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协动态 | 关于唐山科协 | 科学普及 | 学会工作 | 宣传教育 | 工作综合 | 《唐山科普》
 范  围
 关键词
玉田老科协书画展迎十九大
机械电子学会学习十九大
丰南科协多种形式宣传十九大
市科协召开学习十九大深化改革暨全面工作推进会
市养生协会学习十九大精神暨全面工作推进会召开
开平区科协采取“四学”形式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唐山青少年视力健康干预协会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开滦科协认真学习贯彻市科协全面推进会精神
滦县科协老科协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滦县科协、老科协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当前位置:首页>>宣传教育>>十九大学习专栏
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做好企业科协工作
添加时间:2019/3/1  作者:王永强  点击:1417  
【 双击滚屏 】 【 收藏 】 【 打印 】 【 关闭 】 【 字体: 】 

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做好企业科协工作
市科协副调研员 王永强

  党的十九大绘制了我们国家全面发展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作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进一步强调了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作为一名分管企业科协工作的科协工作人员,更是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企业科协与企业科技工作者联系最为直接、最为紧密,是科协组织深入基层深入企业的触角,市科协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加强企业科协工作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内在要求。我国企业研发人员占全国研发人员的70%以上,我国8100多万科技工作者有四分之三左右分布在各类企业。企业是科技工作者最为密集的地方。企业作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不仅仅是创新决策的主体、创新投入的主体、创新行为的主体,同时也是创新风险承担的主体和创新收益的主体,这就需要爱岗敬业的科技工作者协心同力,把不同方面的知识集成起来,转化成为具有市场价值的产品和服务。企业科协作为企业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既负有组织凝聚企业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又负有团结带领企业科技工作者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企业责任,还具有联系服务企业科技工作者、扩大科协基层组织有效覆盖面的群团责任。做好企业科协工作意义重大。

  做好企业科协工作就要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重点,以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为目标,明确思路,找准定位,创新方法。

  首先是明确职责定位。一是强化联系服务,加强对企业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准确把握思想动态,及时反映呼声建议,维护合法权益,引领企业科技工作者深入领会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更好的掌握执行科技创新政策以及相关科技人才政策,坚定不移团结在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二是拓宽成长渠道,助力企业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组织开展技术交流和研讨活动,推荐各种奖项评选,发现、培养和举荐各类优秀科技人才。三是搭建工作平台,为企业科技工作者施展才华提供舞台。以创新争先为载体,开展揭榜攻关、短板攻坚、成果转化等活动。引导科技人员为企业创新战略、发展布局、主攻方向出谋划策,切实增强获得感、成就感和荣誉感。四是发挥枢纽作用,推动创新要素项企业聚集。积极参与科技信息服务、院士专家工作站等活动,促进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科技项目和专业人才与企业对接、实现产学研的深度融合。五是开展科普活动,帮助企业履行好社会责任。六是培养创新文化,助推企业塑造良好形象。

  其次是创新工作方式。思想再解放一些,步子再大一些,“想事干、创新招、强协调、求实效”,着力推进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网上企业科协工作平台、活动平台、资源平台和创新协作平台。

  三是强化组织保证。深入探讨新形势下企业科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准确把握不同类型、不同行业企业科协的发展规律和工作规律。理顺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及时制定企业科协建设目标和工作举措。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真正把企业科协作为二传手、三传手,推动资源下倾、力量下沉,在人才举荐、奖项评选、项目申报等方面的倾斜力度,为企业科协发展提供丰富的资源和更广阔的平台。
四是营造良好氛围。加大优秀企业科协、优秀企业科技工作者的宣传力度,把更多的企业科技工作者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投身到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服务的伟大实践中来。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全国人民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锐意进取,埋头苦干;需要上上下下的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简介 - 版权申明 - 联系方式 - 网站合作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唐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Copyright © 2004-2005 唐山科普在线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北京光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提供技术支持 Powered by Glaer GIP(TM) V3.0
冀ICP备05016301号-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中心