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沙流河镇科协举办节能吊炕技术培训班
科学种植大红萝卜喜获丰收
遵化市成立食用菌人才理事会
丰南区科协举办大气污染防治科普知识讲座
古冶科协开展科普周宣传活动
古冶科协“联帮扶”助工业企业健康发展
丰南区科协大力组织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
河北电视台“农博士在行动”栏目走进玉田
县(区)科协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丰润区科协召开“干部作风建设年”民主生活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县区动态>>阅读文章
丰南区老科协农技推广工作成绩斐然
添加时间:2009/9/27  作者:朱焕龙图文  来源:唐山市丰南区科协  点击:3744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今年以来,丰南区老科协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种植模式创新,种植品种更新换代,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积极组织老科技工作者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示范推广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棉花育苗移栽技术,每亩棉田可增效340元;辣椒套种玉米种植模式,亩增效益800元;从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引进示范的“滨椒1号”天鹰椒亩产750斤,比常规品种增产250斤,亩增收1250元;“冀豆12”大豆亩产600斤,比常规品种增产150斤,亩增收300元。

    一、棉花育苗移栽,棉花种植技术的“革命”

    棉花育苗移栽技术对增加棉农收入、提高棉花生产水平、提高耕地可持续利用具有重要意义,被农业专家称 为棉花种植技术上的一次“革命”。
受区科协、区老科协委托,区老科协农业组会员、科技示范户陈庆国同志,在区农业畜牧水产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搞起了棉花育苗移栽试验,获得成功,每亩棉田增效340元。

    棉花育苗移栽具有环保、节本、增产三大好处。

    (一)棉花育苗移栽,可延长棉花生育期1个月。我区棉花常规种植是在每年的4月25日左右,通过铺膜、打眼、播种等程序,完成种植过程。而棉花营养钵育苗移栽技术,早在4月初就开始进行拱棚育苗,35天后,棉苗进入“四叶一心”期,抗病害能力大大增强,再移栽到大田。与常规的直播技术相比,该技术有效延长了棉花的结铃期,不仅可使棉花采摘期提前一个月左右,而且巧妙避开了“霜后花”期。示范显示,棉花单产可提高20%左右,按2009年市场价格计算亩增效300多元。

    (二)棉花育苗移栽,可多提高棉花抗病、抗虫性能。由于拱棚育苗选用的营养钵土,无毒、无病菌,而且为拌药播种,增强了棉苗的抗病、抗虫能力,不但可使棉花少喷施3遍农药,而且移栽的棉苗根系发达、主茎粗壮。通过示范,枯萎病发病率为0%,黄萎病发病率0-30%,比直播棉减轻50-100%,铃疫病和软腐病减轻50%左右,盲蝽象、蚜虫、棉铃虫等减少用药50%以上。育苗成本,如育苗棚、营养钵等一次投入100元,可用三年,合每亩增加成本33元。不用地膜,每亩节省30元,节省农药50元,实际投入成本减少50元。

    (三)棉花育苗移栽,可有效降低地膜对土壤的污染。我地区无霜期较短,为提高棉花常量和品质,十几年前,农业技术人员开始推广棉花地膜覆盖种植,有效地提高了棉花生长期,当时被专家喻为棉花种植“白色革命”。可随着大面积、累年推广,其危害逐渐显现,农田里存留的地膜越来越多,用不了几年农民的耕地将无法耕种,我们的后代子孙将面临有地不能种的可怕局面。采用棉花育苗移栽技术,不在用地膜,地膜污染迎刃而解。

    二、辣椒套种玉米种植模式辣椒种植技术的“革新”

    辣椒套种玉米双增收的原理:辣椒喜温暖而不耐高温,喜光照而不耐强光,喜湿润环境而不耐旱涝,喜肥而耐土壤高盐等一些重要生物学特性。辣椒和玉米共生强,一是需水特征相同,不必考虑玉米。二是需肥规律互补,辣椒N、P、K比例为2:1:2。玉米只需N,其它不计。三是玉米为高光作物,光饱和点高达8万,单株增产潜力大。四是玉米蒸腾量大,降雨后减轻涝灾。

    通过示范,辣椒套种玉米后,可使辣椒降温,降光,增湿,通风。辣椒品质明显改善,日灼、虫蛀、病毒病椒减少,一级品率由76.8%增加到86.2%,优质度提高10%左右,增产10%以上。玉米由于行距大玉米通风透光,边行效应明显。单株籽粒达0.25公斤,亩收玉米300公斤,亩增经济效益500元。

    三、引进新品种,大幅度提高农作物产量和品质

    (一)“滨椒1号”辣椒,耐盐碱、抗病强、株型优、产量高、食味佳。区科协和老科协从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引进示范的“滨椒1号”辣椒新品种,通过示范亩产750斤,比常规品种增产250斤,优质椒率提高20%,亩增收1250元以上。
其优势明显。一是产量高,平均单产351.4kg/667m2,二是抗病强,“滨椒1号”对辣椒三大主要病害均有较强的抗性。总平均发病指数6.9,较对照减少36.7%,病果少,后期青果少,不易花皮。三是株型优,“滨椒1号”总体表现坐果集中,熟性好,尤其耐盐性强、滨椒1号外观椒形好,大小匀称,椒红、颜色亮。四是食味佳,辣味极浓,商品性强。五是耐盐,“滨椒1号”苗期及全生育期耐盐性达到耐—高耐盐水平,均强与对照品种,在我区盐碱地有较大优势。

    (二)“冀豆12”黄豆,抗病、抗倒,高产。区科协和老科协从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引进示范的“冀豆12”黄豆新品种,通过示范亩产600斤,比常规品种增产150斤,亩增收300元以上。

    近日,丰南区老科协组织召开了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推广现场会。柳树0镇、王兰庄镇、唐坊镇、尖字沽乡、东田庄乡、南孙庄乡的农技站长、技术员和种田大户共计40人参加。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东田庄乡付庄子村棉花育苗移栽、辣椒套玉米示范基地,柳树0镇西河三村“滨椒1号”天鹰椒、“冀豆12”大豆等新品种示范基地,对棉花育苗移栽、辣椒套玉米等种植新技术、新模式和“滨椒1号”天鹰椒、“冀豆12”大豆等新品种的增产、增收效果产生了浓厚兴趣,纷纷表示在明年进行大面积推广。

辣椒套种玉米示范田


滨椒一号长势良好


参观辣椒套种玉米示范田


参观冀豆12示范田

相关文章
[ 科普活动 ] 玉田县一中第二届科技节如火如荼 (2019/11/29)
[ 青少年科普 ] 让更多的孩子来参与科学体验 (2016/7/13)
[ 青春心理 ] “学霸”or追梦人,更该关注哪个? (2014/7/1)
[ 青少年科普 ] 第三届影像节一等奖古冶区何睿熹 (2013/6/25)
[ 青少年科普 ] 第三届影像节一等奖古冶区何睿熹 (2013/6/25)
[ 好书推荐 ] 科学也可以这样“八卦” (2013/5/13)
[ 工作综合 ] 关于第28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竞赛项目获奖情况的公示 (2013/4/3)
[ 同学少年 ] 从最差学生到诺贝尔奖 (2012/10/12)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