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第17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第20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22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6第2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第18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第19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第24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6第1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21期
唐山科协简报2005年23期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综合>>科协简报
唐山市科协简报2013年第15期
添加时间:2013/8/9  作者:唐山市科协办公室  来源:唐山科普在线  点击:2476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唐山市科协简报

 


15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编          2013年8月9日


市科协:让青少年心头有个科学梦

 

近年来,市科协认真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紧紧围绕实施科教立市和人才强市战略,以增强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科学文化素质为目标,组织开展多种示范性、导向性科技创新活动,大力提升表彰奖励层次,积极搭建青少年科技教育平台,深入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开展,促进了全市青少年科学素质的提高,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唐山培养了一大批科技人才后备军。

拓展活动领域 重在增强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

传统教育十分重视知识的灌输,忽视了对青少年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就是要弥补传统教育的不足,在提升青少年科技意识、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上寻求突破。市科协始终秉承这样的工作理念,以类型丰富的科技活动为载体,并不断拓展活动领域,除每年一届的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中学生信息学奥林匹克全国竞赛、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等,又新增加了河北省机器人竞赛、熊博士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等多项活动,力求通过活动将科技成分融入到青少年的日常生活和学校学习中,以全市中小学校为主渠道,组织学生以个人、家庭、班级或小组为单位,广泛参与进来,从而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科技兴趣,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取得了骄人成绩。

2013年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中,古冶区唐家庄第一小学学生制作的节粮体验活动动漫、DV短片、节粮小发明等,让人耳目一新。在第29届全国中学生信息学奥林匹克全国竞赛上,唐山一中学生勇夺4枚银牌1枚铜牌,3名学生现场直签北京大学,1名学生直签上海交大ACM班。在河北省机器人竞赛上,唐山市西山路小学队获省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一等奖。在第三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展评活动中,唐山市古冶区参赛选手作为河北省参会的代表队,夺得七项大奖。其中,赵各庄第四小学何睿熹同学现场制作、侯赤卫老师指导的作品《认识流体阻力》,在30个代表队中拔得头筹,并在颁奖典礼上进行了播放(全国仅有2部作品进行了现场展播)。

此外,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也是市科协今年力推的活动之一。此项活动能够提供与高校名师直接对话的机会,让学生深入了解前沿科技进展和名师成长成才经历,亲身感受科学精神和科学魅力。今年,全市有42名同学和4名老师入选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相比去年人数增加了一倍之多,为更多的学生提供了开拓视野的机会。

提升表彰奖励层次 汇聚科技创新正能量

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需要社会各方的积极参与,需要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宏观科技氛围,而表彰奖励就是激活这种能量的重要手段。2009年,经市政府批准,市科协开启了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工作,经过两年的运转实践,为进一步强化该奖项的激励效果,市科协提升了表彰奖励层次,严苛要求,增加含金量,联合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团市委对《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评选办法》进行了全面修改。经广泛征求部分科技专家、科技辅导员和学校的意见和建议,改为每届设市长奖6人,设提名奖4人,条件不足、没有合适人选可出现空缺。市政府对获奖者进行表彰和奖励。市长奖获得者每人颁发由市长签名的荣誉证书和奖金1万元,提名奖获得者每人颁发由市长签名的荣誉证书和奖金5000元,优秀科技辅导教师获得者每人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2000元。市长奖工作已开展五年,五年来共评选出37名市长奖、12名提名奖和28名优秀科技辅导教师,不仅激发了全市广大青少年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热情,更带动了学校作为科技教育的主体对培养青少年科学素质的积极性。

在市长奖逐步走向规范化的同时,市科协另一项品牌活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也在凝聚着创新的力量,在第28届唐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全市3万余名中小学生、2万余项科技作品参赛,参赛规模再创新高。如今每一届大赛都会有数以万计的青少年与科学结下不解之缘。

积极搭建科技教育平台 助力实现科学梦

近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了迅猛发展,神州系列飞船的成功发射,使得更多的青少年从小就有了科学梦。以建设科技场所为基础,积极搭建科技教育平台,为每一个青少年提供圆梦的舞台,一直是市科协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努力的方向。几年来,全市建立了唐山少儿科技乐园、丰南科技馆、青苹果科普乐园等一批青少年科技教育场所。今年,唐山新科技馆建设列入市政府2013年实事工程,这座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投资3.5亿元的科技场馆,建成之后将成为唐山科学普及的重要阵地、公民科技活动的重要场所和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教育的重要基地。

创建科技教育示范学校和建设社区青少年科技活动室也是市科协搭建的青少年科技教育重要平台。几年间与市教育局、市科技局联合创建了58所青少年科技示范学校。通过此项工作发挥科技示范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周边中小学开展科技教育活动,开展有创新思路,学生喜欢的普及型、参与性、开放式、社会化的学生科技实践活动和科技活动周、活动月。在抓好科技示范校,在学校内建设科技活动场所的同时,积极建设校外青少年科技活动场所。采取政府投入一点、科协支持一点、社会赞助一点的方式,已建成了开平区南贵里社区青少年科技工作室、迁西县青少年科技活动室等各类青少年活动室100多个,并依托这些科技活动室,经常开展科普展览和科技动手做活动,丰富了广大青少年的业余生活。(市科协青少年科技教育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