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唐山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节开幕
第五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获奖人选情况公示
2005年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入选公示
“唐山市自然科学学科领军人物”评选揭晓
唐山市科协七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
科协举办科技工作者迎春茶话会
2002-2003年度全市金桥工程组织奖及项目奖名单
市科协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安树彦在新春茶话会上的祝辞
中国科协举行全国科普日活动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科协动态>>阅读文章
市科协召开2010年宣传工作会议
添加时间:2010/3/18  作者:凌鹏程文 吕雄伟摄影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337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3月17日上午,市科协召开2010年宣传工作会议。各县(市)区科协、企业(院校)科协、市属学会(协会、研究会)主管宣传工作的领导和专(兼)职宣传工作人员(通讯员),市科协机关各部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会议。

  市科协副主席赵彦富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赵主席在讲话中代表市科协向辛勤工作在科协宣传一线的宣传干部和专兼职通讯员表示衷心感谢!赵主席强调宣传工作是科协工作的生命线,一是因为只有做好宣传工作,才能得到党政领导的认可和支持。科协每年都有大量的活动,有科普活动、学术交流等等,量大面广,要使各级领导和公众了解这些活动,就需要我们把科协的活动宣传出去,把科协的贡献宣传出去,把科协的形象宣传出去,由此提高从事科协工作的荣誉感,激发科协工作人员的干劲。二是因为只有做好宣传工作,才能够进一步增强科协组织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吸引力。科技工作者的需求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学术的需求,第二是价值实现的需求。科协作为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主要是做人的工作,做科技工作者的工作,主要就是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让科技工作者了解科协,认同科协,亲近科协,加入科协。这就要求我们在宣传科技工作者上狠下功夫,让广大科技工作者感知这个家,体验到家的温暖,从而想为这个家做些事情,以此增强科协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三是因为只有做好宣传工作,才能够进一步扩大科协组织的社会影响力。科协体系庞大,活动很多,但作为一个人民团体,既不是行政机关,又不是企业,行政资源有限。要通过宣传,让社会各界都了解科协的职能、特点和运作方式,了解科协的地位、作用,树立科协鲜明的社会形象,扩大科协的社会影响,为动员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做好科协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和环境。

  赵主席就2010年科协宣传工作提出3点意见。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实现科协争创“全省最好、全国一流”工作目标的关键一年,我们的宣传任务相当繁重。各所属学会和基层科协要切实重视宣传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都要有专人负责宣传工作。要理清思路,增强信心,开拓创新,按照这次会议的要求,结合各自的实际,努力做好宣传报道工作。二是苦练内功,提高素质。我们要多参与学术科普活动,了解科协的整体工作。要重视业务培训,通过新闻写作、编辑、摄影摄像等培训,不断提高业务技能。从事宣传工作的同志,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策水平、理论水平和文字水平。要善于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对各种情况了然于胸,要吃透上情,摸透下情,了解市情。还要热爱宣传工作,工作起来充满感情,富有激情。三是上下联动,加强协调。科协宣传工作是科协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市科协宣教部主要承担“组织、参与、协调、服务”的职能,做好内外、上下的联系沟通和协调,为领导当好参谋助手。其他部门、事业单位,各学会和基层科协要大力协同、密切配合。要加强与市科协宣教部的联系,利用网络上传下载,主动及时向媒体投递稿件,提高稿件的质量,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科协宣传中的重要作用,加强科协宣传工作的信息化。同时希望大家积极向《唐山科普》期刊、“唐山科普在线”网站投稿,要求每个单位每月投稿2篇以上,内容以科协理论研究和工作经验交流为主。四是善假于物,为我所用。要充分利用好媒体等外部条件,努力加强与各类新闻媒体的合作,扩大对科协工作的宣传。要做好“借力”的文章,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合作,力求把科协工作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的议事日程,争取领导的重视与支持。

