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科普 | 前沿关注 | 空间探索 | 生命科学 | 国防时空 | 生活顾问 | 自然世界 | 科学漫谈 | 信息时代 | 科普视频 | 科普论坛
首页 | 科协在线 | 地震扫描 | 北方瓷都 | 钢铁工业 | 煤炭产业 | 冀东文化 | 唐山名人 | 网上科技馆 | 科普动画 | 下载区
网站公告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站内搜索
 范  围
 关键词
本类热点Top10
沙流河镇科协举办节能吊炕技术培训班
科学种植大红萝卜喜获丰收
遵化市成立食用菌人才理事会
丰南区科协举办大气污染防治科普知识讲座
古冶科协开展科普周宣传活动
古冶科协“联帮扶”助工业企业健康发展
丰南区科协大力组织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
河北电视台“农博士在行动”栏目走进玉田
县(区)科协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丰润区科协召开“干部作风建设年”民主生活会
当前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县区动态>>阅读文章
“创、建、做”推动丰南社区科普上水平
添加时间:2011/3/22  作者:孙继伟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3133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为加强居民科学素质,提高城市品位,围绕区委“打造经济强区,建设生态水城”宏伟目标,丰南区科协以“创文明科普社区、建文明科普楼院、做文明科普家庭”(以下简称“创、建、做”)为社区科普工作总抓手,积极谋划开展社区科普工作,打造社区科普工作品牌。

    一、 完善科普软、硬件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为了更好的服务社区居民,丰南区科协不断加大力度,加强软硬件建设,并明确一名副主席主抓社区科普工作,有效地保证和促进了社区科普工作的开展。

    一是选聘科普宣传员。与丰南镇和胥各庄街道办事处合作,在社区(居委会)配备了25名社区科普宣传员。

    二是招募科普志愿者。结合实际,从2006年起,区科协共招募注册社区科普志愿者1500多名。并每年都组织志愿者们开展多次形式多样的科普志愿活动。

    三是建设科普宣传栏。投资10万多元,在城区主要位置建设了一个70多延长米,展出面积100平米的高标准科普画廊,在23个社区(居委会)全部建立了科普宣传栏,科普画廊(宣传栏)坚持每年至少更换4次宣传内容。四是发展科普大学。从2005年的3所,发展到现在的15 所,学员由300多名,发展到1500多名,先后开设了医疗保健、家庭养花、电脑操作、书法绘画等课程。

    二、推进“创、建、做”活动,延伸工作触角

     和谐社会的基础是社区居民要有较高的文明科普水平。区科协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文明办、健康办等单位联合下发了《“创、建、做”活动实施意见》,在城区开展“创、建、做”活动。几年来,通过“创、建、做”活动的开展,居民科学素质和文明程度得到很大提高,在全体社区居民中形成了一个学科普、用科普的良好氛围。北京市科协和各县区科协多次来丰南区学习“创、建、做”活动,省、市科协领导也多次来指导“创、建、做”活动的开展,并给予了极高的肯定。

    在已有3个科普楼院的基础上,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政府出资5万元,区科协又在新华社区亚利楼开展了“创、建、做(创健康科普楼院、建健康科普家庭、做健康科普标兵)”活动。首先,组织人员对3栋“健康科普楼”进行全方位装点,粉刷楼道3800平米,制作、悬挂各种健康、科普宣传牌240块,装饰大型健康、科普知识壁画36平米,“健康科普楼”硬件建设和科普氛围初见成效,受益居民近千人。其次,为了加强对“健康科普楼”的日常维护和管理,通过选出的“健康科普标兵”,协助“楼栋”负责人组织楼门居民积极参与健康科普活动,向楼门居民宣传健康知识,倡导勤俭健康生活,组织楼门居民维护楼道卫生、抵制小广告和非法宣传品的张贴,带头维护楼门的宣传牌等,提高社区居民参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拉动了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同时,区科协还举办了“友谊杯——百姓健康厨艺”技能大赛,来自16个乡镇、街道的16个家庭参加了比赛 ,通过此次技能大赛,全面展现了家庭健康厨艺的乐趣和魅力,推广了健康饮食、科学饮食、营养饮食理念,丰富了居民的健康营养知识,引导居民掌握了一定的健康技能,扩大了健康行动的社会影响力。在2010年全国科普日期间,区科协举办了“全国科普日”科普宣传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科普文艺节目大赛,经过激烈竞争,胥各庄街道办事处建设楼社区科普文艺宣传队表演的音乐快板《丰南科普普新篇》获得了大赛一等奖。

     三、打造活动亮点,拓展工作思路

    通过“创、建、做”活动的开展,拉动了丰南社区科普工作上水平。结合“创、建、做”活动的开展,区科协积极拓展工作思路,力求社区科普活动的多样化,使广大社区居民喜闻乐见。

    一是“乐”中学科普。经过几年的发展,全区现有科普文艺宣传队伍15支,先后编排科普文艺节目30多个。在2010年全国科普日——唐山系列活动中,成为唯一一个科普文艺专场展演的区县,并得到了唐山市领导的好评。今年,科普文艺宣传队就参加各类宣传演出20多场次,举办科普专场演出2场。科普文艺展演正在准备之中,报名和节目编排工作已基本完成。

    二是“玩”中学科普。例如,区科协举办的“健康丰南、幸福人民”科普知识竞赛活动,全区20多个社区经过初赛,有6个社区进入了最后的决赛。居民们在激烈竞争的同时,又不失欢快的氛围,还学到了科普知识。仅2010年,丰南区就举办科普谜语竟猜、科普知识小竞赛等类科普活动15次。这些活动比传统的科普形式,更易群众接受,科普宣传效果更加明显。

    三是“吃”中学科普。例如,区科协结合丰南电视台,录制了 20多期《吃出健康》电视节目,并在黄金时段播出。节目通过走进家庭、现场操作、专家支招等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广大居民宣传了一些生活中的小误区,深受社区居民的喜欢。今年区科协将继续结合电视台,录制播出“身边的小科学”系列电视节目。举办的“百姓健康厨艺”技能大赛,来自16个乡镇、街道的16个家庭参加了比赛 ,通过此次技能大赛,全面展现了家庭健康厨艺的乐趣和魅力,推广了健康饮食、科学饮食、营养饮食理念,丰富了居民的健康营养知识,引导居民掌握了一定的健康技能,扩大了健康行动的社会影响力。

相关文章
[ 科协动态 ] 第35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2020/1/14)
[ 域外传真 ] 纪念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孙春兰万钢出席并讲话 (2020/1/7)
[ 县区动态 ] 玉田科协引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古冶区科协加强科普阵地建设 (2019/11/29)
[ 县区动态 ] 玉田: 农业产业调整助农民脱贫 (2019/11/29)
[ 科协动态 ] 唐山市科协举办专兼职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19/12/25)
[ 企业院校动态 ] 市人民医院宋海为医学院大学生进行了罕见病知识培训 (2019/11/27)
[ 县区动态 ] 晨曦社区举办科普知识竞赛 (2019/11/27)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