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唐山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开幕
第五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情况公示
2005年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入选公示
“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评选揭晓
唐山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科协举办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
2002-2003年度全市金桥工程组织奖及项目奖名单
市科协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安树彦在新春茶话会上的祝辞
中国科协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科协动态>>阅读文章
市科协集中发力全面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
添加时间:2018/8/3  作者:肖婷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133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今年以来,市科协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改革部署和要求,深入实施《唐山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围绕个人会员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等集中发力,全面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工作,为加快实现唐山“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和“两个率先”目标做出新贡献。

    一、建章立制,深入落实《唐山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

    为深入实施《唐山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唐山市科协建立机制,细化分工,明确任务,加快推进各项改革工作。

    一是建立了一把手领衔抓改革工作机制。成立由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姬保新为组长的主要领导领衔落实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改革任务清单,将“加强个人会员队伍建设”作为一把手的主抓改革事项,并对其他小组成员所承担的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切实推动改革工作落地见效。

    二是建立了科协系统全面深化改革督查机制。印发了《唐山市科协2018年全面深化改革督察方案》,集中6月至8月两个月的时间面向各县(市)区、开发区(管理区)科协开展改革督查工作,经过督查指导,目前路北区、开平区、迁西县、滦县、丰南区、遵化市、丰润区、迁安市都已出台了本地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

    三是建立了改革群众联络员制度。在全市选取了四名科协工作者代表作为群众联络员,并建立了联络员档案、微信联络群,加强联系,每季度将召开一次改革群众联络员座谈会,及时听取联络员意见建议,改进改革工作。

    二、培育亮点,强化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市科协以《方案》为指针,突出问题导向,围绕试点培育、个人会员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科普e站建设等集中发力,强化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一是加强滦县科协改革试点培育力度。滦县科协作为省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已率先出台县级科协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并在建立科协个人会员制度、推动科协组织向基层延伸、加强“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印发了《2018年关于做好个人会员发展工作的通知》,目前,该县共有县级个人会员300名,市级个人会员80名。该县各镇都明确一名乡镇副职联系科协,建立与各社区、村的科协工作联系,有效地开展工作。采取重点突破,逐渐推开的原则,发展建立学会组织,首先在卫计、农业两个系统内成立相应的学会组织,摸索完善学会管理体系建设,规范学会运作。现已基本建成“科技工作者之家”14个,制发“科技工作者之家”挂牌和制度14套。完成科普e站建设53个。与省科协科技服务中心、高校、园区、企业等建立“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组建“企业项目需求库”,已有20个企业进入专利信息推送平台,联系到北京农林科学院、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等单位专家9名。5月15日,邀请中国农技协理事、中国农技协北京大兴现代农业技术交流中心主任吴宗智专家来滦调研指导农业园区发展情况,取得了北京大兴现代农业技术交流中心与滦县友顺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等成果。

    二是加强个人会员队伍建设。面向全市吸收知名专家、学科领军人才、有突出成就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和基层优秀科技工作者以个人身份加入科协组织。今年已新发展市级科协个人会员240人,发展县级科协个人会员300人。

    三是加强科协基层组织建设。按照有机构、有经费、有人员的“三有”标准,大力推动科协组织向乡镇(街道)延伸,上半年恢复建立乡镇科协组织20个,街道科协15个。组织开展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印发了《唐山市科协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发挥好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等“关键人物”的作用。

    四是加强“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按照有固定场所、有服务设施、有工作人员、有经费保障、有活动内容、有管理制度“六有”标准,在唐山新科技馆六层建设面积1000平方米的“唐山市科技工作者之家”。积极推荐和申报唐山三友集团有限公司、华北理工大学、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地质学会会员之家为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示范单位。同时,以市级“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为龙头,带动县(市)区及企业(院校)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迁西县、遵化市、路南区3个县区已申报5家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示范单位。

    五是加强科普e站建设。组织全市申报省级科普e站示范站,上半年新申报了8家示范站,其中4家乡村e站、2家社区e站、2家校园e站。目前,市科协已建设58个重点科普e站,其中16个示范站配备科普终端,并全部完成安装和科普e站挂牌工作。已为3个县(市)区的400多个行政村、200多家社区配备科普中国宣传展板,明确标示科普中国二维码,推动公众扫码应用科普中国资源,推动了科普中国落地应用。

    三、精心部署,进一步加强科协系统深化改革

    7月23-24日,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建辉到唐山调研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工作。张建辉实地考察了市地质学会会员之家、唐山海关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科普教育基地和唐山新科技馆,召开了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座谈会,对市科协深化改革和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新的要求。按照省科协改革督察工作要求,市科协将在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打造新型社团上部署一批力度更大、要求更高、举措更实的改革任务,进一步加强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工作。

    一是在贯彻落实《方案》上实现新突破。切实将各项改革任务推进到底、落到实处,督促指导县级科协全部出台改革方案,最少进行一项重点改革。在有条件的县市区科协探索县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长和科技型企业家进入县级科协和乡镇科协领导机构任职、兼职、挂职。2018年个人会员发展完成1000人以上。恢复建立乡镇科协组织50个,街道科协30个。

    二是在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上取得新成绩。全力推进唐山新科技馆建设,加大工程推进力度,尽快完成科技馆装修布展工程,完成在新科技馆六层面积为1000平方米的“唐山市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建成后,为科协会员、学会会员提供研发、创业工作空间不少于100个,并提供注册、政策、法律等多方面的服务支持。

    三是在打造新型社团上探索新途径。出台《唐山市科协所属学会(团体会员)管理办法》,在所属学会开展学会能力提升计划,通过“以补促建”的方式,加大对学会的扶持力度,重点培育学术影响力大、创新能力强、改革力度大的典型学会,并以重点项目方式进行补助,从而增强学会造血功能,提升学会综合能力。开展以学会理事会规范化、秘书处实体化、秘书长职业化为核心内容的“三化改革”,加大督促监督学会换届工作力度,争取2018年在理事会规范化、秘书处实体化、秘书长职业化方面树立典型学会,推动学会治理结构改革。广泛开展学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工作,做好试点工作,为今后在学会广泛推广奠定基础。

(编辑:凌鹏程)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