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沙流河镇科协举办节能吊炕技术培训班
科学种植大红萝卜喜获丰收
遵化市成立食用菌人才理事会
丰南区科协举办大气污染防治科普知识讲座
古冶科协开展科普周宣传活动
古冶科协“联帮扶”助工业企业健康发展
丰南区科协大力组织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
河北电视台“农博士在行动”栏目走进玉田
县(区)科协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丰润区科协召开“干部作风建设年”民主生活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县区动态>>阅读文章
丰润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谱新篇
添加时间:2010/2/3  作者:吴秀华  来源:丰润  点击:3532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近年来,丰润区科协作为区全民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始终把宣传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做为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与其他成员单位通力合作,群策群力,科教进社区、进家庭,入乡村、进农户、到工厂、进校园……,谱写了全民素质提升的新篇章。

    一、履行职责 明确目标任务

    丰润区全民素质领导小组始终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省委七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作为工作导向,把落实中共唐山市委、唐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加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意见》作为工作动力,把“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作为工作方针,不断加强对各成员单位的领导,强化活动,整体推进,广泛开展了以“四类重点人群”为重点的科学素质提升工作。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严格遵守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联席会和工作例会制度,不定期召开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文件指示精神,进一步明确了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的重要性及下一步的工作重心和主要任务,明确了2009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具体任务,谋划新思路,定位新工作。通过情况交流、电话沟通和年度工作情况汇报的方式,强化了日常工作的落实。

   

 太平路街道科普讲座

    二、突出重点,全面提升公民科学素质

    针对农民、未成年人、城镇劳动人口、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四大重点人群,区全民素质领导小组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科学素质建设活动。

    1、以宣传教育为手段,不断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队伍建设

    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党工委、区委宣传部、区广播电视局等部门,通过干部菜单式培训、“三日一网”、“党建网络远程教育”、广播电视讲座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科技报告会和教育培训活动,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利用每月的联合党日、每周半天的学习时间,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习党的重大方针政策,学习《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罚条例》、《违法违纪案例案件分析》等,举办党风廉政建设、快乐工作法、公文写作等知识讲座,并积极组织开展法律、全民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公务员及行政机关处罚条例等各方面知识答题活动,遵纪守法、爱国为民、清正廉洁的公仆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

    2、以培训活动为载体,积极提升城乡劳动人口科学素质

    区劳动保障局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组织全区农村剩余劳动力、城镇失业待业人口,开展阳光工程培训、就业再就业培训、创业培训以及劳动预备制培训、职业资格培训等。完成阳光工程培训任务15000人,其中:引导性培训12000人,技能性培训2000人,农业科技培训900人,创业培训100人;完成就业再就业培训任务2900人,其中:技能培训2500人;创业培训400人。

    区科协以科普惠农中心、社区科普大学、村民活动中心为科普宣传阵地,积极组织村民开展棚菜的种植与管理、奶牛的饲养与疫病防治、沼气池节能吊炕的建造与使用、疾病与健康等为内容的培训讲座,群众学科学用科学的意识明显提升。专家服务团,通过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电话咨询答疑、举办知识讲座等形式,组织开展了各类培训班40多期,受益群众12000多人。组织基层科协及村民代表参加了“首届全国农村科普知识网络有奖问答”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基层农民、科技人员和农村科普工作者的积极性。《科普大篷车》农村普及版专题节目晚间黄金时段在丰润电视台综合频道的强力推出,为城乡群众送上了一桌丰盛的精神大餐。

    老干部、大学生村官、大学生科普志愿者、医疗志愿者,充分发挥“四位一体”人才套餐综合职能作用,倡导科学文明,宣传科技知识,为提升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3、以重大活动为契机,大力提升青少年科技文化素质

    区委宣传部、区科协、区教育局、团区委等单位,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抓住“五四”运动90周年、建国60周年、建队90周年、曹妃甸论坛等重大活动的契机,发动各校中小学生、少先队开展了内容鲜活的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增强青少年的爱国意识、团结意识和发展意识。并在各中小学内组织开展科技科普活动日、读书答题、知识竞赛、科技创新比赛活动外,其中教育局共上报科幻画300多份,科技创新作品50多篇。经过层层初选,选出50份儿童科幻画,30份科技创新大赛作品,15份科技创新大赛优秀活动,5份科技创新大赛科技辅导员创新作品。团区委组织全区8所业余团校组织理论培训50多场次,举办读书答题、知识竞赛60多次,受教育青年达4万多人次。组织共开展各种主题实践教育活动80余次,主题班队会500余场。


畜牧专家讲授奶牛防病知识

    三、围绕主题,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区全民素质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团区委、区妇联、区科技局、区劳动保障局、区卫生局、区科协、区教育局等成员单位,努力打造“学雷锋日”、“科技科普活动周”和“全国科普日”等主题活动品牌。积极组织科技人员到各镇乡村开展深入开展“科教进社区”“科技三下乡”等特色活动。充分利用社区、希望广场、科普画廊和科普宣传栏等科普阵地,积极组织专家开展现场指导、科技咨询、免费义诊、劳动政策咨询、科普知识宣传等。区科协,举办科普讲座、科技咨询、科普展览、科普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倡导文明,科学生活,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区,促进城镇居民素质的提高。区科技局积极宣传推广蔬菜果品无公害种植技术和畜禽标准化养殖技术,还结合项目实施邀请唐山师范学院专家和赛纳公司技术人员进行“奶牛专用预混料”和“微生物发酵菌剂”应用技术推广,并积极推广转化先进技术成果。

