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能源运河”数字化意味着什么?
中国最大“生活垃圾焚烧厂”在上海市奠基
利用风力资源
能源家族
最新发现:用二氧化碳生产汽不再是梦想
新能源2030年将占日本能源供应的20%
突破水变油的局限 石油巨人看好氢市场
永不消逝的能源
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带来五大发现之“暗能量”
氢能经济:商业化之路还很遥远
当前位置:首页>>前沿关注>>能源大观>>阅读文章
走进新能源“梦工厂” 揭开生物石油神秘面纱
添加时间:2010/6/28  作者:周雪松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点击:1344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如果没有新的发现,石油会在不久的将来枯竭,理论上,生物石油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它不仅可以替代日益枯竭的石油、煤炭等为人类源源不断地提供能源与化工原料,而且给予人们巨大的遐想空间。不过,由于其作为一个新生事物,目前还未进入工业化生产,准确地说它仍处于试验人员的试制阶段,因而颇为神秘而又备受瞩目。

6月上旬的一天,,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走进位于安徽淮北市境内的淮北中润生物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中润公司),并对该公司总经理苏春高进行了专访,试图揭开这座生物石油“梦工厂”的神秘面纱。

曾经的“门外汉”

这家占地仅约几十亩的工厂,在淮北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龙湖工业园并不显眼,员工仅80来人,厂房与办公楼也不气派,然而,就是这样一家企业,却是全球生物石油研究领域的先行者。用苏春高的话说,就全球范围而言,利用同步水解技术制取生物石油,中润公司不仅是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

整个工厂从外看与普通工厂没有多少区别,唯一不同的是这家工厂目前并不对外销售任何产品,没有普通工厂的繁忙景象。当地政府对该项目十分重视,甚至不愿让外界知晓项目运作情况,希望高度保密。

苏春高带领记者参观了中润公司的厂区和实验室,走进厂区内部,记者看到的是另一番景象:所有人都在忙碌工作,厂房内各种罐状和管状的装置连接在一起构成复杂的生产线,有的竟然有三四层楼高,在一个试验车间,工人正在操作机器反复对容器内的一种液体进行加热及其他类型处理,并随时记录下不同的参数。

在中润公司的实验室,记者终于见到了颇为神秘的生物石油——装在一个大玻璃瓶里的黑色液体,看起来既像油又像水,拔开瓶盖用鼻子一闻,有一种轻微刺鼻的味道。另外,记者还看到了从生物石油中提取出的一种白色粉末——木糖。据介绍,中润公司主要从生物石油中成功分离出了包括生物柴油和生物汽油在内的8种产品。

目前,中润公司拥有包括国内外10多名博士在内的研究团队,配置了国际先进的实验仪器,在见到苏春高之前的一天,中润公司刚刚接到科技部的通知,其同步水解技术制取生物石油技术正式被纳入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即“863计划”)。而领导这一团队的苏春高此前曾是一位“门外汉”,数年前,苏春高担任淮北矿业集团芦岭矿经营矿长,作为中润公司大股东的淮北矿业集团选中苏担任该公司要职,从此与生物石油结下不解之缘。

2006年,苏春高正式走马上任,出任刚成立的中润公司总经理。如今,谈起生物石油,苏春高有说不完的话题,俨然已是一位生物石油方面的专家。他说,中润公司从事的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我们的同步水解技术全世界是领先的,被列为国家863计划,我们感到非常欣慰,同时也表明我们这项技术得到了国家的认可。”苏如是对记者表示。

下一座金矿

经过5年的努力,中润人发现了生物石油,过程有些曲折。“生物石油”是中润公司的研究团队给纤维素生物质经同步水解获得的产品的一个形象的称呼。

据记者了解,中润公司出资方有三家,除淮北矿业集团和安徽当地一家民营投资机构外,还包括一家境外投资公司——美国升阳公司,该公司为技术入股,中润公司最初计划是生产燃料乙醇,即以农作物秸秆等生物质(主要是纤维素、木质素)为原料,生产替代汽油和柴油的工业酒精。2007年9月试验获得成功,但很快中润公司发现,利用这种方式生产燃料乙醇虽然技术上可行,但是成本高昂。其成本在11000—12000元/吨之间,至少是利用粮食生产燃料乙醇成本的两倍,很难敲开市场的大门,于是不得不另寻技术路线,正是在优化这一技术过程中发现了生物质同步水解技术。

