产模式与配套技术》一书,同时在国家级期刊《中国农业信息》发表论文5篇,在《河北农业》、《现代农村科技》等省刊发表论文3篇。她组织实施的“大葱双行支撑培土高效栽培技术研究”项目和“蔬菜日光温室周年高效集约化育苗关键技术”项目均获得了河北省科学技术成果证书,成果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先后获得省、市、县各级奖励多项。其中:2004年度荣获全省蔬菜产业工作先进工作者,2014年度被河北省植保植检站授予植保植检工作先进个人,被河北省植物网络医院遴选为视频坐诊专家。2001年被评为唐山市农业系统先进个人;2012年度被评为唐山市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3月荣获唐山市优秀巾帼志愿者称号;同年被唐山市科协推荐市专家服务团成员;1996年、2002年、2003年、2004年、2005年、2016年被授予县政府嘉奖六次;连续多年被该局评为农牧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编辑:凌鹏程)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