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沙流河镇科协举办节能吊炕技术培训班
科学种植大红萝卜喜获丰收
遵化市成立食用菌人才理事会
丰南区科协举办大气污染防治科普知识讲座
古冶科协开展科普周宣传活动
古冶科协“联帮扶”助工业企业健康发展
丰南区科协大力组织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
河北电视台“农博士在行动”栏目走进玉田
县(区)科协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丰润区科协召开“干部作风建设年”民主生活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县区动态>>阅读文章
开平丰南玉田古冶丰润举办地震科普报告会
添加时间:2010/7/30  作者:杨晓菲李淋露刘建春张娜吴秀华卢慧媛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4438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丰润区科协防灾减灾科普宣传

    在7。28地震34周年来临之际,除市科协联合有关部门在市区举办了十场科普报告会外,部分县区科协结合当地实际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开平:7月26日,开平区科协、开平区老科协、开平区地震局、开平区街道办事处联合举办“7.28”唐山抗震纪念日防灾减灾报告会,会议在开平区街道办事处会议室举行,由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赵永先生主讲,市科协副主席赵彦富、开平区科协主席张素芹、开平街道办事处书记宗文鸣也亲自来到报告会现场,并纷纷发表了重要讲话。200多名社区居民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赵永研究员从专业角度,讲解了地球的结构、地震波、地震成因、地震的类型、地震大小及防震减灾等专业知识,并介绍了中国的地震工作现状以及历史上的地震灾害实例分析。通过讲座,大家了解到地震是一种极其复杂的自然现象,地震预报是世界当代科学难题之一,目前地震预报的准确率还比较低。我国能够对某些类型的地震做出一定程度的预报,但还不具备预报所有地震的条件。我们只有充分认识地震产生的机理,了解地震发生时的急救措施,才能将地震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最后,唐山市科协副主席赵彦富对报告会进行了全面而生动的总结,报告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开平区报告会现场

    丰南:7月26日,由中国老科协地震分会、中国地震局人才交流中心,市地震局、市科协、市老科协、市老教授协会共同举办的防灾减灾科普报告会活动,在丰南做了专场报告——丰南区“7.28”唐山抗震纪念日防灾减灾报告会。

    报告会由中国地震局原副局长汤泉作报告,讲解了地震次生灾害、我国地震及地震灾害特点、创建地震安全人居环境等知识。丰南区组织区直单位近200名干部职工听取了此次报告会。

   

 丰南区报告会现场

    玉田7月26日,玉田县科协组织召开了“7.28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纪念活动动员大会”,全体大学生科普志愿者参加。科协主席高永成讲话,强调当前的防震减灾工作主要任务:一是加大防震减灾宣传力度,提高民众防震减灾意识。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把防震减灾常识、知识不断传授给群众,让其掌握一定的地震谣言的判别常识、具备一定的应急能力、学会必要的自救互救技能等;二是加强宣传城市综合防震能力建设,推进乡村防震保安工程。建筑物的抗震设防能力直接影响地震灾害的损失程度,工程防御是实现防震减灾工作目标的重要措施;三是提高防震减灾法治意识。积极学习宣传《防震减灾法》,它明确了各级各部门在防震减灾活动中的职责,同时也明确了个人和单位的责任和义务,只要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履行法律职责、密切配合、共同推进,防患于未然,减轻地震灾害损失就能达到预期效果。总之,大学生科普志愿者们要充分发挥引导、辐射作用,充分履行自己的职能,将防震减灾宣传做到实处。

    7月28日,玉田县科协组织大学生科普志愿者在玉田县中心广场举行了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纪念活动。

    活动中醒目的宣传条幅和图文并茂、内容丰富的展板引起了来往行人的兴趣;一字摆开的长桌上排放着2010年“7.28防震减灾日”宣传活动有奖知识竞赛试题。人们有的驻足观看展板、有的参与知识竞赛,在参赛中年龄最大的有79岁的离休干部、年龄最小的是刚上小学的8岁小学生。县科协的工作人员对知识竞赛的答卷都一一作了评讲,让参与者在竞赛中接受防震减灾知识教育;大学生科普志愿者向过往行人发放《防震减灾法》、《破坏性地震应急条例》、《唐山市地震安全性评价和抗震设防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3000余份,发放《7.28防震减灾日宣传特刊》、《唐山科普》等科普书籍1000余册。

    古冶:古冶区科协于7月28日上午在区文化广场开展了地震科普宣传活动。本次活动展览了抗震题材的展牌8块,主要针对地震的形成、地震监测、地震防御以及地震应急避险等内容进行了系统性的宣传,发放地震应急科普知识宣传传单500余份。同时借此次活动向我区群众大力宣传“低碳生活”科普知识,向过往群众发放题为“什么是低碳生活”明白纸300余份。

    丰润: 7月28日上午,丰润区希望广场醒目的条幅标语迎风飘舞,在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期间,丰润区科协联合相关部门、大学生科普志愿者在这里举办纪念唐山大地震、防灾减灾科普展览活动。

    丰润区这次举办的大型宣传活动,旨在呼吁世人要多多了解必要的应急避险知识,了解震前如何预防、震后怎样救护等,警示人们用科学的办法防震减灾,通过了解防震减灾知识,树立居安思危的意识,用科学的武器武装头脑。

    活动中,大学生科普志愿者向过往行人发放防灾减灾宣传单、日常生活科普常识宣传材料300月份,《唐山科普》、《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科普图书100余册;设立地震科普知识展板、家庭避险小常识展板等20余块,受到了过往居民的驻足观看。

    通过发放科普图书、防灾减灾宣传单、设立科普展板,对全面增强广大居民防灾减灾的防范意识,科学、合理采用避险方式,提高科学文化素质起到了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