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关于表彰2004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
关于开展第五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评选工作的通知
唐山市科协2005年科技论坛征文通知
陈毓川院士简介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七届委员会
关于举办“唐山市科技成果展示会”的通知
关于评选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的通知
关于开展第六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评选工作的通知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举办2005年唐山科技论坛的通知
关于第28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竞赛项目获奖情况的公示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综合>>工作综合>>阅读文章
开平区科协扎实推进社区科普工作
添加时间:2009/6/18  作者:于艳梅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会员原创作品  点击:441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近年来,开平区科协在唐山市科协的正确指导下,在开平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以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为目的,以健全科普组织网络为基础,以社区群众为主要对象,积极探索和实施面向城区居民科普活动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在示范推广上做文章、在整体推进上出成果,开展了多层次、多渠道、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大力推进科学普及群众化、社会化、经常化,不断提高居民科学素质,开创社区科普工作的新局面。先后被评为全市科协系统先进集体、社区科普工作先进单位、“唐山市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习科普知识活动优秀组织单位”,被唐山市委、市政府授予“振兴唐山立功竞赛集体二等功”,被河北省科协评为河北省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科普日活动先进单位”,被中央文明办、中国科协授予全国“科教进社区”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健全组织,巩固科普工作基础
    自2002年“四进社区”现场会在我市启动以来,开平区3个街道办事处及时成立了街道科普工作领导小组,由办事处一名副主任负责主抓科普工作,并配备一名具体工作人员。全区15个社区全部成立了科普协会,社区书记兼任会长,配备2名专(兼)职工作人员从事科普工作,为科普工作在基层的有效开展奠定了组织基础。与此同时每个社区组建了一支以社区离退休干部为主,热心科普事业、具有一定专业技能或特长的老科普志愿者队伍,聘请学有专长的科技人员作为科普宣传员,建立了科普宣传员、科普家庭、科普志愿者等多位一体的科普宣传队伍,常年活跃在社区群众中,对健全社区科普工作体系起到了重要的补充作用,从而保证了科普工作天天有人抓、天天有人做,促进了社区科普工作向纵深发展。
    为使社区科普工作常抓不懈,区科协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开平区科普示范社区标准》、《开平区科普示范楼标准》、《开平区科普家庭标准》、《社区科普大学标准》等创建标准,规范了创建内容,增强了创建工作的可操作性,并在全区进行了部署,定期召开“社区科普”推进会、座谈会、交流会等,不定期检查指导各社区科普工作开展情况。整体创建工作做到有规划、有标准、有评比、有表彰,有力推进了创建进程。各社区联系实际和居民群众所关注的热点问题,把科普工作摆上社区日常工作重要议程,形成了社区科普工作有目标、有措施、上下协调的工作格局。在科普示范社区创建中,全区有10个社区达到了有一个科普组织网络、一支科普志愿者队伍、一个科普宣传阵地、一个科普图书室、一套科普培训制度、一个科普服务角的“六个一”标准。
    二、开拓阵地,完善科普宣传设施
    科普长廊是开展科普宣传的有利阵地,在传播科学思想、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  识、科学方法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此,我们抢抓时机,在2002年初以区委建设文化广场为契机,投入10余万元建成总长30米的高标准科普画廊,使我区有了固定的科普阵地,打开了一个社会认识科协、科协服务社会的窗口,提升了科协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之后又确立了在新城喷泉广场建设百米科普画廊、在东新苑社区建立10米科普画廊的思路。在选址上,力荐领导,排除众议,从设计上力求新颖别致,高档完美,在施工中高标准严要求。经过不懈努力,投资10万元的西新苑喷泉广场百米科普画廊落成并投入使用,成为继区文化广场科普长廊后又一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的科普阵地,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受到各界群众称赞。为提高社区居民素质,推进社区文明建设进程,又实施了千米科普画廊工程。区科协筹资,为辖区内15个社区全部配置高1.2米、宽0.9米的科普宣传栏,除此以外,还为境内陡电、荆各庄矿两个厂企办事处的14个社区配置了高标准科普宣传栏,每个社区20块,共计580块,总长600米,总布展面积650平米,有力推动我区社区科普画廊建设不断完善。科普画廊建设已经成为我区科普工作的品牌,对提高居民科学素养、建设文明社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5年区文化广场科普长廊被确定为全国科普示范画廊。
    三、搭建平台,强化社区科普教育
