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沙流河镇科协举办节能吊炕技术培训班
科学种植大红萝卜喜获丰收
遵化市成立食用菌人才理事会
丰南区科协举办大气污染防治科普知识讲座
古冶科协开展科普周宣传活动
古冶科协“联帮扶”助工业企业健康发展
丰南区科协大力组织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
河北电视台“农博士在行动”栏目走进玉田
县(区)科协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丰润区科协召开“干部作风建设年”民主生活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县区动态>>阅读文章
迁西板栗协会:小板栗做出大文章
添加时间:2010/4/15  作者:董景东 彭良珠 赵雅萍  来源:迁西县科协  点击:481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中国板栗数京东,京东板栗数迁西”。丰饶的土壤、适宜的气候,造就了玲珑均匀、色泽鲜艳、肉质细腻、清香甘甜、糯性较强、涩皮易剥、营养丰富的迁西板栗。其独特品质和丰硕产量使迁西板栗蜚声遐迩,驰名中外,在国际市场上享有“东方珍珠”的美誉。

    迁西县板栗协会成立至今,发挥自身优势,千方百计引导广大栗农强化生产管理、加大产品研发、加强病虫害防治、树立品牌意识,极大推动了迁西板栗产品规模上水平、品质上档次。目前,全县板栗栽培面积达65万亩,3000万株,板栗常年产量4万吨,年出口量1万吨以上。迁西县因板栗产量、质量、出口量均居全国第一被誉为“中国板栗之乡”。

 完善组织机制,为提高农民科学素质创造条

    迁西板栗协会成立于2002年3月18日,经县民政局注册登记,有会员846名,遍及全县各乡镇,包括板栗生产大户、板栗经营大户和板栗专业技术人员。协会成立后, 制定了“迁西县板栗协会章程”,下设了栗农分会、栗商分会、板栗专业技术研究会,并指导7个板栗主产乡镇建立了分会。协会有办公地点,有“迁西县板栗协会”明示标牌,有固定的培训场所,有多媒体等培训设施。协会实行民主办会、民主管理,定期召开常务理事会议和会员代表大会。

充分发挥作用,为提高农民科学素质贡献力量

    根据实际需求,开展技术培训。一是开展高层次的专家培训。多年来,协会先后聘请中国农大安玉发、清华大学胡左浩、国家环保局有机食品认证中心杨永岗来迁西举办实用技术、营销理念及营销策略、无公害有机板栗标准化生产等各类培训活动,培训技术骨干万余人次。二是组织广覆盖的示范、咨询活动。协会每年组织板栗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到县内板栗主产区开展嫁接管理、树下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现场示范咨询活动。2002年至今,累计举办板栗生产技术培训班210场次。培训栗农5万多人次。三是举办大规模的现场参观学习活动。协会每年组织县内广大栗农到板栗科普示范基地、示范园参观学习。通过典型示范,使广大栗农不断积累经验、拓宽视野、提高种植水平。

依靠典型示范,带动产业发展

    近年来,协会先后在新庄子乡临河村、新集镇吴庄、白庙子乡果庄子、尹庄乡房官营等5个村建立了板栗标准化管理科普示范基地,总面积达到2000亩。通过科普示范基地的辐射带动,全县建设了2万亩无公害生产示范园,全县板栗标准化示范园区发展到10万亩,栗农年增收8000余万元。在新庄子乡临河村板栗标准化管理科普示范基地建设中,协会先后组织十几名会员对100亩示范园中的8000株实生板栗树进行了良种嫁接,并且实施肥水科学管理,使该基地成为南部地区板栗综合管理的示范园。

通过项目承担,引领科学技术

    一是示范林菌间作新模式。2006年,协会在临河村板栗标准化管理科普示范基地示范林菌间作栽培,示范面积达60亩。2007年,协会承担了林菌间作技术推广项目,在白庙子乡果庄子村建成120亩的林菌间作科普示范基地,栽培栗蘑菌棒52万棒,年产鲜栗蘑40万斤,获纯效益52万元。

    二是推广板栗优种嫁接技术。协会先后组织几十名会员对示范园所有实生板栗树进行良种嫁接。为提高嫁接成活率,协会每年都组织15人的蜡封板栗接穗加工队伍,每年加工蜡封板栗接穗20万支,在示范基地板栗嫁接中全部使用了蜡封接穗,大大降低了板栗红蜘蛛等病虫害的传播,效果明显。

    三是推广板栗早丰刻拉技术。即进行板栗树的牵枝、拉枝、坠枝、刻芽。通过采取上述技术措施,扩大投影面积,创造结果条件,提高产量和质量,较其它果园板栗亩产量增加20%。

