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玉田老科协书画展迎十九大
机械电子学会学习十九大
丰南科协多种形式宣传十九大
市科协召开学习十九大深化改革暨全面工作推进会
市养生协会学习十九大精神暨全面工作推进会召开
开平区科协采取“四学”形式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唐山青少年视力健康干预协会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滦县科协老科协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开滦科协认真学习贯彻市科协全面推进会精神
滦县科协、老科协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十九大学习专栏>>阅读文章
新时代开创科协发展新局面
添加时间:2019/3/1  作者:赵海  点击:141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新时代开创科协发展新局面

市科协副主席  赵海

  党的十九大科学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群团组织掣划了新目标、新任务,是科协事业进入新时代、谱写新华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走在新时代,站在新起点,肩负新任务,开创新时代科普发展新格局是一名普通科协工作者要完成的新使命。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发挥科协政治引领作用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要突出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要求上来,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刻理解十九大报告的丰富内涵,精准凝炼十九大报告的核心要义,提高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对科技创新紧迫性和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通过政治引领,要增强广大科技工作者对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学思践悟、知行合一,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戮力同心,团结拼搏,开启新时代科协系统改革发展新征程,为早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唐山“三个努力建成”、加快推进“三个走在前列”、建设国际化沿海强市而不懈奋斗。

  二、突出创新服务,发挥科协桥梁纽带作用

  科协是党委和政府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就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科协组织建设要求,以建设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三型科协”组织为方向,以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四服务”为目标,不断提升科协工作者服务能力和水平,创新服务新方式,开拓服务新途径。
立足于服务创新型企业发展,加强园区科协组织建设,提高园区科协组织建设标准,建立起有机构、有人员、有场所、有经费保障的标准化科协组织。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立足于服务科技工作者,建立科技工作者之家,实施互联网+行动,积极向党委和政府反应科技工作者的愿望和呼声,解决他们在生活、工作、职称评聘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创新与改革。立足于科学普及,大力培养科普人才,加强科普理论创新,推进科普信息化、社会化,加快建设唐山新科技馆。立足于提升科协组织的战略支撑力,创新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战略支撑。立足于服务学会组织改革发展,提升学会自主发展能力,激发学会创新潜能,扎实推进学术交流与企业创新深度融合,推动协同创新,更好满足企业技术和产品需求。立足于服务建设科技经济融合平台,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打造高质量学术交流品牌。

  三、坚持改革创新,构建科协发展新格局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要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就必须强化科技力量,就必须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市委工作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全面深化科协系统改革的文件精神,围绕“四个干”抓落实机制,构建科协事业发展新格局:大力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十三五规划;开启科技人才计划、积极储备科技后备人才;全面深化科协系统改革,建立科协个人会员制度,加强与科技工作者联系,建立科协干部直接联系科技工作者制度;搭建多样化学术交流平台,打造高端学术交流品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以学会改革为切入点,推进学会治理方式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扎实推进学术交流与企业创新深度融合,推动协同创新,成立学会横向联合体;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机制,积极承接政府转移职能。

  党的十九大,为科协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点燃了我们每一个科协工作者心中的激情,增强了每一个科协工作者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信心和科教兴市、科技强市的历史担当。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奋力拚搏,开拓进取,努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上走在前列。

 

相关文章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市科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 (2019/9/25)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市科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 (2019/9/25)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市科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 (2019/9/14)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市科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 (2019/9/22)
[ 科协动态 ] 市科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 (2019/9/22)
[ 机关党建 ] 中共科协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9/2/24)
[ 十九大学习专栏 ] 为新时代尽好老科技工作者的责任 (2019/3/1)
[ 十九大学习专栏 ] 在科技兴遵的路上再创辉煌 (2019/3/1)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