    2003年起相继在西新苑、普光南里、东新苑社区创建了科普大学,达到了有校牌、校务组织、教室、教材、教师、教学计划、专业设置、经常性培训活动的“八有”建校标准,利用科普大学等多种形式有效地对社区广大居民和学员进行科普素质教育培训,组织各级各类知识讲座。区科协购买了30套科普光盘及《家庭健康百科全书》100册分发给各社区和科普大学作为教材。社区科普大学的创建日臻完善,西新苑社区科普大学在全市“科普两校”现场经验交流会上作了发言,全区有2所大学被评为市级社区科普大学示范校。
    启动科普大讲堂。依托城区科普教育阵地,编印《科学在你身边科普知识手册》作为教材,组建专家讲师团,每月一期,每期一个主题,面向各个阶层人群围绕讲科学生活、提高生产技能和生活质量、进而提高科学素质进行科普宣传教育。配合科普大讲堂,积极开展了科普进社区、进楼院、进家庭活动,实施了“一、十、百、千”建设工程(即建立一个科普示范社区、十个科普示范楼、一百个科普示范角、送科普知识进千家万户)。目前全区已建立了20栋科普示范楼、100个科普角、500户科普示范家庭。
    四、打造品牌,精心组织科普活动
    1、用文艺的形式说科普、唱科普。为让居民有效接受科普教育,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区科协尝试组织社区文艺文学爱好者将科学健身养生、精神文明、反邪教等内容编排成小品、双簧、三句半、快板、歌曲、京东大鼓等文艺节目,在全区范围内征集科普文艺作品,评选出优秀作品参加展演活动,吸引广大居民积极参与,以此扩大社区科普的传播途径。普光南里社区四位曾经习练“法轮功”的老大妈表演的三句半“揭批‘法轮功’”,在社区唱响精神文明新风。增华社区编排的《健康歌》用歌伴扇子舞的形式生动地讲述了如何饮食、起居等健康生活知识。税东社区科普艺术团创作了《新送女儿上大学》、《长寿的秘诀》、合唱《持续发展要依靠科学发展观》、天津快板《创建和谐凤凰城》,参演人员近百人。这些脍炙人口的作品,深受居民喜爱。在唐山市举办的“网通杯”社区科普创作展演中,税东科普艺术团集体荣获最佳组织奖,创作的歌曲《中华科技放光芒》荣获优秀创作奖、大合唱三等奖,演出的天津快板《社区科普人人夸》荣获二等奖,他们的皮影街舞《俏大妈的幸福生活》和新民乐《眉飞色舞》曾在唐山电视台《综艺大看台》演出,反响很大。
    2、利用电视、电影等媒介传播科普。采取科协牵头、企业参与、社会支持的市场化运作方式,连续几年与市电影公司举办了“科普进社区----科教电影放映周”活动,每年暑期在我区城区休闲广场和各社区连续放映露天科教电影,使群众在娱乐休闲中学习到科学知识,接受科普教育,深受群众喜爱,放映现场秩序井然,群众自发的参与性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计,这种科普宣传形式作为一种新的尝试使我们今后工作深受启发。同时在区有线电视台开办《科普之窗》固定栏目,普及高科技前沿知识、传播环保、气象等科学常识以及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身边科学知识,内容丰富、通俗易懂,深受群众欢迎。此外,通过购买挂图、自编宣传资料等,发放到广大群众当中便于学习宣传,努力在全区营造学科普、爱科普的浓厚氛围。
    3、科普展览成为亮丽的风景线。一是利用科普橱窗和科普画廊等固定科普设施举办常设科普展览,遍布城市中心区,群众聚集较多,图文并茂、生动有效,使科普知识深入千家万户。先后围绕科学防治非典、禽流感防病疫病、科学发展观、构建节约型社会等主题内容以区文化广场为中心,对西新苑花园及各社区科普橱窗、科普宣传栏精心布置,布展面积达1000多平米。二是制作流动展牌进行科普知识巡回展。在楼群安装科普角,沿街摆放科普展板等,制作500块科普展牌,围绕社会热点、群众关心的难点和百姓身边科普知识,介绍当前能源供应日趋紧张的形势和国内外节能的措施及家庭生活中节能的各种方法,宣传节能减排降耗环保等知识。举办《科学发展观》、纪念抗震三十周年等专题展览,约有两万名干部群众观看展览深受教育。暑期在我区人流量大、群众较为集中的场所,举办防雷避险安全常识展,传播气象科普和气象法律法规,使群众增强对自然界的了解,加强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对于关于健康方面包括医疗保健、疾病预防、饮食健康、科学养生等内容的知识展,尤其引人注目,路过的行人和青少年学生纷纷驻足观看。为检验学习效果,还组织居民参加“看科普展牌,学科普知识答题”竞赛活动,居民们踊跃参加,既提高了学习效果,又促进学习科普的积极性,有力推动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健康有序实施。
    4、利用科普月、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重大节假日开展科普宣传。以社区科普志愿者行动为载体,在社区开展讲科学生活、建文明社区大型宣传服务活动,动员社会各界群众全民参与,营造社会化科普氛围。普光南里社区科普志愿者每年举办卫生与健康知识讲座50多次,举办演出30多场,义务发放宣传单5000多份,参与群众万人次。他们还为社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每月定期跟踪回访进行义诊,这些志愿者发挥了重要的宣传作用,成为活跃在社区里的一支义务科普服务大军。在广大居民中开展了“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主题科普日活动,向广大居民推荐、赠阅科普读物,引导群众从身边小事做起,树立和养成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意识和生活习惯。在暑假组织中小学生环保服饰大赛活动,来自全区16个代表队的211名选手,以日常生活中的光盘、报纸、纸盒、塑料袋等废旧物品为材料,经巧妙构思,精心设计,制作成美丽的服饰,在舞台上向人们展示出来,既锻炼了他们的审美能力、动手能力和创造力,培养了团结协作精神,又让他们从小就在心中树立了环保的理念。

 

相关文章
[ 原创作品 ] 古冶区金山小学:开展森林公园植物考察实践活动 (2015/5/14)
[ 原创作品 ] 古冶区金山小学:开展科普教育进课堂活动 (2015/1/1)
[ 原创作品 ] 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会细心观察 (2014/7/13)
[ 原创作品 ] 唐山地区板栗简易贮藏方法 (2014/6/30)
[ 原创作品 ] 适应学习型社会需要 培养青少年科技素质 (2014/6/28)
[ 原创作品 ] 古冶区金山小学举行2014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启动仪式 (2014/6/20)
[ 原创作品 ] 科普类书籍读后感 (2012/12/12)
[ 原创作品 ] 生活处处有低碳 (2012/7/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