    四是板栗施肥技术。叶面喷肥为100斤水加0.3斤尿素、0.2斤磷酸二氢钾、150毫升板栗神液。树下施肥为N、P、K各15%的复合肥,每株树50—100克,距树干20厘米处挖20厘米坑施入,保证栗树生长及座果的需要。

依托技术研究,提高科技含量

    一是开展板栗优种选育工作。在抓好示范基地建设的同时,协会从全县现有板栗树中搜集到新的优种单系6个,在临河村丰产示范园中建立优种鉴定园,园内有连续结果能力很强的替码树、有品质优良且非常容易采收的特色树、有短枝型特别适宜密植栽培的矮树型、有早熟丰产和品质优良的早熟品种,这些品系严格按鉴定园规程进行了嫁接,并绘制定植图。经过几年的精心选育,2007年底,选育出2个新的板栗优良品种,特别是周家峪5号,比原有的四大板栗优种具有“早丰、高产、质优、抗虫”等特点,适宜矮化密植。

    二是开展板栗红蜘蛛新法防治研究。为了寻求防治板栗红蜘蛛的新方法,协会与有关部门配合,开展了烟雾载药防治板栗红蜘蛛新法研究,使用新型无公害农药,通过在示范基地内进行多点多次多种农药及不同浓度试验,初步掌握了烟雾载药防治板栗红蜘蛛的技术要点,并制成光盘在电视台滚动播放。2005—2006年与秦皇岛绿色生态药业有限公司合作,使用新型高效、低毒纯中药植物杀虫剂,在8个乡镇的30个板栗生产重点村,进行板栗红蜘蛛防治试验、示范,示范面积6000亩,取得了较好成效。

优化发展环境,为提高农民科学素质办实事

    通过牵线搭桥,维护合法权益。为解决板栗价格不稳、栗农卖栗难、商家收购难的问题,协会为石门子村与外贸公司牵线搭桥,双方签订了有机板栗生产和收购合同,外贸公司每年从石门子村收购板栗120吨,每公斤单价12元。在确保了板栗质量的同时,外贸公司也挣了钱,栗农也得到了实惠。此外,协会每年召开一次栗商会员座谈会,统一思想,教育广大栗商从保护迁西栗农利益的大局出发,搞好板栗经销,特别是有实力的经销企业要担负起稳定迁西板栗市场价格的重任,防止价格滑坡,较好地保护了栗农的利益。

增强品牌意识,壮大龙头企业

    2002年,迁西县在国家商标局注册了“迁西板栗”证明商标。为使用好这一商标,协会在板栗采收前期,组织广大栗农开展以“科学生产、增强地力、生物防治、自然生长、诚实守信”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增强广大栗农的科学生产观念和品牌保护意识。2007年,迁西板栗被列入《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名录》。2008年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此外,县委、县政府大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社会氛围,出台优惠政策,助推板栗企业快速发展。经过几年努力,全县规模较大的板栗企业已达到35家,其中固定资产2000万元以上有15家,年收购加工板栗产品2.5万吨。
兼顾内外市场,做大板栗产业。很早前板栗就从天津口岸外销,亦称“天津甘栗”。

    上个世纪,迁西板栗曾经“皇帝女儿不愁嫁”,直接以鲜果的形式出口到日本及部分欧美国家。与此同时,迁西县针对板栗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产量大幅提高的实际,努力开拓国内市场,在板栗深加工上下功夫,重点发展了即食产品、果粉添加食品、速冻栗肉、清水栗肉加工技术,扩大板栗果品消费市场,逐步转变过去单一出口为主方式,做到外贸内销并举,为迁西板栗产业做大做强奠定了坚实基础。
              

相关文章
[ 科技前沿 ] 新研究发现有些抗生素可“暴力”杀死耐药菌 (2017/2/13)
[ 科技前沿 ] 高光谱技术已用于文物修复 未来还可能测雾霾 (2017/2/13)
[ 科技前沿 ] 科技界大佬比拼奥运会:更炫 更酷 更广 (2016/8/16)
[ 互 联 网 ] iPhone新增夜间模式真的有助于睡眠吗? (2016/5/26)
[ 科技前沿 ] 蛟龙号完成海沟应用下潜 勘探西北太平洋海底山脉 (2016/5/26)
[ 科技前沿 ] 中国首艘深渊科考母船“张謇”号开建 预计2016年3月下水 (2015/4/20)
[ 科技前沿 ] 交互式透明飞机舷窗让乘客看到高空风景 (2015/4/7)
[ 科技前沿 ] 新一代虹膜识别系统研制成功 (2015/3/25)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