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唐山学院4教师获省市科技进步奖
唐山学院老教授协会成立
开滦唐钱社区科协举办计算机培训班
全国冶金企业科协主席联席会在我市召开
三友科协认真贯彻落实赵勇书记讲话精神
唐车大力表彰优秀科技工作者
唐钢科协组织河北省轧钢技术学术年会
五一前夕开滦博物馆迎来中外宾客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三友集团科协表彰优秀科技工作者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企业院校动态>>阅读文章
三友科协五项举措促企业科技进步
添加时间:2010/4/13  作者:任乃新  来源:三友科协  点击:3324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三友集团科协按照市科协的工作要求和赵勇书记在市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科协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充分发挥科协职能作用,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了一系列科技活动,并取得一定成效。荣获2009年度全市科协系统先进集体、市科协系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1、开展科技竞赛,为科技人员搭建平台

    2009年,三友集团科协为了更好地配合集团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围绕集团工作中心,组织开展了以“创新经营、强化管理、节能降耗、减排增效”为重点的“爱三友、讲创新、比贡献”竞赛活动,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挥主人翁作用,把思想统一到 “防风险,抓管理,搞研发,保发展”的十二字方针上来,凝心聚智,苦练内功,甘于奉献,创新工作,为集团顺利度过“严冬”,实现新一轮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三友集团科协和各级科协分会积极组织,广大科技人员热爱三友,奉献三友,共有305个项目参加了此次竞赛活动。参赛项目数和分会数均创历年之最。为了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激情和参赛热情,2009年年底,三友集团科协对参赛并完成效果较好的项目,进行认真总结评比,对评出的181个优秀项目进行表彰和奖励。其中一等奖15项,二等奖44项,三等奖67项,鼓励奖55项。《生产系统余热回收利用》、《智能卡件密封装箱保护》、《盐化公司极限管理》等一大批“爱三友、讲创新、比贡献”竞赛项目的顺利实施,有效促进了集团面对金融危机开展的链管理、问题管理和极限管理,为集团公司在全国同行业中率先扭亏为盈、推动科技进步做出了很大贡献。

    三友集团科协通过开展“爱三友、讲创新、比贡献”竞赛活动,为科技人员施展才干搭建了平台,提供了战场,促进科技人才成长。在“爱三友、讲创新、比贡献”竞赛活动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科技项目和科技人才。2009年,广大科技人员研制开发的《珍珠负离子粘胶短纤维的生产方法》、《高白度强力细旦粘胶短纤维及其生产工艺》、《自身返碱重质纯碱蒸汽煅烧炉》等15项新技术获得国家专利权。《粘胶超短纤维》、《纯碱盐水预精制防垢工艺》项目荣获2009年唐山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纯碱盐水预精制防垢工艺》还荣获了中国纯碱工业协会2008-2009年度科技进步三等奖;《粘胶超短纤维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三等奖。马德春荣获河北省“讲理想、比贡献”优秀组织者称号,于捍江荣获第七届唐山市青年科技奖,张建敏荣获首届唐山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陈炳谦荣获唐山市科技标兵。

    2、繁荣学术交流,促进科学发展

    三友集团科协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术交流活动,更好的开展学术研讨活动,努力提高学术活动的质量和水平,促进科学发展。三友集团科协在全集团范围内组织开展了“2009年度推进三友科技进步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对167篇优秀论文进行了表彰和奖励。编辑出版集团内部刊物《三友科技》两期,联合办《纯碱工业》6期,与同行交流论文50多篇。积极做好论文推荐上报工作。组织参加了唐山市企业人才培训开发协会开展的工程技术专业优秀论文评选活动,12篇论文获奖。在2009年唐山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评选中,5篇论文获奖。《粘胶超短纤维的生产》、《先进控制技术在碳化工序中的应用》等30多篇科技论文在《人造纤维》、《纯碱工业》等市级以上刊物发表。通过内部办刊和联合办刊,使广大科技人员的多篇学术论文发表,为科技人员施展才华搭建平台,为科技人员评聘职称以及主任、副主任工程师竞聘提供硬件支撑,创造条件。

