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沙流河镇科协举办节能吊炕技术培训班
科学种植大红萝卜喜获丰收
遵化市成立食用菌人才理事会
丰南区科协举办大气污染防治科普知识讲座
古冶科协开展科普周宣传活动
古冶科协“联帮扶”助工业企业健康发展
丰南区科协大力组织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
河北电视台“农博士在行动”栏目走进玉田
县(区)科协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丰润区科协召开“干部作风建设年”民主生活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县区动态>>阅读文章
丰润:专家服务团大显身手
添加时间:2009/7/14  作者:吴秀华  来源:丰润区科协  点击:3375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今年以来,丰润区科协围绕经济工作重心,充分发挥专家服务团的作用,扎扎实实地开展了各项科普专项技术工作,推进了全区农村经济发展进程。
    一是大力开展科技大培训
    上半年以来,区科协已经组织专家服务团成员开展了各类培训班10多场,从冬小麦返青田间管理、花生覆膜播种技术到蛋鸡饲养技术、蔬菜无害化种植等各个方面,对种植户和养殖户进行技能培训,累计培训达2000多人。各镇乡、村利用农村科普学校开展实用技术培训10余期100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制作蔬菜病虫害防治、奶牛养殖知识讲座光盘280张;发放各种资料、书籍等1万多份。
    在服务农村的同时,组织社区居民开展预防艾滋病和妇女健康知识讲座、基因与健康、防灾减灾、青少年科学思维等内容的培训讲座3期,参加人数1000多人次,举办电台直播节目3次,受众达几千人次以上。
    二是培养科技新军
    专家服务团成员根据各自不同的专业特点,半年内为大学生科普志愿者进行轮流授课2次以上,采用面授与电视讲座相结合的方式,培训内容涉及大田科学种植模式、栽培技术,奶牛、猪、鸡的养殖与疾病防治,四项新技术等农业实用技术知识,并把《新型农民培训实用读本》做为志愿者的学习读本。志愿者通过系统培训,学到了适合新农村经济发展的专业知识技能,为大脑充了电,进一步提高了原有志愿者业务素质,让新志愿者对农村实用技术有了初步了解,认识到农村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为他们今后在农村开展科普宣传和推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是下乡进村入户现场指导
    区新能源办主任梁广喜带领能源办其他2名同志分别到火石营、王官营、泉河头、杨官林、左家坞等镇现场指导沼气池和节能吊炕的建造及维护10次以上,接受群众咨询300多次,发放相关宣传资料3000多份。
区农牧局蔬菜站王志利等3名专家,深入到新军屯生姜基地、润丰西红柿协会、霍庄绿野秋瓜协会、王官营西尖、泉河头等现场指导蔬菜种植及病虫害的防治工作8次以上,为菜农带动蔬菜种植书籍100本,科普宣传资料500份。
农牧局的杨宝江等畜牧专家,先后到沙流河镇、新军屯、泉河头镇、火石营镇、王官营镇等地,举办奶牛养殖培训班8次以上,参加培训的养殖户达500多人,发放宣传资料1000多份。
区农广校畜牧业高级讲师王若鲁先后到李钊庄镇、韩城镇、丰润镇、火石营镇、王官营镇等种植户家中走访调查10次以上,登门传授科学养鸡、养猪的饲养与疫病防治等,送去科学饲养的小册子50本,宣传资料300多份。
    四是赶科普大集
    积极参与到赶科普大集中,先后到过沙流河镇、任各庄镇、泉河头镇、王官营镇、火石营镇、比古岫等地,广泛开展科技咨询服务,接受群众咨询1000多人次。
    五是开展健康科普农村行活动
    先后到沙流河、比古岫、任各庄开展“健康科普农村行”义诊咨询活动,义诊人数达200多人,接受健康咨询500人次,发放健康生活材料1000多份。
    六是积极推广生物有机肥科学发展示范项目
    为在全区实施推广生物有机肥,专家们上网查资料,看杂志,通过认真研究和筛选,认为蚯蚓粪是非常适合丰润地域特点的一种生物有机肥料,专家们多次到王官营镇西尖和火石营镇的霍庄两个试验点查看秧苗生长情况,跟踪调查,形成调查笔记,与群众及时沟通联系。对分包的七树庄村蚂蚱协会、刘家营曹庄子、丰润镇小王各庄的蚯蚓养殖厂、王官营西尖山峪、火石营镇霍庄、姜家营石匣村五个村,重点试验、推广蚯蚓粪在桃树、梨枣、烟草、大田及蚂蚱养殖上的应用,并为各村提供了3吨蚯蚓粪作为土壤的优质肥料。
    截止目前,专家共下乡现场技术指导20余次,电话解答技术问题100余次,送玉米新品种“808”130斤。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