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唐山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开幕
第五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情况公示
2005年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入选公示
“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评选揭晓
唐山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2002-2003年度全市金桥工程组织奖及项目奖名单
科协举办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
市科协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安树彦在新春茶话会上的祝辞
中国科协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科协动态>>阅读文章
唐山:科普e站方兴未艾
添加时间:2018/4/13  作者:侯森  来源:普及部  点击:1679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唐山:科普e站方兴未艾

——唐山市科协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在行动

       为加强开展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的组织领导,唐山市科协认真部署,建立领导机构,成立了“百千万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市科协副主席赵海任组长,普及部部长马立华及各部室主要负责同志和各县(市)区科协主席为成员,认真开展组织宣传、指导、督查工作、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的方式对14个县(市)区科协深入乡村、社区等基层单位实地查看、对所开展的活动逐个进行了解。在科普资金缩紧状况的基础上,保证科普e站等信息化专项资金拨付到位,保障了活动的顺利开展。在各项活动开展过程中,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情拥护,在送科普中国二维码下乡的过程中,每到一村村民争相扫码,并积极参与科普宣传活动。

        加强科普e站基础建设

    一是按照河北省科协的有关要求, 下发了《关于申报科普e站建设重点项目的通知》组织并指导县(市)区科协、有关科普示范校申报河北省科普e站示范站、重点站,经过省科协评选,最终遵化市食用菌协会、唐山市路北区裕华嘉苑第二社区、唐山市路北区世嘉实验小学3个科普e站被评选为省级示范站。确定迁西县休闲农业协会等29个乡村科普e站重点站、路北区草场街社区等10个社区e站、唐山一中等15个校园e站为市级建设重点站。各县市区建设了98个乡村e站、65个社区e站、50个校园e站共213个基础站完成挂牌工作。

    二是唐山市科协已建设58个重点科普e站,其中16个示范站配备科普终端,并全部完成安装和科普e站挂牌工作。唐山市科协为3个县市区的400多个行政村、200多家社区配备科普中国宣传展板,明确标示科普中国二维码,推动公众扫码应用科普中国资源,推动了科普中国落地应用。

    三是调研走访了唐山市植物园、路北区团结里社区等站点,并向省科协、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提出了改进软件建设等五条反馈意见。最终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将路南区255社区等安装有云科普终端的6家站点更换系统软件内容,提高了其利用率和实效性。

      主题科普品牌线下活动

    1、重点打造2017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与市教育局、科技局等六部门共同开展了2017年唐山市“全国科普日”活动。主要为全国科普日启动活动、 2017年唐山市“全国科普日”分会场活动、2017年唐山市全国科普日系列联合行动,主要有校园联合行动、社区科普益民联合行动、科普惠农兴村联合行动、科技场馆科普主题日联合行动、科普教育基地主题日联合行动、唐山“科普在线”系列活动,为今年科普日活动营造了科普浓厚氛围。由于组织出色,活动内容丰富,唐山市科协和滦县科协被中国科协评为2017年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迁安市气象局全国科普日宣传被中国科协评为2017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唐山市科协、滦县科协、迁西县科协、乐亭县科协、路北区、丰南区、丰润区科协和开滦科协被评为2017年河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2、科技下乡活动。4月16日,市民宗局、唐山市科协、市司法局等市直有关单位深入遵化市少数民族聚集区石门镇大集开展了 “科技文化下基层”活动。活动中,唐山市科协发放《唐山科普》、《低碳健康安全科普手册》、《致富金桥》等科普图书1000余本,宣传普及农村种植科技知识、节能低碳、食品安全、安全用药知识,受到了群众广泛欢迎。

    3、科技周宣传活动。5月22日伴随着淅沥沥的小雨,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唐山市科协联合在玉田县北方购物广场举办了2017年科技活动周主场活动。活动周的主题是“科技强国,创新圆梦”,此次活动唐山市科协组织人民医院心内专家、营养学会营养学专家参与了咨询活动,唐山市科协发放了低碳健康安全科普手册、唐山老年等科普宣传资料千余份,受益群众达千人。

    4、面向农村、农民开展素质提升行动。3月9日至10日唐山市科协在迁西宾馆成功举办了推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培训班。唐山市科协党组书记姬保新、原科协主席王保国、副主席赵海,迁西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农工委书记闫世蕾出席了此次培训班,14个县(市)区科协主席、各县(市)区农技协负责人等7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本次培训特邀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与开发中心副主任朱彩梅博士讲授三产融合助推农业转型升级、河北省农林科学院信息与经济研究所所长李英杰讲授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跟我市科普典型进行了经验交流。12月27日——28日,在遵化市国际饭店,唐山市科协举办了“基层科普典型培训班”,各县市区科协主席、分管主席、普及部长、基层科普典型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本次培训特邀中国科普研究所政策研究室主任郑念讲授了“信息化背景下的科普创新”,人民日报品牌建设专题河北省农业品牌传播网媒体总监李晓阳讲授了“推进品牌建设”。通过此次培训我市的科普工作者和科普惠农典型学到了转型升级先进的理念、运营模式和管理模式,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创新了思路。同时,对各县(市)区科普工作和科普惠农典型转型升级起到了指导作用。

    5、面向青少年开展流动科技馆巡展活动。2017年“中国科协流动科技馆”在曹妃甸区、遵化市、路北区和滦县进行了巡展,受益青少年达20000余人,激发了青少年学生的创新创造热情,受到了广大青少年的追捧。

    6、面向社区居民搭建科普大讲堂。唐山市科协在唐山市人民医院第一分院、唐山科技干部进修学院开设科普大讲堂,为社区居民和学会会员们搭建科普宣传平台。唐山市人民医院第一分院组织专家开展医疗保健方面的主题科普讲座10余场。唐山科技干部进修学院面向唐山市科协系统科普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开展了心理健康咨询培训班,邀请了市中心血站党委书记、心理健康咨询专家朱熙凤授课。

    7、面对机关工作人员推广科普平台。唐山市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办公室、唐山市科协联合下文,面向各全民科学素质成员单位、各县(市)区科协、市级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各企业(院校)科协推广“科普中国、唐山科普在线网站、唐山微科普”三大科普网络平台,加快科普平台的落地应用工作。

    通过开展上述工作,我市在科普e站建设、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科普设施提升、示范引领作用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促进科普工作的转型升级,切实打通了科普服务“最后一公里

(编辑:凌鹏程)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