    3、广泛进行科普宣传,提高职工素质

    利用集团职工轮训的机会,对科技人员进行了题为“技术创新成果申报及科技论文写作要求”和“知识产权有关知识”的知识讲座,分6个批次授课,共有700余人参加了培训,对职工提高创新意识和掌握创新知识,提高集团科技人员整体学术水平起到良好作用。

    积极参加市科协组织的关于开展“迎国庆60周年,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和人民群众幸福之都”科普系列展,制作展牌展示集团公司节能减排取得的丰硕成果,取得很好地宣传效果。集团科协利用内部网站,对专利有关知识进行普及。在《三友科技》开辟知识普及专栏,宣传有关法律和科普知识。盐化公司科协的“科普视角”栏目成为联系公司科协与广大职工群众的纽带。

    三友集团科协积极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撰写宣传稿件30多篇,宣传集团科技和科协工作。特别是在市科协“八大”召开前夕,积极制作展牌、撰写稿件,在《唐山科普》、唐山劳动日报、唐山电视台等对三友集团科协工作都进行了宣传报道。市科协“八大”闭幕后,及时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赵勇书记在市科协“八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分三个层次组织学习,撰写学习体会文章28篇,其中对8篇优秀文章进行了奖励,并推荐到市科协。1篇在中国科协主办的《大众科技报》上发表,19篇文章在市级刊物发表,3篇荣获唐山市科协第九届优秀新闻奖。1篇文章荣获迎国庆 “我与科协”征文活动二等奖。

    4、加强技术交流,推动科技创新

    三友集团科协充分发挥科协的组织网络优势,加强技术创新,大力推进高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加强与有关学会、协会及大中专院校的联系,为集团科技创新、技术引进提供信息,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交流与技术推广活动。

    2009年,广泛征集科技攻关课题25项,先后与中科院过程所、一清能源集团等单位就碱渣综合利用、新型粘胶短纤维开发、有机硅下游开发、烟道气二氧化碳回收等课题展开技术交流。氯碱公司科协与北京纵横科技有限公司进行除尘技术交流、与上海乐泽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进行离心母液水回收、利用技术的交流,并广泛组织科学技术人员进到同行业中学习、交流,先后到河南、山东等地考察、学习。化纤公司科协组织部分优秀科技人员到石林峡等地参观考察。硅业公司科协分会与中科院过程所就共建有机硅实验室,研究开发硅树脂等进行交流与沟通。

    5、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服务工作

    三友集团科协充分发挥科协职能作用,密切党政和科技工作者的联系,发挥科协组织党政与科技人员桥梁和纽带的作用,通过设立科技工作者邮箱、调查问卷、走访调查、座谈等方式对科技工作者群体进行了解调查,掌握科技人员的思想动态、工作、学习和生活,及时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维护科技工作者合法权益,真心实意为科技工作者服务。

    三友集团科协广泛联系、密切团结党外知识分子,与党委工作部联合组织联谊会会员开展“爱本岗、创一流、做贡献”和“我为三友献一计”两大主题活动,围绕 “三友愿景”、 “三步走战略”、“三保一增”,针对如何建设资源基地、加快项目建设、优化产业链条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52条专业性强、具有可操作性的高水准建议,为集团党政制定有关政策提供参考,为集团科技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

                               

相关文章
[ 县区动态 ] 玉田丰润科协开展防灾减灾系列宣传 (2010/5/12)
[ 科技人物风采 ] 唐本松:心系奶农,科技致富 (2010/5/11)
[ 县区动态 ] 唐海推广水稻节水暨机水直播 (2010/5/11)
[ 学会动态 ] 乐亭汀流河镇成立老科协 (2010/5/10)
[ 县区动态 ] 两县老科协联手为滦南瓜农解忧 (2010/5/6)
[ 县区动态 ] 黄各庄镇举办“一埯多株”玉米种植培训会 (2010/5/4)
[ 县区动态 ] 银城铺乡科协“低碳科普”走进千家万户 (2010/4/29)
[ 学会动态 ] 市老科协制定三项低碳科普宣传方案 (2010/4/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