    一年来,全民素质成员单位共举办科技致富、卫生与健康、实用技术知识等为内容的讲座300多场次;宣传展牌展示累计1000多块;新建或更新的宣传画廊100多处,宣传栏300多块,发放科普宣传资料5万份(册);科普大篷车紧密配合,多次深入基层,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技三下乡活动,社会影响不断扩大。

    四、以特色活动为导向,助推经济结构调整进程

    区全民素质领导小组认真按照上级工作安排部署,从特色工作入手,抓重点,抓亮点,突出特色活动的导向作用,积极推进丰润经济结构调整。

    1、“四创一争”,增强科普示范影响力

    区科协积极利用大学生科普志愿者服务基层的优势,为争创工作摸清了底数,提供了有力的第一手资料,通过对新军屯生姜科普示范协会、润丰西红柿科普示范基地、丰润镇优秀科普惠农服务站、太平路园东科普示范社区、霍庄绿野黄瓜协会会长科普带头人甄成林的帮扶创建和检查测评,在巩固原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目标,各争创单位在进一步完善达标的同时,积极发挥科普示范作用,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2、科学发展示范模式 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

    区委组织部、区科技局、区科协、区农工委、区农牧局、区工促局等成员单位,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农村产业政策,积极组织实施科学发展示范模式试点推广工作,均已取得初步成效。各责任单位围绕模式示范点,制订分包方案和工作制度,邀请专家深入一线为示范点出谋划策,现场指导。做到了工作有规划,推广有目标,发展有措施,突出了丰润特色。如区科协的“生物有机肥-蚯蚓粪应用推广”试验示范项目,正在北部山区的霍庄和西尖两村试点推广,使用生物有机肥蚯蚓粪的黄瓜和烟草各项指标都大大超出从前。这些科学发展示范模式的推广,将改变传统的工作模式、改变传统产业结构、改善环境、改良土壤等方面起到重要的引导作用,为丰润区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总结过去,规划未来。近日,丰润区全民素质领导小组召开了成员联席会,对2010年工作做出了计划和安排:

    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为提高公众科学素质服务,为丰润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努力加强自身建设,扎实推进科学普及工作,抓重点、显亮点、求创新,不断创新科普工作,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1、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合作。结合各部门工作职能和优势,加强各成员单位科普工作,使各成员单位既相互协作、密切配合,又分工明确、措施到位。进一步分解任务,明确职责,使各成员单位主动把科学素质工作与部门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使其纳入本部门、本单位的日常工作,加大工作投入力度,积极开展各项活动。

    2、整合科普资源,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科普宣传栏和科普画廊的舆论导向作用,充分利用村官、大学生科普志愿者的职能作用,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和各种宣传渠道,广泛宣传《科学素质纲要》,普及科学知识,不断提高公民的科学素质。

    3、加强农民科学素质工作。围绕农民科学素质行动,区人劳社保局、区农经委、区农牧局、区科协等各成员单位结合新农村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十万农民大培训”活动,区科技局、区科协、区卫生局在全区开展1~2次大型的“科技、医疗、农业”的三下乡活动;组织农村科技致富能手到欠发达地区,推广农业新技术新成果,开展农民科技培训和科普知识宣传。区委组织部和区科协深入开展“百名专家联百村帮千户”活动,联村专家要帮助结对村开展科技培训,培育致富带头人;引进项目,以项目实施带动产业特色村的建立。

    4、加大未成年人科普教育力度。围绕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区教育局、团区委、区科协等各成员单位,努力实施素质教育,促进中小学生科素质提高;积极开展科技节、学科竞赛、科幻制作大赛等科普活动,让每一位学生都参与科普、体验科学。做好假期未成年人校外科技活动,组织学生到科技馆、图书馆等地体验科学。区委宣传部牵头做好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宣传报道工作,制作播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技少儿节目,营造良好的素质教育氛围。    

    5、努力开展城镇劳动人口科普工作。围绕城镇劳动人口科学素质行动,区就业局继续组织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工作,全面提升农村转移劳动力的技能素质;充分利用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资源,认真做好后备劳动力的培训工作。

    6、全面开展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普教育工作。围绕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区委组织部、区人事局、区委党校等单位,要结合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确保对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素质教育,保证质量,取得更好效果。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和要求,以乡镇、街道等基层公务员为主要对象,继续加强国土资源法律、乡村规划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知识专题培训,提升农村基层干部的科学素养和实际本领。开展举办科技讲座、开展科普知识进机关活动等。
          

丰润区科协组织参与三下乡活动

相关文章
[ 健康顾问 ] 爱不爱吃香菜 都是因为命? (2017/3/10)
[ 生活小常识 ] 五日不食 有益健康 (2017/3/10)
[ 生命奥秘 ] 为什么有些人比一般人更长寿? (2017/1/16)
[ 医药视窗 ] 疫苗真的危险吗 (2017/1/16)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活动 (2016/6/20)
[ 健康顾问 ] 健身饮食中的五大误区,你中枪了吗? (2016/6/6)
[ 今日视点 ] 早睡早起清淡少盐预防节后高血压 (2014/2/17)
[ 健康顾问 ] 天然方法防脱发 (2013/12/9)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