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能源运河”数字化意味着什么?
中国最大“生活垃圾焚烧厂”在上海市奠基
利用风力资源
能源家族
最新发现:用二氧化碳生产汽不再是梦想
新能源2030年将占日本能源供应的20%
突破水变油的局限 石油巨人看好氢市场
永不消逝的能源
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带来五大发现之“暗能量”
氢能经济:商业化之路还很遥远
当前位置:首页>>前沿关注>>能源大观>>阅读文章
可燃冰:沉睡的未来能源
添加时间:2009/10/30  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1431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新闻缘起

  我国在可燃冰勘查领域又获重大突破。日前,我国青藏高原再次获得可燃冰实物样品。令人欣喜的是,作为世界第三的冻土大国,科学家初略估算,我国远景可燃冰资源量至少有350亿吨油当量。

  这次发现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中低纬度冻土区发现天然气水合物的国家,这一重大突破,证明了我国冻土区存在丰富的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对认识天然气水合物成藏规律、寻找新能源具有重大意义。

  有科学家估计,海底“可燃冰”的储量够人类使用一千年

  ■ 将新闻进行到底

  国土资源部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我国在青海省天峻县木里镇永久冻土带多次成功钻获天然气水合物(又称“可燃冰”)实物样品。我国成为世界第一个在中低纬度冻土区发现“可燃冰”的国家,是继加拿大、美国之后第三个在陆域钻获“可燃冰”的国家。

  青海发现了“可燃冰”,引起了巨大的轰动,那么究竟“可燃冰”是什么样的一种物质?为什么它的发现会带来这么大的轰动?我们可以在哪里找到它?它的开发前景如何?对于世界的能源供应又将起到怎样的作用?

  ——身世之谜——

  最佳的替代能源

  其实,“可燃冰”不是冰。专家们称之为“天然气水合物”或者“气水合物”。它是水和天然气在高压和低温条件下混合产生的一种固态物质,是在一定条件下由水和天然气组成的类冰的、笼形结晶化合物。外貌极像冰雪或固体酒精,点火即可燃烧。

  它的热量很高,1立方米的“可燃冰”可以释放出164立方米的天然气。据估算,“可燃冰”所含的有机碳总量相当于全球已知煤、石油和天然气的2倍。

  “可燃冰”的另外一个好处是,“可燃冰”经过燃烧后,仅会生成少量的二氧化碳和水,而不像其他常规化石能源一样还会生成其他氧化物污染。

  据国际科学界预测,它是石油、天然气之后最佳的替代能源。

  形成需要三个基本条件

  “可燃冰”的形成有三个基本条件:首先温度不能太高,在零度以上可以生成,0℃—10℃为宜,最高限是20℃左右,温度再高“可燃冰”就会分解。第二压力要够,但也不能太大,0℃时,30个大气压以上它就可能生成。第三,要有气源。

  关于“可燃冰”的成因,目前主要有两种观点,一种认为,它们最初来源于海底下的细菌。海底有很多动植物的残骸,这些残骸腐烂时产生细菌,细菌排出甲烷,当正好具备高压和低温的条件时,细菌产生的甲烷气体就被锁进水合物中。

  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可燃冰”由海洋板块活动而成。当海洋板块下沉时,较古老的海底地壳会下沉到地球内部,海底石油和天然气便随板块的边缘涌上表面。当接触到冰冷的海水和在深海压力下,天然气与海水产生化学作用,就形成水合物。

  海底“可燃冰”够人类使用1000年

  由于需要同时具备高压和低温的环境,“可燃冰”大多分布在深海底和冻土区域,这样才能保持稳定的状态,而且,海洋中的“可燃冰”数量远大于冻土区域。其分布的陆海比例为1∶100。

  科学家估计,“可燃冰”主要分布在海底之下1000米范围内,海底“可燃冰”分布的范围约占海洋总面积的10%。分布面积达4000万平方公里。

  据中国煤炭地质总局青海煤炭地质105队队长、总工程师文怀军介绍,“可燃冰”全球储量是现有天然气、煤炭、石油储量的两倍,是常规天然气的50倍。也有科学家估计,海底“可燃冰”的储量够人类使用1000年。