苏春高告诉记者,这种同步水解技术简单地说就是在将农作物秸秆等生物质同步液化、分解,最终分离出各种产品。一旦建成生产流水线,农作物秸秆等从生产线一端进入,很快经粉碎和同步水解,另一端出来的就是生物石油,进一步分解就可以得到多种化工原料。

“生物石油能够代替石油、煤炭等传统化石能源,可以说是下一个金矿,如果技术成熟,有资源的地方都可以建厂。”苏说,最初对企业前途有担忧,毕竟这属于风险投资,有可能成功,也有可能失败,感觉很孤独,因为这是一个前无古人的领域,同时世界各国都在进行这方面的攻关,随时担忧人家超越,有一种紧迫感和危机感。不过现在在863计划支持下他坦承,“成功的希望更大了”。

中润公司技术总监朱作霖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显得信心十足。他告诉记者,中润公司目前在生物质燃料乙醇技术上已经比较成熟,根据估算,利用这种技术生产燃料乙醇成本比目前厂商的成本还低一半。据了解,中润公司目前已申请了11项国际专利。

苏春高对记者表示,如今中润公司生物质同步水解技术应用已经完成中试,并部分进行了放大实验,均取得了成功。

工业化生产促农民增收

苏春高说,生物石油和原油一样,可以分离出很多产品,如何利用企业要考虑产品的价值和附加值。如在生物石油中,可以提炼出乙酰丁香酮,其价值最高,可以达到黄金价格,每吨高达上亿元。中润公司计划先从生物石油提取经济价值较高的产品,而用剩余物和残渣最后生产生物柴油和生物汽油。在苏春高看来,人类对生物石油这一全新的研究,才刚刚起步。

他同时表示,生物石油本身并不能作为燃料直接使用,对其进行分解提炼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目前仅仅处在试验阶段,进入工业化生产条件下是否可行,还需要进一步验证,即便能够工业化生产,但经济性亦即生产是否合算,仍是企业需要首先考虑的问题。

据介绍,目前中润公司可以做到1吨生物石油提炼出600公斤液体燃料。按照中润公司计划,到今年年底,将建成生物柴油及生物汽油等4条示范生产线,生产8种产品。如果示范成功,明年就可以建厂进入工业化生产,到2013年,将建成年消耗秸秆5万吨的示范工厂。公司的目标是,即使国家不补贴也能实现赢利。

“中国的纤维素年资源量多达7亿—10亿吨,生物石油市场巨大。”苏春高还简单地算了一笔账。他说,过去秸秆属于废弃物,利用率低,一般来说一斤粮食就有一斤秸秆,一斤粮食目前每吨三四百元,如果生物石油市场打开,秸秆可能卖到粮食价格,可以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农民收入实现翻番不是没有可能。

而在苏春高眼里,最为关键的是生物石油的生产不污染环境,杂草、树木、芦苇等都可以作为原料生产生物石油,人们利用荒地、山坡、沼泽地都可以种植这些植物,不存在资源枯竭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节能环保 ] 我国科学家提出颠覆性海洋能采集方式 (2015/4/7)
[ 节能环保 ] 科学家讲“TENG”诞生 (2014/12/16)
[ 能源大观 ] 英高校将模拟光合作用制造“无碳”新能源 (2013/1/23)
[ 能源大观 ] 太空“鸡尾酒玻璃杯” 可将太阳能转变成电力 (2012/5/15)
[ 能源大观 ] 4个大胆的能源设想:用微藻充当汽车燃料 (2012/5/3)
[ 能源大观 ] NASA用废水和CO2种植藻类开发生物燃料 (2012/5/3)
[ 能源大观 ] 小桐子树上长“柴油” 星油藤藤上收“鱼油” (2012/2/14)
[ 能源大观 ] 美公司设计空中风电场 发电效率更高 (2011/11/14)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