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沙流河镇科协举办节能吊炕技术培训班
科学种植大红萝卜喜获丰收
遵化市成立食用菌人才理事会
丰南区科协举办大气污染防治科普知识讲座
古冶科协开展科普周宣传活动
古冶科协“联帮扶”助工业企业健康发展
丰南区科协大力组织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
河北电视台“农博士在行动”栏目走进玉田
县(区)科协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丰润区科协召开“干部作风建设年”民主生活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县区动态>>阅读文章
新军屯镇生姜协会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添加时间:2009/10/26  作者:张艳风  来源:丰润科协  点击:4440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新军屯镇地处丰润西南部,辖33个村,人口3.4万,耕地面积5.9万亩,属农业大镇,生姜为主导产业,素有“冀东生姜之乡”的美称。1996年生姜北移高产栽培技术通过了省级鉴定,获唐山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新军屯镇生姜种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历经坎坷,饱含艰辛。原因之一,缺乏技术,缺乏市场。原因之二,缺乏统一组织,协调管理。为把生姜产业做大做强,该镇于2006年12月24日成立生姜协会,会员达到135人。协会的职能作用是:1、引进优良品种。2、试验示范推广实用栽培技术。3、协调经纪人。4、维护规范生姜批发市场。5、维护姜农经济利益。6、推进生姜生产向产业化发展。 
   

    一、 抓好生姜种植推广,致富一方农民

    生姜协会的建立,为全镇生姜种植面积的扩大起到了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使全镇农民的经济效益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9年全镇种植面积增加到1.5万亩,占全镇耕地的五分之二以上,新军屯镇已成为“华北最大的生姜基地”,发展到如此规模,生姜协会功不可没。生姜协会成员围绕着生姜项目,大力开展试验、示范、培训、推广工作,推进了本镇生姜产业向着健康方向发展。

    二、 引进种植管理新技术,新品种,努力提高经济效益

    1、 引进推广生姜种植管理新技术。1998年我镇一小部分姜农首先试用平面地膜种植法获得成功,打破了原来插棚种植法,既省工,又省钱,还高产,由每亩1000斤左右提高到3000多斤。2003年又有个别思想开放,肯于钻研,虚心学习的姜农试验2米小拱棚生姜种植获得成功,将亩产提高到8000多斤,但由于大部分农民思想保守,因循守旧,加上获得成功的姜农不愿传授自己的种植经验,致使新技术推广缓慢。针对这种情况我镇即使成立生姜协会,并竭尽全力做好本职工作,将推广生姜新技术作为协会的主要工作来抓,召开了两次镇级农民现场会,5次经验推广报告会。2007年全镇小拱棚生姜种植面积已达到整体面积的99%。在此基础上2007年我们还四下山东,发现山东已有大棚生姜,亩产可达到18000多斤,可将生姜170多天的生长期延长1个多月的时间,块茎肥大,价格最高。2008年协会在农科园首次试验0.6亩大棚生姜,又一次引起全镇农民的广泛关注。

     2、引进推广高产姜种,种植方法不断改进,生姜单产不断增加,亩产8000多斤,已是天文数字。2006年我们带着10个姜农五下山东到昌邑购买姜种,发现山东农科院已试验成功新品种“昌邑大姜”。优点是块茎大,高产,缺点是水分大,不易保管,成本也高,一般姜种每亩需八九百斤,而这种姜种由于肥大,每亩要一千三四百斤。我们同去的农民都不敢买,引进推广新品种是生姜协会的职责,我们主动承担这个风险,当即购买了二亩地的新品种,试验结果亩产达13100斤,创历史最高,市场上看,由于肥大,深受商家欢迎。它比一般小姜每斤多卖一毛八分,每亩增加收入5000元。2007年全镇98%以上的地块推广种植“昌邑大姜”仅次一项为农民增加收入7500多万元。

    三、 推广贮姜技术,解决农民后顾之忧

     2001年以前,生姜面积较小,生姜贮藏一般为菜窖、地沟、阳台扣棚或挖小姜窖等方法,贮藏时间超不过三个月。2003年全镇生姜面积发展到7000亩,当亩产提高到8000多斤,生姜获得历史以来最好收成时,而市场价格却跌到了最低谷,每斤只卖三毛钱,不卖就得坏掉,农民忍痛卖姜。这一年,全镇姜农直接经济损失达上千万元,贮藏技术和设施直接影响生姜产量和价格。2004年全镇种植面积下降到5000亩,生姜的价格却反弹到每斤五块八。如果姜能保存一年,农民就不至于赔那么多钱。据此,生姜协会召开四期培训会,从窖的设计,讲到温度、湿度和防御病虫害等。目前,全镇有姜窖1800多个,农民基本上不受价格暴跌的影响。

     四、 充分发挥协会职能作用,推进生姜产业化发展

     一是为农民发明白纸7300多张,提供致富信息3200多条。二是举办生姜技术培训班,培训5300多人次。三是提供平价化肥970吨,义务赠送生姜营养素1500余袋。四是引进培育生姜经营销售经纪人273人次。五是积极推动生姜相关产业发展,全镇洗姜、运输等与生姜产业相关专业户已发展到448户。六是为打开生姜市场多次到山东、北京、河北外贸充分宣传新军屯大姜,使他们认识肯定新军屯大姜。

    如今新军屯大姜在国内市场畅销,并出口日本、韩国、台湾等东南亚地区,农民仅此一项年增收入上亿元。
 

相关文章
[ 县区动态 ] 玉田丰润科协开展防灾减灾系列宣传 (2010/5/12)
[ 科技人物风采 ] 唐本松:心系奶农,科技致富 (2010/5/11)
[ 县区动态 ] 唐海推广水稻节水暨机水直播 (2010/5/11)
[ 学会动态 ] 乐亭汀流河镇成立老科协 (2010/5/10)
[ 县区动态 ] 两县老科协联手为滦南瓜农解忧 (2010/5/6)
[ 县区动态 ] 黄各庄镇举办“一埯多株”玉米种植培训会 (2010/5/4)
[ 县区动态 ] 银城铺乡科协“低碳科普”走进千家万户 (2010/4/29)
[ 学会动态 ] 市老科协制定三项低碳科普宣传方案 (2010/4/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