  ——开发窘境——

  开发不当会引发灾难

  可燃冰前景虽然可观,但开采难度很大。

  一方面是可燃冰要么位于浩瀚的大洋底部,要么位于高寒险远的冻土带上,开发的难度非常大。另一方面,可燃冰自身的一些物理属性,也使得可燃冰的开采困难重重。

  我们已经知道,可燃冰是低温与高压的共同产物。但可燃冰对高压的“嗜好”可要比低温大得多。人们已经发现,在足够的高压之下,可燃冰在18℃时,仍然可以保持“冰”的性质,是一种不折不扣的“高温冰”。

  这给可燃冰的开采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如果不能保证足够的高压和低温,可燃冰会迅速融化为水和甲烷,如果不能对甲烷进行很好地收集,大量甲烷将直接进入大气,全球的气候将面临一场灾难。

  对大洋深处的可燃冰进行开采,除了面临类似的环保难题外,还可能造成海底软化,出现大规模的海底滑坡,毁坏海底工程设施的情况。

  ——专家连线——

  开发利用之路还很漫长

  记者:目前我国对“可燃冰”的研究处于什么阶段,距离商业开发还有多久?

  祝有海(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博士):我国对“可燃冰”还只是处于试生产阶段,离它的商业开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相对海底“可燃冰”的开发,陆地“可燃冰”要相对容易些。我们会先从陆地冻土来试验、开发,然后再运用到海底“可燃冰”的开发。同时,我们也应该联系其他国家,积极参加其他国家的行动,和国际加强合作、借鉴外国的经验。

  记者:我国开发“可燃冰”面临什么样的问题,有无有效的解决方法?

  祝有海:目前开发主要面临三个问题:一是技术层面上有困难,我国开采天然气的技术比较成熟,但开发“可燃冰”要比开发天然气多一道程序。而且开发不当,会造成天然气泄露。二是在成本方面,究竟开采合算不合算。假如油价降低,是否会增加开发成本,也是值得考虑的。三是环境问题,假如开发会对环境造成很大的破坏,那它的开发也是没有意义的。实际上所有的能源开采都会不同程度的对环境造成损害,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可燃冰”能在可以控制的状态下开发则是可行的。但目前还没有有效的解决方法,具体的解决方法正在探索之中。

  ■相关新闻

  我国第一艘“可燃冰”综合调查船正式入列

  日前,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王学龙在广州正式向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移交了“海洋六号”船舶适航证书。这标志着我国第一艘自主研制的可燃冰综合调查船正式入列,将使得我国海洋地质调查装备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海洋六号”是依据我国海域特点和海洋地质需要,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艘可燃冰综合调查船,总造价近4亿元人民币。同时,该船也是首次集地震、地质调查等多项调查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地质地球物理调查船。“海洋六号”采用国际先进的电力推进系统、动力定位、全回转舵桨等技术及设备。全船设计排水量4600吨,续航力1.5万海里,可在国际海域无限航区开展调查。

  ■ 延伸阅读

  “百慕大三角之谜”可能与“可燃冰”有关

  许多科学家相信,不稳定的气水合物造成了“百慕大三角之谜”。

  他们认为,百慕大三角洲洋底存在大量不稳定的气水合物,它们经常会离开洋底,并随着上升与热水接触产生爆炸式的分解,固态的可燃冰产生了150倍于自己的气体,从而在那里形成了密度只有海水十分之一的水气混合物。

  在这种情况下,海水无法承载船舰,它们会像一块石头掉到水里一直沉到底一样。从水中腾腾冒起的甲烷云可以在刹那间杀死船上的人和一切有生命的东西,海面上也会形成强大的水动力流、涡流和气旋。

  要是直升机和其他飞机飞得不高,就会被从空中吸进水里。

相关文章
[ 节能环保 ] 我国科学家提出颠覆性海洋能采集方式 (2015/4/7)
[ 节能环保 ] 科学家讲“TENG”诞生 (2014/12/16)
[ 能源大观 ] 英高校将模拟光合作用制造“无碳”新能源 (2013/1/23)
[ 能源大观 ] 太空“鸡尾酒玻璃杯” 可将太阳能转变成电力 (2012/5/15)
[ 能源大观 ] 4个大胆的能源设想:用微藻充当汽车燃料 (2012/5/3)
[ 能源大观 ] NASA用废水和CO2种植藻类开发生物燃料 (2012/5/3)
[ 能源大观 ] 小桐子树上长“柴油” 星油藤藤上收“鱼油” (2012/2/14)
[ 能源大观 ] 美公司设计空中风电场 发电效率更高 (2011/11/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