  市科协宣教部部长王汝云在会上做工作报告。王部长说,2009年,我市科协系统的宣传工作在市科协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科协的正确指导下,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据统计,全市科协系统全年在市级以上各类新闻媒体发表稿件995篇,其中省级媒体131篇,国家级媒体140篇,与市县两级媒体合办专栏16个,自办宣传刊物和载体20个。仅市科协宣教部就在市以上发表宣传稿件和有影响力的作品197篇,在国家级刊物发表文章47篇,在省级刊物发表各类文章31篇,与唐山电视台、《唐山劳动日报》社合办专题、专栏10个,特别是联合宣传部、文明办、广电局等单位,在全市市县两级电视台和开滦有线电视台联合推出了“科普大蓬车”电视科普栏目。

  在总结2009年宣传工作经验时,王部长归纳了“四抓”:即抓管理、推动宣传工作步入规范化管理的轨道;抓载体,为科协对外宣传工作打造了坚实的平台;抓重点,为科协工作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抓精品,推动宣传工作整体再上新台阶。

  在部署2010年宣传工作计划时,王部长说,按照市科协八届二次全会部署,我市科协系统2010年的宣传工作,要紧密围绕“五大工程”和实现“全省最好,全国一流”的工作目标,积极发挥宣传工作为科协中心工作保驾护航的工作职能,以务实创新的工作态度,牢牢把握及时、准确、有效、适度的工作原则,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广泛挖掘自身潜力,充分利用社会媒体,努力为科协事业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社会氛围。如何完成这一工作目标,王部长强调一要围绕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继续在全市科协系统实施《唐山市科协宣传工作量化管理办法》,加强日常工作的督导和检查,实行宣传工作季报、半年报、全年通报制度。各县(市)区、厂矿(院校)科协和市属学会(协会、研究会)要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制度,工作落实到人,把宣传工作进一步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轨道。二要围绕能力建设,继续加大培训力度。市科协今年要进一步加强面上整体工作的协调和指导,强化对具体工作的督导和检查,并组织一次大规模的集中培训,系统培训新闻写作知识和摄影录像知识,提高宣传干部和通讯员的实际工作能力和水平。有条件的单位要加强对宣传干部和通讯员的培训指导力度,为他们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高宣传工作的实际能力和水平创造良好条件。三要不断拓展宣传工作外延,深化宣传工作内涵。除利用好现有媒体与阵地外,还要不断拓展宣传的载体,充分利用好各种新兴的媒体资源和平台。要不断扩大宣传内涵,认真落实好市科协《2010年宣传工作要点》。把普遍宣传、面上宣传、常规宣传与中心工作宣传、重点工作宣传、特色工作宣传、亮点成果宣传有机结合起来,注意及时培养选树推出各方面工作的经验和典型,尤其要加大对优秀科技人员的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进一步扩大科协的社会影响,创造全社会重视支持科协工作的良好环境。四要树立宣传品牌,推动科协工作取得更好成果。继续办好以“唐山科普在线网”和《唐山科普》为代表的科协自身宣传网络、刊物和阵地,与新闻媒体共同开办好以《科普大蓬车》栏目为代表的科协宣传专栏、专题,并不断建立新的宣传载体,努力将其打造成影响大、范围广、叫得响、过得硬的科协宣传品牌。

  王部长最后希望全市科协系统宣传干部和专兼职通讯员在市科协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心,努力工作,开拓创新,积极为科协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由市科协宣教部副部长卜建设主持。

  会议对2009年度市科协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优秀通讯员、第十届优秀新闻奖和“迎国庆60周年——我与科协”征文获奖者进行了表彰。市科协系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丰润区科协、开滦科协,先进个人代表刘海鹏在会上发言,介绍了工作经验和体会。

受表彰的2009年度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代表领奖

为第十届优秀新闻奖获得者颁奖

第十届优秀新闻奖获得者

市科协副主席赵彦富讲话

凌鹏程文 吕雄伟摄影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